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傳染,日本專家建議家裡這3件事一定要注意

杜絕麻疹、流感飛沫傳染!日本專家教你預防病毒的家中健康清潔法則

預防流感傳染,日本專家建議家裡這3件事一定要注意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流感」可以用打掃與控制濕度來預防

為了不染上流感要做的事

2017年,從9月11日開始的一星期內,日本因流感而停課的學校已達30所,同時發布消息,福井縣已進入流行期(9月22日,厚生勞動省發布)。厚生勞動省並指出,「今年全國性的流感流行可能會提早」。雖說是九月,在白天仍是會感到炎熱的季節。雖然驚訝於才這個時期就已經出現流感,但人們也只是驚訝,卻沒有開始做些預防準備。然而確實採取因應對策是非常必要的。

誠如前項也提到過,傳染流感的基本是飛沫傳染。患者從咳嗽、打噴嚏發出的唾沫含有病毒,若從口鼻吸進體內,病毒增生後就會發病。

而雖說其不會透過接觸以及空氣傳染,但其實也不能這麼斷言。打噴嚏飛出的唾沫在水分乾了之後,若含在唾沫中的流感病毒飄浮在空氣中,感染了流感的人打噴嚏、咳嗽時以手遮口之後,那隻手經由接觸門把或扶手,當然就有可能會以接觸傳染的方式傳給其他人。

那麼,若家中要預防流感的傳染,什麼樣的打掃方式才是有效的呢?

寢室和棉被保持乾淨的流感因應對策

首先,大家覺得家中感染流感風險最高的地方是哪裡?

那就是寢室床鋪的周遭。寢室中有棉被等寢具以及衣櫥中的衣物,有很多會生出灰塵的地方,灰塵量比起客廳等處也有偏多的傾向。而流感病毒的飛沫只要落在地面上,之後就會因空調氣流或打掃方式,與從寢具中大量飛出的灰塵一起再度飛散在空氣中。

在此,除去極有可能含有病毒的灰塵非常重要。打掃的方法是,從高處依序打掃到低處以除去灰塵。從高處開始依序打掃的原因是,若先打掃低處,就算清掉了灰塵,當打掃高處時,灰塵又會飄落到下方。

櫃子上方等高處的細微灰塵很容易清掃,請用超細纖維布乾擦。至於地板部分,若是木製的,建議使用乾拖布的除塵紙拖把會比吸塵器好,因為灰塵不太會飛舞。若是地毯,就將吸塵器設定在電動滾刷模式,慢慢移動以吸起含有病毒的灰塵。

打掃之後的首要事項是加濕。在乾燥季節當我們就寢時,要將濕毛巾晾在房間中,或是使用加濕器等,請留心加濕。藉由保持房間濕度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就能減少流感的感染風險。不過,若濕度超過百分之六十,塵蟎以及黴菌可能會繁殖,所以要注意濕度不要太高。

為什麼加濕能有效防治流感呢?因為流感病毒在高濕度中會減弱,而且打噴嚏與咳嗽的飛沫會因為吸取了空氣中的輕霧而變重,會立刻落到地面上。若飛沫在傳到人口鼻之前先落到地板,就能減少病毒傳染擴大的風險。

可是病毒就算落在地面,在平滑的平面上仍可以生存24至48小時。因此為了不讓落在地板上的病毒再度飛散,請留心採用如先前介紹過的不揚起灰塵的打掃功夫

此外,寢室的流感因應方法則是利用太陽光晾曬棉被與枕頭。盡可能將寢具拿到太陽底下曝曬,一週曬一次,床單和枕套則至少一週更換一次。

但是應該也有因為天氣不好或忙碌而無法做到的時候,這時候有個方便的防治病毒感染法,就是用浴巾蓋住寢具,並辛勤更換

浴巾要準備三條。首先,用一條包住枕頭,另一條平鋪在枕頭下,後一條固定在被子外側一邊就完成了。

浴巾方便洗滌,勤快更換的難度也比較低,對吧?順帶一提,浴巾的材質,建議使用聚酯纖維或尼龍等化學纖維,會比容易出現灰塵的棉來得好。

注意將房間加濕到濕度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基準,打掃時不要揚起灰塵。關於流感的預防,請記住這兩點。

預防疾病這樣做!

就防治流感的對策來說,重要的是保持房間濕度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勤快晾曬寢具與更換床單、打掃時不要揚起灰塵。

 

預防流感傳染,日本專家建議家裡這3件事一定要注意_img_2《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