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親身分享:還在吃魚油?DHA藻油也是孕期DHA的好選擇!

補充DHA對孕期媽咪相當重要,更是奠定寶寶學習力的重要基礎。許多孕婦在補充DHA時,都會先想到透過魚油補充;實際上植物性藻油DHA也有許多額外的好處,包含無魚腥味、純素食等優點,幫助媽咪補充優質的DHA。

婦產科醫師親身分享:還在吃魚油?DHA藻油也是孕期DHA的好選擇!_img_1
父母都希望孩子及早為孩子奠定學習力,其中孕婦補充DHA等營養素十分關鍵。

爸爸媽媽往往期盼為肚子裡的寶寶塑造美好的未來,在期盼萌芽的同時,寶寶學習力發展其實早已無聲地開始。

爸爸媽媽都會認同寶寶的發育需要許多關鍵營養素來支撐,但到底孕媽咪該怎麼吃,又要多吃哪些呢?本篇文章由台中新亞東醫院婦產科劉慧瑩醫師,以自身專業及懷孕育子經驗為例,分享她寶寶學習發展的訣竅!

孩子營養正確的補充跟投資複利一樣,越早效果越棒

劉醫師以親切的口吻表示「我親身感受到自己孩子在不到兩歲,便有許多令我自己感到驚艷的學習表現,我深信從孕期初期就補充足夠的 DHA 等關鍵營養素是對的」。

也因此,劉醫師總不忘提醒孕婦從孕期的第一天起就注意補充營養,且應該持續至哺乳期;如此一來,才能掌握寶寶三歲前學習發展關鍵期,奠定孩子未來學習力。

至於為何劉醫師特別強調補充 DHA 的重要性呢?

劉醫師分享道:「許多醫學研究指出寶寶學習力與DHA攝取是否足夠有正相關的影響。但孕婦體內的DHA於孕期間大幅減少,胎兒對DHA需求卻逐漸上升,外加人體並無法合成DHA,因此懷孕媽咪透過飲食補充DHA是非常重要的。

 婦產科醫師親身分享:還在吃魚油?DHA藻油也是孕期DHA的好選擇!_img_2
劉慧瑩醫師分享育兒經驗,以及孕期應補充DHA等重要營養素。

如何補充足夠的DHA?只靠日常飲食較難滿足的建議攝取量

至於要如何補充DHA呢?劉醫師跟讀者分享:「許多食物中都富含DHA,舉凡:魚類、雞蛋、魚油以及藻油等」。但是劉醫師也補充:「儘管看似透過一般飲食攝取,即可補充母體以及胎兒所需的 DHA,但事實上許多媽媽礙於工作生活步調、飲食習慣及信仰等,懷孕媽咪的 DHA 補充常常無法達標」。

「另外,吃魚補充DHA的孕媽咪要注意食用魚的來源,比較安心,避免某些深海魚可能有重金屬殘留的食安疑慮」劉醫師貼心提醒讀者。

而若要透過食用海鮮攝取足量 DHA,孕媽咪可能需要食用大量的魚類。如果以 WHO 建議每日 DHA 攝取量為 200mg 來說,懷孕媽咪每日需吃至少三片鱈魚片,才可達標。礙於對味道較為敏感、或者忙碌的孕媽咪來說,恐是個挑戰,更可能會因為新鮮度不佳產生腸胃疾病的風險。

植物性藻油 DHA,是懷孕媽咪補充 DHA 的好選擇

既使是上班族孕媽咪也能每天輕鬆補充足夠的 DHA,替寶寶未來的學習力奠定穩固的基礎。

劉醫師回憶懷孕當時,所幸有惠氏媽咪DHA藻油,小小一顆就可以滿足WHO建議的 200mg 每日攝取量,讓她自己能夠在忙碌的問診及手術空檔,能方便又輕鬆地確保每天補充到足夠的 DHA 攝取量。

劉醫師補充:「因為惠氏媽咪DHA藻油是自植物提煉,相較於魚油,無論葷素主義均可食用,這對於素食主義者的孕媽咪來說,絕對是一項福音,既能夠維持自身的飲食信仰,亦能夠確保胎兒 DHA 的攝取。」

婦產科醫師親身分享:還在吃魚油?DHA藻油也是孕期DHA的好選擇!_img_3
惠氏媽咪DHA藻油,純素食、無魚腥味,提供給每位孕婦充分的DHA。

投資孩子的智慧,從正確選擇 DHA 營養品開始

面對市面上玲瑯滿目的 DHA 產品,孕媽咪們應該聰明選擇?劉醫師以過來人以及專業婦產科醫師的身分,列出幾個選擇的要點。

1.指名植物性藻油 DHA:劉醫師呼籲各位孕媽咪盡量選擇植物性藻油DHA產品,例如惠氏媽咪DHA藻油膠囊,主要原因為:
(1) 藻類提煉的 DHA,可減低重金屬汙染的食安疑慮
(2) 高純度萃取藻油,無魚腥味、接受度較高,適合各孕期的孕媽咪
(3) 純植物性藻油,適合素食主義的孕媽咪

2.選擇國際品牌:吃進身體的東西,胎兒透過胎盤吸收,因此品質上絕對沒有妥協的空間。劉醫師再三強調「不要購買不明品牌的營養補充品」,惠氏媽咪DHA藻油膠囊 100% 美國原裝進口,藻油原料則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GRAS 認可,讓孕媽咪能放心。

3.選擇好吞服,且DHA含量可滿足一日所需 (200g)的產品 :劉醫師認為小顆膠囊對孕婦來說相當重要,畢竟吞食膠囊對於不少孕婦來說是種恐懼,無論多好的營養補充品,沒實際服用都是白搭。而惠氏媽咪DHA藻油膠囊相對小顆不黏膩好吞食,更加體貼媽咪。

有了劉醫師親身經驗的分享,想必孕媽咪們對於DHA營養補充的重要性以及選購方向有更多了解,希望天下所有的孕媽咪們,都能從懷孕第一天起聰明選擇 DHA 藻油,奠定寶寶學習發展的基石。

諮詢

劉慧瑩 婦產科醫師

現任
台中新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

經歷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員
子宮腔/人工授精研習教育訓練
中山醫學大學醫研所(碩士生)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東京醫學大學醫學系研究員
中山附醫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