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除了玩樂,還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責任感

旅行不只是旅行,也可以配合孩子的年齡和能力,賦予任務和目標。任務再小都無妨,重點是讓孩子抱持目標意識,養成責任感和積極態度,鍛鍊他們「堅持達成目標、不屈不撓的韌性」。大人也要肯定孩子的努力,讓小小的成功體驗刻畫在心版上,播下他們自我肯定的種子。

親子旅遊除了玩樂,還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責任感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相信我可以」、「只要我願意就能夠辦到」,這樣的自信心從何而來? 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從克服困難的經驗學習得來。

某名門私立中學向學生的監護人說:「我們有信心發展貴子弟的能力,但有些事只有家長可以做到,那便是培養孩子『我就是我,我很好』的自信心。請務必養成貴子弟這種『毫無根據』的自信。」

校方想要傳達的是:師長的教育指導再高明,學生自己如果缺乏「毫無根據的自信=自我肯定能力」,他們在各方面的能力也難以有所長進。

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呢?

告訴孩子「爸媽相信你一定可以」,這樣的空口白話無助於孩子打從心底相信自己。自我肯定能力只能夠從「我真的做到了」的成功體驗,逐漸累積養成。想要落實孩子「我真的做到了」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父母的肯定和讚美很重要;也就是說,親子的溝通無礙才是累積成功體驗的關鍵。

出門在外正是大加讚賞孩子的好機會各位是否感覺到平日很難得找到讚賞孩子的機會? 這是因為,日常的作為在我們看來都屬理所當然,父母的注意力便不自覺的聚焦在孩子「沒做好」、「沒做到」的缺失,責怪和抱怨也越來越多……相信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現象。

但是出門旅行,暫時抽離平日的生活時空,父母容易幫孩子訂定小目標,也更容易掌握讚賞孩子的時機點,誠為肯定孩子的難得機會。雖然只是小小的目標,但是反覆累積成功體驗以後,孩子也會開始感受到達標的成就感和充實感。

從「只要我願意就能夠辦到」,然後是「辦到了會心生歡喜」,進而「因為心生歡喜,所以願意再次挑戰」,形成自我肯定的良性循環。孩子的日常行為表現也可望受到良性循環的影響,發生正向改變。

筆者建議各位父母,將學齡前孩童的達成目標,設定在基本的問候與社會禮節。比方說,從「自己的東西自己保管」、「向人打招呼聲音要宏亮」開始做起。

對於小學生,則不妨配合他們的年齡和興趣分配任務,養成他們對自己有責任心,也藉此體會達成任務的成就感。

我們家把查詢火車時刻和轉乘交通工具的帶路工作,或是購買紀念品的預算管理等,交由孩子負責,有時也會直接幫孩子設定學習目標。

千萬不能輕忽的是,只要孩子達成目標,必定要給予具體的肯定,讓美好的成功體驗刻劃在孩子的心版上。而倘若結果不如預期,也要肯定他們在過程中的努力,並且引導和協助孩子自己找出修正辦法,為下次的成功打好基礎。不只是孩子,大人同樣應該宣誓自己的任務或目標,全家人一起分工合作,透過齊心一體的行動深化彼此的感情連結。

親子旅遊除了玩樂,還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責任感_img_2《帶著孩子去旅行:家族旅行大力提升孩子的心智成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