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疼痛問題

疼痛問題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疼痛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背 痛

隨著懷孕過程的進展,妳可能更容易感到背痛,特別是已經有背痛傾向的人。這通常是姿勢不良所引起,由於寶寶漸漸成長及子宮擴張,妳會發現自己站的姿勢沒那麼筆直,這會增加背部小幅彎曲,使這個已經比平常承受更多重量的部位增加更多壓力。

˙注意姿態, 不要弓著背部。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在書桌前駝背坐著。舉起東西時要小心,而且務必把要拿的東西靠近身體。

˙如果床墊非常老舊可以更換。如果背部或骨盆痛得很厲害,去看專門的物理治療師,他可能建議妳使用托腹帶。

不明的騷動?認識「希克氏

收縮」

這種輕微、不規則的緊繃現象從懷孕開始就產生,但是妳通常在懷孕晚期才會發現。

 

希克氏收縮(子宮假收縮)是正常懷孕的過程。希克氏收縮會從子宮靜脈中擠壓血液出來,使它們充滿新鮮的血液,有助於延展子宮較低的部位,以準備分娩。希克氏收縮可能經由性行為或性高潮所引起,但不代表將要分娩的意思。

˙如果收縮變得頻繁、規律或疼痛,和醫生聯繫,以排除早產的可能性。

腕道症候群

通常發生於懷孕中、晚期,拇指、食指和中指以及半截無名指會感到麻木和或手腳發麻,疼痛也可能從手指延伸到手腕和前臂,症狀在晚上往往會惡化,並且拇指的動作可能感到無力。

 

這種情況是因為手腕的正中神經延伸到手指地方部分腫脹引起的。

˙將手指放在個別的枕頭上,睡覺時頭不要壓在手上面。

˙試著用輕柔的運動來消腫,例如用手腕轉圈或收縮,然後放在冷水中。運動通常有助於改善妳的體內循環。

˙喝充足的水。

˙要求醫生轉介妳去看物理治療師;治療師能指導妳做有幫助的運動。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會給妳一個支架,以支撐手腕。

˙偶爾在懷孕期間可在神經周圍注射類固醇。

頭 痛

許多孕婦都會頭痛,通常是因為荷爾蒙改變造成的,但也會因焦慮和疲倦、低血糖或脫水而引起。疼痛也可能是高血壓的徵兆,尤其是懷孕二十四週以後。

˙在棉絨裡面包裹一些冰,將它敷在額頭上。

˙也可以從藥劑師那兒購買冷凝膠貼片。

小腿抽筋和腿部不寧症候群

大約百分之五十的孕婦從懷孕十四週起會在夜間發生腳抽筋。根據一項研究顯示,這和腦部某個區域缺乏鐵有關,因此補充鐵劑會有幫助。

 

腿部不寧症候群是懷孕相當普遍的特徵,通常在產後就會穩定下來。這種腿部灼熱或抽搐的感覺,會伴隨著一股控制不了想要抽動腿部的渴望;抽動腿部可帶來一些慰藉,卻會造成麻煩而且嚴重干擾睡眠。

‧飲用足夠的液體,飲食中增加鈣質也有幫助。

‧穿彈性褲襪,以腳抬高的方式一天休息幾次。白天把腿伸展幾次,或走一小段路。

‧伸直妳的腿,腳趾朝向妳的頭,或把腳趾往上拉向妳的腳踝,以伸展腿部肌肉。深呼吸來促進肌肉放鬆。假如有效果,稍為熱敷然後輕輕按摩。假如沒有效果,不要熱敷或按摩,這有點可能是血栓形成,因此應該告訴醫生。

韌帶疼痛

韌帶是由幾束硬得纖維組織構成,連接骨骼和軟骨成骨,控制關節運動和支撐肌肉。懷孕期間韌帶鬆弛和延展,導致多種疼痛,尤其是肚子兩邊和骨盆周圍。通常不需要擔心,除非併發其他症狀。

‧下次產前檢查時,告訴醫生這個問題。

手腳發麻

手腳發麻的現象很普遍(腕道症候群),可能是液體過多(水腫)壓迫到神經末梢。

‧坐著時盡可能把腳抬高。

肋骨疼痛

通常是寶寶的腳嵌在妳的肋骨之間而引起的。

‧試著誘導寶寶非常輕地移開腳。

‧如果疼痛嚴重而且持續,應該和醫生聯繫。因為肝臟發炎而引起的上腹部疼痛,有時候會產生子癲前症。

坐骨神經痛

這種尖銳的疼痛從背部下面、臀部開始,往下延伸到一條腿,通常發生在懷孕晚期。

 

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子宮壓迫到從背部中間延伸到臀部下面每條腿的坐骨神經而造成的。

‧做輕柔的伸展運動,熱療法也可減緩症狀。

胃痙攣

參見希克氏收縮和韌帶疼痛。

‧如果痙攣還伴隨出血、發燒或寒顫、暈眩、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其他不尋常的症狀,應該立即就醫。如果胃痙攣變得愈來愈痛或常常發生,和醫生聯繫。

恥骨聯合分離

懷孕期間出現這種情況會引起很多不適。它影響到恥骨部位或背部下面,而且早在懷孕十二週就會發生。這種疼痛會持續到產後,但是最後會漸漸好轉。發生原因為荷爾蒙使得韌帶延展和變軟,骨盆關節稍微分離。

‧醫生應轉介妳去看物理治療師,治療師會評估問題範圍,也許會給妳保護帶戴在肚子周圍。通常妳會被建議多休息,而且應該學習如何讓膝蓋併在一起上床和下床,以及如何上下樓梯。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疼痛問題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