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有好榜樣,唯有大人「當真」,孩子才會「認真」

想讓孩子有好榜樣,唯有大人「當真」,孩子才會「認真」,以身作則的閱讀好榜樣。

想讓孩子有好榜樣,唯有大人「當真」,孩子才會「認真」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一段好用的名言佳句

如果有機會參加教師組的演講比賽,我常常會跟參賽的選手們打個賭:「我相信在今天的演講比賽當中,一定會有人引用『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的這段名言佳句,因為它就好像一把功能齊全的萬用瑞士刀一樣,只要是牽涉到『教育』的議題,不管老師們抽到的是什麼題目,一定都可以把它派上用場唷!」

只不過,對於這段名言佳句的出處,往往會被張冠李戴成歷史上各個著名的學者,有人說是「盧梭」、也有人說是「杜威」,還有人認為是「柏拉圖」說的,其實,它是被譽為「幼兒教育之父」的「福祿貝爾」所說的啦!然而,我始終也只是把它當作一則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名言佳句而已,針對蘊含在其中充滿智慧的道理,我並不曾有過特別深刻的感受,也從未靜靜的去思索以及好好的咀嚼一番。

「愛」與「榜樣」最真實的寫照

直到那天早晨,當我站在學校的操場中央,看到低年級的導師們正帶領全班的小朋友在進行慢跑的活動,當時,我的心裡頭突然像是被一股強大的電流給襲擊了一般,因為豎立在我眼前這一幅既美麗又令人感動的畫面,不就是福祿貝爾「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這句話最真實的寫照嗎?

如果這些導師們對於自己班上的學生沒有「愛」,他們怎麼會願意額外的付出?願意在班級的課堂行事中安排像「跑步」這種對身心發展有益的晨光活動呢?

還有,在這個充滿「愛」的活動當中,最讓我忍不住想要伸出大姆指來好好讚揚一番的,就是這些導師們身先士卒的成為孩子們的「榜樣」,一起親身陪伴他們共同完成這一圈又一圈的學習歷程,而不是站在一旁,插著腰、瞪大眼睛,嚴格要求小朋友們必須自行完成的一道命令而已……。

推廣「閱讀」之道無它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在某些「親職教育」以及「教師專業進修」的演講場合,我常常會被台下的聽眾朋友們徵詢的問題,就是關於「如何讓他們原本『不喜歡閱讀』的孩子(或是學生),變成『喜歡閱讀』呢?」

面對這一個個徬徨無措、焦急的宛如想要尋求一帖「閱讀萬靈丹」的師長們,通常我都會毫不拐彎抹角的回應他們:「很抱歉!根據這些年我在推廣閱讀教育的經驗,我發現並沒有一條可以讓我們一步登天的捷徑,也沒有那種可以讓孩子們在『服用』了以後,就立即產生明顯改變的『特效藥』耶!」

正當這些聽眾的臉上露出了一點點失望與難過的表情之際,我就會透過改編福祿貝爾的這段名言佳句來與他們共勉:「其實,您們也不用太擔心啦!因為推廣『閱讀教育』之道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

「一起」走進閱讀的世界

其實,我的意思是指—如果我們希望學生或是孩子們喜歡上「閱讀」,那麼,我們自己就必須和他們手牽著手、「一起」走進閱讀的世界裡頭,而不是把閱讀教育推廣的工作,全部都推給學校負責圖書館業務的老師或是各個班級的說故事義工們,也不是在要求孩子們必須認真閱讀的同時,自己卻是忙著在聊天、上網、講電話、看電視或是批改作業,如果在與孩子們相處的每一個黃金時刻,我們所做的都是跟「閱讀」無關的瑣碎雜事,那麼,他們當然也就不會被我們的身教以及言教所影響和感動了,因為我始終深信:「唯有我們這些師長們『當真』,孩子們才會因此而『認真』啊!」

因此,我常常會在演講的場合,跟所有的師長做這樣子的比喻:「在帶領孩子們閱讀的過程中,有些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是陪他們在一灘爛泥巴堆中玩耍一樣,如果我們只是腳踩著油油亮亮的皮鞋、全身穿著光鮮亮麗的服飾站在田埂上,卻始終像隔岸觀火般的遠遠『監視』著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那麼,我們就只能像在『隔靴搔癢』一樣,永遠都不可能親身體會到孩子們內心最真實的感覺,也無法看見閱讀最深入人心的那個部分了呀!」

有了這樣子的共識以後,接下來,我就會大聲呼籲:「我認為在推廣閱讀的過程中,最簡單、卻也是最具體可行的方式,就是我們一定要毫不猶豫的直接跳到『閱讀的福田』中央,和孩子們混在『一起』,開開心心的打一場讓彼此全身上下都髒兮兮的『閱讀爛泥巴仗』吧!」

而這些年來,我所積極推行的這個「閱讀甜甜圈」共讀聊素會,就是殷切期盼所有的師長可以和孩子們手牽著手、心連著心,「一起」把書本打開來、「一起」閱讀、「一起」討論、「一起」墜入茫茫的書海之中,然後就可以不斷激盪出一道道智慧的浪花……。

我相信,有了師長們用「愛」與「榜樣」交織而成的這張防護網,不僅可以讓這一個個「閱讀甜甜圈」共讀聊素會的分享氛圍變得更加熱絡,無形之中,也可以拉近我們與孩子之間心與心親密的距離,更重要的是,當師長們可以用比較貼近孩子的立場以及觀點來思考問題的時候,後續所提出來的任何要求與期盼,也就會比較合情、合理,甚至更具有人性的溫度喔!

想讓孩子有好榜樣,唯有大人「當真」,孩子才會「認真」_img_2《閱讀甜甜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