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活力與睡眠和其他問題

活力與睡眠問題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活力與睡眠和其他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疲憊

極度疲倦在懷孕早期和晚期特別普遍。懷孕早期,疲憊是由於荷爾蒙量增加引起的,尤其是有助於妳睡眠的黃體激素。此外,妳的新陳代謝也超時地在運作、心跳加速、寶寶正以驚人的速度在發育成長,所有這些狀況加上噁心,會讓妳感覺自己完全被掏空般。

 

懷孕晚期,特別是在最後幾週,妳所負荷的額外體重使妳疲倦,許多因素(例如膀胱承受的壓迫、心口灼熱、腰酸背痛等)可能使妳輾轉難眠。過度疲倦也可能造成貧血。

˙根據身體呈現的狀況採取對策,而且應盡量多休息。學習如何放鬆自己,每天騰出時間來做這件事。調整自己的步伐,有精力的時候可以散散步。

˙喝足夠的水,不要很久一段時間都空著肚子,應少量多餐來維持穩定的血糖。避免甜食和甜飲料。

˙做溫和的運動,這樣可以使妳更有精力,並且促進循環。

˙如果出現任何貧血的症狀,告訴妳的醫生。

憂鬱症

輕微的憂鬱症是普遍現象,甚至比產後憂鬱更為普遍,它和身體上的不適一樣不容忽視。症狀包括心情起伏不定、沮喪、焦慮、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而且注意力無法集中。

˙不要理會別人告訴妳別再怨天尤人,應該把情況告訴醫生,他應該會介紹妳治療師。

˙照顧好妳自己:飲食健康、睡眠充足,必要的話應該向他人求助。

˙撥出時間做妳喜歡的事情,運動尤其能幫助妳感覺好一些。

心情起伏不定

除了心情起伏不定,焦慮和憂傷也可能困擾妳,難以處理周遭的事情,這些都是懷孕期間常見的現象,它們只是伴隨懷孕而產生的正常的情緒雲霄飛車。

˙避免吃那些使妳內心高亢然後又反彈的食物,例如糖和咖啡。

˙寵愛妳自己:有自己安靜獨處的時間,試試修腳趾甲或按摩,進行放鬆技巧和瑜珈、彼拉提斯或溫和的運動。

其他問題

頭暈

由於懷孕早期和中期血壓降低,因此常常感覺頭昏眼花,之後可能是由於子宮壓迫到攜帶血液返回心臟的血管所造成,其他可能原因包括貧血及低血糖。

˙避免長時間站立,而且千萬不要泡熱水澡。

˙如果常常有頭暈現象,告訴妳的醫生。

耳朵阻塞

孕婦們可能產生部分耳聾(好像耳朵裡塞了棉花般)和「爆音」(如同搭乘飛機般),這是因為耳咽管(從喉嚨後面延伸到內耳)內膜組織充血的緣故。

˙用手指將一個鼻孔塞住,然後從另一個鼻孔輕輕吹氣,再換成另一個鼻孔重複這個動作。不要用棉花棒插進耳道中。

視力改變

懷孕期間,許多婦女發現她們變成近視或遠視,這是因為身體額外的液體引起眼球改變形狀所致。淚腺減少分泌液體,眼睛變得較乾。

 

這些改變會使硬性隱形眼鏡變得不舒服,並且在看電視、用電腦閱讀或工作之後造成眼睛疲勞或頭痛,但幾個月之內應該恢復正常。

 

頭痛和視覺干擾(例如模糊不清、頭暈、有漂浮物或污點),尤其是在懷孕晚期,可能是高血壓的跡象。

˙去做視力檢查,看是否需要暫時配付眼鏡。

˙如果妳帶硬式隱形眼鏡,應該換成軟式隱形眼鏡或鏡框眼鏡。

˙如果有不尋常的症狀,應該告訴醫生。

手指甲和腳趾甲產生變化

有些孕婦發現她們的指甲比以前長得還快,有些則發現指甲變軟、產生溝槽,而且容易斷裂。

˙不要留長指甲,清洗物品時帶手套,一天至少滋潤指甲一次。

˙如果發現指甲顏色改變,可能是受到感染,應該找醫生治療。

體溫升高與汗水增加

許多婦女發現身體不斷變暖,尤其是手和腳的部分,而且臉上常出現光澤。這是因為妳的基本新陳代謝速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因而提高了妳所產生的體熱量,這種體熱藉著血流加速經由皮膚消散,使得手和腳更溫暖。

˙穿著天然材質的寬鬆衣物,不要穿人造纖維製成的衣料。

˙冬天時採多層次穿法,必要時可以脫下來。

˙如果妳的腋下流太多汗,擦乾之後擦一些止汗藥。妳將比周遭其他人更容易產生汗水問題,但不要因而感到壓力,否則會使問題惡化。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活力與睡眠和其他問題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