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6種危險徵兆,準媽媽應注意

美惠(化名)懷孕7週,是一家剛開幕的餐飲店老闆娘。有一天工作時,突然覺得腹部微微疼痛,但是她只當作是一般腸絞痛,不以為意。接下來幾天,忙著到處開發新客源,壓抑著腹部的持續悶痛,也忘了老公交代她要去看醫師的叮嚀。

懷孕期間的6種危險徵兆,準媽媽應注意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天早上批貨途中,陰道突然大量出血,下腹部疼痛加劇,美惠內心直覺不妙,忍痛把車子開到醫院。結果證實是不可避免的流產,她不禁當場痛哭失聲。

陰道出血是懷孕任何一個時期都有可能出現的一個重要危險徵兆。以懷孕初期為例,最可能的原因是流產。先兆性流產通常會出現下腹部輕度疼痛及陰道點狀出血,若子宮頸未開,醫師通常會要求孕婦臥床休息,並給予安胎藥治療,有些情況會改善;若置之不理,就可能像美惠一樣,子宮頸已開,陰道出血量增多,伴隨子宮劇烈收縮腹痛,即是所謂不可避免的流產,這時要安胎為時已晚。

懷孕中後期的陰道出血通常與胎盤有關,尤其是前置胎盤和胎盤早期剝離,兩種情形都會對孕婦與胎兒造成相當的危險性,不可等閒視之。

本身是高危險妊娠的準媽媽更要提高警覺,整個孕期中不可忽略身體發出的危險訊號。以妊娠高血壓來說,孕婦因為血壓偏高,胎盤功能不佳,更容易發生胎兒生長遲滯和胎兒窘迫的情形,若不及時處理,母體容易發展成子癲症或出現肺水腫及呼吸困難,也容易發生胎死腹中的情形。

所以血壓是否偏高、水腫狀況及胎動有否明顯變少,都是這類準媽媽必須隨時自我監測的重要危險徵兆,不可不慎。

◎總括來說,整個懷孕過程中,若準媽媽出現下列任何危險徵象,應立即跟醫師聯絡或就醫:

●異常出現陰道流血,無論量多或量少,或者腹部持續疼痛,縱使沒有出血,也要就醫。

●面部或四肢明顯浮腫,嚴重而連續性的頭痛,以及突然出現視力模糊的現象。

●連續多日嚴重的嘔吐。

●不明原因的發燒及畏寒。

●陰道突然有水狀的分泌物流出。

●懷孕28週後,感覺胎動明顯減少。

懷孕過程中,難免會出現讓準媽媽感覺身體不適的症狀,有些是正常現象,有些則是值得注意的異常警訊。如何分辨?準媽媽也不用太過於擔心,有疑慮時,可在產檢時和醫師多討論,除了讓醫師掌握健康狀況與胎兒發展的情形外,也可以讓自己安心,減輕不必要的焦慮,帶著喜悅的心情,等待寶寶的平安降臨。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懷孕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