教養孩子總是戰戰兢兢覺得疲憊?媽媽請放過自己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事情只有自己心裡最清楚,所以只有自己才能提出最有益的建議。因此每當有朋友問我:「你能給我建議嗎?」我會回答:「我沒有具體建議,我有的只是愛,因為我也需要愛。」在這種情況下,我通常會靜靜聆聽對方向我訴說心事,然後慢慢開導她,讓她不停地傾訴,直到她在訴說的過程中忽然發現自己找到了答案。儘管我並不給別人提供具體的建議,但每天都會有人找我提建議,對此我和克雷格都覺得很有意思。有一次,克雷格問我她們為什麼會找我傾訴,我覺得她們找我是因為她們知道我不會自以為是亂下結論,而會給予她們充分的時間和一個安全的場所去發現自己心中存在的答案,其實這才是她們真正需要的。

教養孩子總是戰戰兢兢覺得疲憊?媽媽請放過自己_img_1
圖片來源 /Pixabay

最近有一位好友,算是與我最親密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她在教育孩子方面犯了嚴重錯誤。所謂教育孩子方面的錯誤,指的就是做了一件違背自己原則的事,對孩子造成了極其不良的影響。還有一位朋友,她十分注重孩子的身體健康,有一次,她讓孩子吃了四個冷凍披薩,她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而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因此,我覺得所謂教育孩子方面的錯誤,對每一位媽媽來說都有不同的定義。於是當那位朋友在電話中告訴我她犯了錯誤時,我只是按照自己的衡量標準回答她道:「這沒什麼,我來告訴你什麼叫錯誤吧。」於是我給她講了一個我犯下的錯誤。其實在這種時候,和對方比誰更差勁是挺討厭的,就像和對方比誰更棒一樣令人心煩。

這位朋友告訴我,那一天她過得很糟糕,身心俱疲,既絕望又無助,所以在孩子犯錯誤的時候,給了他一巴掌。在她看來,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她認為打孩子是不對的。對於動手打孩子這個問題,有些人覺得沒有什麼不可以,有些人則認為堅決不可以。我這位好朋友就屬於後者,所以她現在後悔莫及,來問我意見。我聽了她的話後,立刻給予了她真正需要的東西:愛。給她機會傾訴。我告訴她我在教育孩子時犯了大大小小的錯誤,一天好幾百次,那我會怎麼做。我會提醒自己注意兩點:

第一:我是誰?

第二:在教育孩子方面,我的首要任務是什麼?

首先,我告訴自己我是人,是人就會時常犯錯,人無完人。當我們不順心,就會變得不耐煩,脾氣暴躁、自私,對孩子們失去耐心,這都是人之常情。然後,我告訴自己,我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首要任務是教給孩子們怎樣做人。他們會很快一天天地長大,我必須把做人的道理告訴他們。這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會原諒自己。學會原諒自己是他們應該終生銘記在心並且永遠保持的心態。這樣他們才能永遠心存希望、永遠給自己機會。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直能夠做到這一點,這樣他們才能夠從容不迫地沿著人生之路向前邁進。可是想讓孩子們愛自己,我們必須先愛我們自己,給他們做出榜樣,給自己更多的愛,對自己更寬容。考慮到現在的社會環境多麼惡劣,我們更應該學會讚美自己。

最近一本育兒雜誌請我寫一個專欄。我問他們寫什麼內容,他們說:「怎麼讓自己的孩子更快樂。」我說:「我覺得與其說怎麼讓孩子們更快樂,倒不如說先幫助媽媽們變得更快樂。」「你的想法很新穎。」

我們應該記住,即使身為父母,我們依然是人,有缺點的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乃人之常情。我們應該讓孩子們明白這一點,學會面對自己做的錯事,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課。犯錯後,我們要道歉,之後要原諒自己,聳聳肩,然後微微一笑,再試一次。

再試一次

再試一次

再試一次

永遠給自己機會!

教養孩子總是戰戰兢兢覺得疲憊?媽媽請放過自己_img_2《媽媽的逆襲:殘酷而又燦爛的苦情主婦奮鬥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