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無痛分娩?美醫師推「催眠生產」

分娩真的很痛,對嗎? 根據“婦科與產科身心雜誌”的研究,41%的新媽媽認為生產是最高等級的疼痛。但是一些在教導孕婦「催眠生產」原理及方法的人聲稱「自我催眠和放鬆來幫助分娩」實際上真的是可以接近無痛狀態。但這有可能是真的嗎?

想要無痛分娩?美醫師推「催眠生產」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絕對是真的! 很多人只是還沒有聽到太多關於催眠生產的信息,」Giuditta Tornetta很肯定的表示。Tornetta是一位分娩和產後陪伴產婦的陪產士,同時著有關於無痛分娩的書藉。「事實上美國大約有1%的女性經歷過無痛分娩,但這些人大多保持低調,不喜歡在經歷生產疼痛的女性面前過於誇耀。」

雖然完全無痛的分娩過程是所有產婦的渴望目標,但大多數準媽媽可能還是會勉強退而求其次地接受減痛分娩。根據Tornetta的說法,分娩過程的催眠雖然無法保證絕對無痛,但卻是達到「完全無痛」這一目標的好方法。臨床心理學評論中針對13項對照研究進行了全面回顧,評論指出在舒緩分娩和分娩疼痛方面,催眠已被證明比標準醫療、支持性諮詢和傳統分娩教育課程等更為有效。其中一個主要的好處就是:催眠以及其緩解疼痛的效能可能可以縮減生產時間。

在準備了解催眠是如何緩解疼痛之前,可以先來了解為什麼產婦會感受到疼痛。隨著每次收縮,子宮會擠壓寶寶靠近出口,肌肉會不斷地繃緊和擠壓,產婦感覺到不舒服是很自然的情形。此外,陣痛的強度可能會產生巨大壓力,身體可能會自然地對所謂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做出回應,這會使身體進入生存模式:心臟跳得更快、呼吸更快、變得焦慮、血壓增加、肌肉緊張等。所有這些針對壓力的身體和情緒反應會對分娩產生負面影響。

催眠可以成為所有壓力的解毒劑。美國加州聖塔莫尼卡健康中心醫生Sheryl Ross表示 :「使用催眠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產婦對壓力源的反應,因此身體不會經歷到這些負面的身體反應,進而幫助產婦面對分娩的疼痛。」

「重要的是要記住,每個女人和每次的分娩都是不同的,」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麻醉學教授Craig M. Palmer表示。「即使是一些毫無準備的女性也能夠體驗到簡單、無痛的分娩。我相信催眠生產是一種可以改善某些女性分娩經驗的技術,但即使我已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產科麻醉師,我也無法保證它對於每位產婦都能夠絕對無痛分娩。」

參考資料:Hostile Work Environments Are Hurting Moms & Kids,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延伸閱讀>>
從《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得到的教育啟示
協助幼兒改善侵略行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