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早產兒,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巴掌仙子健康長大

新生兒的誕生,總為家庭帶來無限喜悅,不過「巴掌仙子」的誕生,卻帶給爸爸媽媽無限擔憂。亞東醫院新生兒科梁翔主任表示,巴掌仙子或許剛開始跑得比較慢,各項表現或許比較不理想,但是只要經過醫護團隊及家長的悉心照料,也可以跟其他足月出生的孩子一樣跑跳自如,甚至表現得更傑出,要爸爸媽媽保持信心。

守護早產兒,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巴掌仙子健康長大_img_1

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 幫助家長守護早產兒

亞東紀念醫院新生兒科梁翔主任指出,早產兒依據出生體重分為「低體重」,即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以及「極低體重」,即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因為各器官的不成熟,低體重早產兒比一般足月兒更容易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如何讓每位早產兒都能定期追蹤生長發育情形,適時給予介入,是醫療團隊跟早產兒家庭共同關心及努力的目標,因此推薦父母可多加詳閱國民健康署推出e化「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內容涵蓋早產兒照護相關知識及技能,讓每位巴掌仙子平安長大。

而亞東紀念醫院新生兒科梁翔主任說明,早產的發生,僅有一半能找到相關原因,包括:生活習慣(抽菸、喝酒、使用成癮藥物)、孕前狀况(如懷孕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未婚懷孕及子宮閉鎖不全等現象)、孕期狀况(如感染、發燒、多胞胎、子宮有畸型及胎兒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型等),醫師提醒,早產的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胎兒能在母體的時間愈久,得到合併症的機會愈低。

避免早產兒發育遲緩 定期追蹤檢查是關鍵

新生兒科梁翔主任表示,早產兒因為各器官的不成熟,產生許多相關問題,常見的合併症包括:急性類型如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內出血、開放性肺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及敗血症等;慢性類型如有慢性肺病、視網膜病變、腦室旁白質軟化症及聽力影響等。這林林總總的合併症,不一定都會發生在每一個早產兒身上,而嚴重程度也不大相同。此外,寶寶的呼吸道疾病也令許多家長擔憂,例如有些寶寶會帶着氧氣回家,不過大部份都可以在一兩個月內成功脫離,提醒居家環境應避免空氣污染,建議不要抽菸或燒香,同時居家照顧要特別注意預防感染,早產兒抵抗力低,照顧者要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餐廳等,應定期完成所有預防注射。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梁昭鉉主任說明,部份長大後的早產兒,也許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在生理成長或動作發展方面,應注意他們身高、體重及頭圍是否配合矯正年齡,早產兒需要更多的營養才能追得上正常嬰兒的生長發育,因此大力呼籲,早產兒併發症的後續門診追蹤檢查,是早產兒成長非常重要的一環,包括:生長發展評估、神經肌肉發育評估、心智發展、視力發展等,都是需要父母和照顧者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目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