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行留下多少回憶?用「戰利品」延長孩子的記憶吧!

旅遊是一段缺乏實體的過程,如果不刻意留下記錄,往往就這麼隨風而逝。為了留住美好的體驗,可以隨時回味再三,筆者建議大家為旅行留下某些「有形的回憶」,每次見到,都能喚起家族的共同記憶與成功體驗的感動,有助於孩子穩定心性,並強化自我肯定感。

親子旅行留下多少回憶?用「戰利品」延長孩子的記憶吧!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年幼的孩子目光總是望著未來,旅行的時候分明玩得那麼開心盡興,日後大人回味說:「我們那時去○○,真是太好玩了!」他們卻一臉疑惑:「咦,有嗎?」真叫父母感到落寞……你們家是否也如此呢?

對於每天都在接受新刺激、身心持續成長中的孩童來說,他們或許無暇回顧過去。但是,只要在旅途中或回家後,撥出一點心力和時間「做功課」,就可以延長孩子的記憶,提升「旅育」效果。

有研究數據顯示,大腦判定為「沒必要」的訊息,大約三天左右就會被遺忘掉百分之八十。將旅途中印象深刻的場景、開心的事物留下記錄,做為日後回憶的依據,是「旅育」重要的「課後作業」。整理旅遊照片或當地取得的資料、為旅遊寫日記或作文等,都能重新觸動旅遊記憶。

如果覺得這份「課後作業」太吃力,則不妨在「旅育心法④」的實物體驗時,稍微下功夫,保留旅遊當地的「戰利品」,還是親手製作的成果,都是現成的「有形回憶」。例如,將農事體驗或是採果等收穫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做成料理,一邊品嘗,一邊回想旅途的點滴,也是製造回憶的良機。

最近有許多開放給幼童參加的傳統工藝體驗營等,孩子對於親手創造的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作品愛不釋手,因為裡面充滿自己的成就感,還有獲得父母師長讚賞的美好感受,真是生命中的寶物呀。

參加割稻體驗,脫殼的精米會在日後送到府上;參加陶藝體驗,作品會在燒好以後配送給它的主人。正當旅遊的印象淡去之際,適時送來的「紀念品」又會再度喚醒鮮活的記憶。

從旅遊地寄回家的明信片是現成的行程記錄

筆者家的習慣,是在旅遊當地一人一句寫滿一張明信片,寄回自己家。學齡前的孩子不會寫字,可以用圖畫或簡單塗鴉取代。

旅行歸來的幾天後,年幼的兒子歡天喜地的報告說,他在信箱裡發現明信片了。來自過去的明信片,不僅做法簡便,郵戳上還有日期和地點,做為旅遊的記錄再合適不過。善用紀念章和圖畫明信片,還可以凸顯當地特色。

明信片上雖然只是簡單的三兩句話,卻能自然喚起幾乎忘卻的旅遊記憶和感受。幾年後再拿出來看,孩子在明信片上的留言,從最初只能寫簡單的平假名,到後來出現越來越多漢字,讓人看到他的成長變化,身為父母也感到無比欣慰。

用具體的實物記錄家族旅行的回憶,有助於孩子將旅遊的經驗所得應用在日常生活。府上不妨斟酌孩子的年齡和喜好,用好玩的心情為旅行留下生動的記錄!

親子旅行留下多少回憶?用「戰利品」延長孩子的記憶吧!_img_2《帶著孩子去旅行:家族旅行大力提升孩子的心智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