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專家說梅雨季不要用掃地機器人?

梅雨季不要用掃地機器人!挑選機型、使用最佳時機一次報你知

為何專家說梅雨季不要用掃地機器人?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掃地機器人會揚起地板的灰塵

你所知的居家清掃方式都是錯的

有沒有想過,你平常在做的掃除,真的讓家裡變乾淨嗎?其實愈是認真打掃,反而愈是會在不經意中弄髒房間、提高染病的風險。現在很受歡迎的掃地機器人、吸力強勁的吸塵器、超強去汙洗潔劑等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陷阱。

掃地機器人的三個缺點

二○○○年代初,掃地機器人「Roomba」首次從美國來到日本。自此之後,人氣不墜,到二○一六年十月,在國內累積的銷售台數已突破兩百萬台。

尤其是對居住都會區的雙薪家庭,以這個「Roomba」為首的掃地機器人,已被家庭視為是非常珍貴的寶物。原因是,若是在公寓等相較之下台階較少的住宅,只要按一個按鈕,或是外出時只要用手機操作,搭載有AI(人工智能)的掃地機器人就會移動到家中所有房間打掃地板,在家中主人回來時,還能自動回到充電器處,有著如夢幻般的方便性。

掃地機器人雖然非常方便又聰明,其實卻有個致命的缺點。

也就是以下三點:
1排氣口靠近地面,所以自己的排氣會揚起地上的灰塵。
2無法吸起附有濕氣以及靜電的灰塵。
3許多機種無法吸起房間角落的灰塵。

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吸塵器會有的宿命──排氣

尤其是掃地機器人,它強力的排氣是位在接近地面之處,會往上吐出,所以會周圍的氣流會隨之大亂,反而導致灰塵揚起。誠如我在一開頭就提到的,家中灰塵裡含有許多病毒與細菌。若吸入這灰塵,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此外,掃地機器人拖著灰塵的髒汙,在房間中的地板上經常可見沾有絲縷灰塵。這就是因為車輪、滾輪輾過吸了地板濕氣的灰塵拖著走所導致。這就同於在打掃時散播了疾病根源。

在濕氣多的梅雨季,最好不要讓掃地機器人出場會是比較明智的。

那麼,該怎麼使用掃地機器人呢?

首先只要在早上出門時按下開關,回家時,在一定程度上,就能清除灰塵,但是掃地機器人揚起的灰塵,卻會再度落於地板。

所以,經過一個晚上的隔天清晨,要用平板拖把清除灰塵,做「收尾打掃」,請將此設定為一組打掃工序。重點在於,收尾打掃要在隔天早上進行,而非掃地機器人運作當日。

因為從傍晚到晚上,家中只要有人走動,地板上的灰塵就會不斷揚起,像是被驅趕移動至房間角落般。而灰塵完全落在地板上,集中到房間角落的隔天一早,就可以用平板拖把輕輕除去。收尾打掃只要打掃角落就好,效率非常好。

不要只依賴自動化機器,只要加入一個作業,打掃的品質就會大為提升,就能減低因灰塵導致生病的風險。使用掃地機器人與平板拖把,以有效率又能減少灰塵量的打掃為目標吧!

選擇與使用吸塵器的方法

另一方面,一般的吸塵器又如何呢?

吸塵器的宿命就是一旦吸入垃圾,就一定要有相應的「排氣」。若放著它一直吸,本體就會因空氣塞得鼓鼓的而破裂。因著這個排氣,本該是吸灰塵的吸塵器就會引起氣流,打掃時就會將身旁的灰塵揚起至空氣中。

實際上,請託評價分析灰塵動向的csc-biz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實驗時,得出的結果是,吸塵器排氣所揚起的灰塵,會在房間中持續漂浮超過20分鐘。而諷刺的是,愈是吸力高、能吸很多灰塵的吸塵器,排氣量愈多,因此這方面的傾向就更強烈。

那麼,該怎麼辦呢?

重點在於,選擇吸塵器的方法。如果想要把揚起灰塵的程度抑制在最低限度,想預防灰塵所導致的感染病,建議要滿足以下兩點,而非著重於排氣的乾淨度與吸力。

1排氣口位置較高。
2無線。

若排氣口的位置接近地面,就會導致揚起地板的灰塵。比起排氣口與地面距離較近的臥式型,較建議使用排氣口位在把手的直立式

而且盡可能使用無線的。移動吸塵器時,移動的電線會揚起地板的灰塵,所以盡量選擇沒有電線的吧。

當然,吸塵器的排氣乾淨也很重要。若細菌以及病毒就這樣直接通過從排氣口出去了,用吸塵器打掃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請選擇吸塵器內濾網可以確實補抓住微粒子的產品。

不過,諾羅病毒是例外。諾羅病毒的粒子非常小,不論是多高性能的濾網都能穿過。證據就是某間飯店,在用吸塵器吸入諾羅病毒患者乾燥後的嘔吐物乾燥後,病毒就從排氣處擴散了。

而且,吸力也很重要。能吸入因濕氣或靜電而附著在地板垃圾的吸力是最理想的。

要找到能完全滿足這些重點的吸塵器或許頗為困難,但下回在買新吸塵器時,請務必做為參考。

還有,使用吸塵器的方法也有重點。以一公尺花上約5~6秒的時間推動吸塵器的前端,用一定的速度緩慢移動,這樣就能減少揚起的灰塵。若用力、快速移動,不僅會揚起地板的灰塵,也從沾黏在地板的垃圾上頭通過,無法確實吸起。此外,推拉的速度凌亂不整齊,前端會浮起翹起,就無法有效率地吸起灰塵。

就像這樣,使用吸塵器時留意排氣,藉由緩慢、正確地移動吸塵器,來防止含有病毒與細菌的灰塵擴散吧。

預防疾病這樣做!

掃地機器人於沒人在家時運作,隔天一早,只要用平板拖把靜靜地打掃房間角落,就能有效回收成為感染源的灰塵。

 

為何專家說梅雨季不要用掃地機器人?_img_2《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