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

長榮航空空姐日前在工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泣訴被噁心老外逼「擦屁股」,引發社會譁然。事實上,空服員遇到奧客雖然已見怪不怪,違反《航空法》的其實還比較好處理,可以直接出動航空警察抓人,但是「沒違法卻惡劣的要求」實在讓空服員直喊委屈!本文整理了5項會被空服員白眼的奧客行為,以後搭機千萬別再這樣做了!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1
空服員遇到奧客雖然已見怪不怪,但奧客惡劣的要求實在讓空服員直喊很委屈。本文整理了5項會被空服員白眼的奧客行為,以後搭飛機時千萬別再這樣做了!(圖/取自youtube

1. 命令空服員放行李

許多乘客一上飛機,就對空服員「頤指氣使」,要求幫忙將行李放置座位上方,甚至是用「命令」語氣,來要求空服員提供服務,但其實這並不是空服員的工作內容,把放行李當成空服員應盡的「義務」,又用命令口氣站在旁邊看。

事實上,國泰航空在乘客安全守則中,早已新增「機艙內的行李是乘客的責任」條款,因為空服員每一趟的飛行,大約會照顧近50名乘客,一年平均有140趟的飛行次數,若皆由空服員幫忙放行李,會造成許多長年累積的「無形傷害」,更有不少空服員曾被過重行李砸傷的事件。當然,如果是行動不便,或真的需要幫助的乘客,以禮貌性的語氣提出請求,相信空服員一定會樂意幫忙的。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2
有些乘客一上飛機,就會對空服員「頤指氣使」,要求他們幫忙放行李。(圖/veerasak Piyawatanakul@Pexels)

2. 要求跨艙等服務

飛機上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要求「跨艙等」的行為,令不少空服員大翻白眼!為了區別商務艙和經濟艙的服務,從座位寬敞、餐點、機上備品、廁所等都有所不同,為的就是彰顯「艙等價值」,但有不少乘客喜歡購買經濟艙的票價,卻開口要求商務艙的服務。

空服員指出,乘客最常的舉動就是「借題發揮」,如嫌餐點難吃、經濟艙毛毯太髒、抱怨旁邊乘客太吵要換位子、裝病頭暈等,甚至還有一人買商務艙,一人買經濟艙,要求去商務艙「照顧」同行旅客,不惜用盡千方百計,也要換到商務艙的位子,但無論如何,買經濟艙的票,就是不能坐在商務艙,不要再給空服員帶來困擾囉!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3
空服員指出,奧客不惜用盡千方百計,也要換到商務艙的座位。(圖/Skitterphoto@Pexels)

3. 未事先預訂卻要求特別餐

乘客在飛機上享用的餐點,都是在起飛前就運送上飛機,關上艙門起飛後,物資就無法再進行補給,這也是為何航空公司或旅行社一定會事先確認乘客的用餐需求,以便能提前準備,在起飛前運上飛機。

若未先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預訂,在飛機上才臨時說「我吃素」、「我不能吃牛」等,空服員不僅會相當困擾,可能也無能為力,或是只能餓肚子,把自己的組員餐讓給有需要的乘客,提醒旅客一定要將飲食需求提前讓航空公司知道,才好提前作準備喔!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4
在飛機上享用的餐點,若未提早向航空公司預訂,就沒辦法依照乘客需求給予特別餐。(圖/Einladung_zum_Essen@Pixabay)

4. 幫忙乘客保管私人物品

每架客運飛機雖然都備有冷藏冰箱,但因機艙空間狹小,通常冰箱內都裝滿乘客餐食、飲料備品,以及需要冷藏的空中用品,比較難再挪出空間,提供乘客機上冷藏服務。

除此之外,幫忙乘客保管私人物品,對忙碌的空服員來說,也是一項額外的壓力。若乘客真的有必須要冷藏的物品,只能自行攜帶保冰袋或真空瓶,以利在飛機上保存。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5
因機艙空間狹小,較難再挪出空間,提供乘客機上冷藏服務。(圖/Pexels@Pixabay)

5. 不停點酒、酒醉鬧事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平均每4次通報事件,就有1件與酒精有關。機上通常有提供紅白酒、啤酒等酒類服務,只要年滿18歲,都可以向空服員提出需求,甚至可以無限量續杯,不過也因如此,喝酒誤事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更讓空服員一致同意酒醉鬧事,絕對是「奧客行為」第一名。

生活中常聽到,在高空飲酒比在平地更容易醉,已經有醫學研究證實人類不會因海拔高度改變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反而是跟機上空氣乾燥且濕度低,容易感到缺氧及缺乏水分,導致喝完酒後更有頭暈的感覺,建議乘客不要過度飲酒,也要適時補充水分,才不會發生酒醉鬧事的奧客行徑。

空姐沒有義務幫你搬行李!5件沒違法卻超惡劣的搭機「旅客日常」,句句都是空服員血淚_img_6
空服員指出,乘客在機上喝酒醉鬧事,是「奧客行為」第一名。(圖/Concord90@Pixabay)

「服務至上」的口號,本是航空公司的美意,要空服員真摯且熱情的對待每一位旅客,但卻淪為奧客囂張跋扈的理由,「你如果不想做大可離職,反正門外還有成千上萬的人等著就位」成為大企業吃定勞工的怪現象,提醒旅客出外旅遊時,能保有同理心,尊重機上的空服員,避免當一個無理的奧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