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懷孕憔悴、呼吸系統問題

懷孕憔悴問題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懷孕憔悴、呼吸系統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孕婦晨吐

這通常是懷孕的第一個症狀之一,影響了大約七成的婦女。多數孕婦在早晨想吐,但許多人任何時候都有噁心感。味覺和嗅覺改變會讓噁心感惡化。嘔吐會在十四週左右改善,但有時候會持續整個懷孕期間,或消失後卻又在懷孕晚期重新出現。

 

懷孕的噁心感被認為和懷孕荷爾蒙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有關;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於十二週左右下降,開始由其他荷爾蒙取代,這也是為什麼懷孕早期噁心嘔吐較常見的緣故。

 

雌激素會降低血壓以及減緩消化系統的運作,結果會造成噁心。

˙少量多餐,選擇富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例如糙米、麵條)的食物,避免脂肪食物。

˙在就寢時間吃些點心,早上起床前二十分鐘內再吃一次。出門時帶些健康的點心,例如乾果或蘇打餅。

˙如果嘔吐,應該補充水分。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這種飲料會讓妳脫水,應該喝蔬菜汁或果汁、水,並且吃新鮮多汁的水果。如果喝水令妳感到不舒服,在兩餐之間試著啜點水。

˙避免聞和吃會引起妳噁心的東西。

˙多補充睡眠,並找時間做短暫放鬆,疲倦或壓力會使晨吐狀況更加嚴重。

˙讓心裡盡量不要產生噁心的想法。

˙問醫生,妳是否需要補充維生素(有些孕婦噁心嘔吐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6的緣故)。

嚴重的妊娠孕吐

大約百分之二的孕婦有嚴重的嘔吐(妊娠劇吐症),這和正常的妊娠嘔吐有很大的差別,她們會因為無法留住液體而造成脫水。懷孕期間嚴重的嘔吐也可能是尿道炎的徵兆,所以這時必須排除孕吐的因素。

 

其症狀包括體重急遽下滑,密

集排出少量的尿液,以及皮膚

乾燥、缺乏彈性。

 

這種嘔吐也可能是懷雙胞胎的特徵,或懷孕「失敗」、非常罕見的葡萄胎(胎盤的歪曲生長),這種情況下,除了噁心嘔吐,還可能合併陰道出血、子宮過度擴大、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濃度增加、早期血壓升高以及胎動與胎心跳缺乏。

 

請教醫生,他會找出是因為嘔

吐還是尿道感染造成的。

˙如果妳變得非常虛弱,可能得住院吊點滴(靜脈注射),以及定期注射抗吐劑,以避免進一步嘔吐。

˙如果醫生懷疑是懷孕失敗所導致,可能建議做早期超音波掃描。

˙請教牙醫師關於嘔吐的酸液造成的影響,以及蛀牙腐蝕的可能性。

分泌唾液和流口水

唾液增加似乎伴隨著孕吐而

來,初期幾個月過了之後應該

會減少。只有非常少數的情況

下是因唾液量增加而引起的。

有時候因為勉強吞下口水而造

成噁心。

˙嚼薄荷口味的口香糖或使用薄荷口味的漱口藥水。

 

呼吸系統問題

喘不過氣

懷孕早期喘不過氣通常是因為黃體激素刺激腦部的呼吸中樞,增加妳的呼吸速率。

 

懷孕晚期,寶寶會壓迫到妳的橫隔膜而阻礙妳的呼吸。由於子宮增大,以及難以負荷發育中的寶寶、胎盤、羊水和子宮的重量,使妳的肺部無法完全擴張。

 

如果除了喘不過氣,還感到疲倦和心悸,這可能是貧血的徵兆。

˙坐著時應該挺直,不要倒在椅子上。晚上睡覺時用幾個枕頭支撐妳的身體。

˙如果妳出現貧血的徵兆,應該看醫生。

˙如果妳發展成意料之外的嚴重喘氣、呼吸急促、嘴唇和手指呈藍色、脈搏快速或胸痛,應該立即就醫。

鼻竇炎

鼻竇炎影響眼睛、臉頰和鼻子空腔內層的黏膜,症狀包括一隻或兩隻眼睛上面和下面疼痛、明顯的牙痛,以及濃稠的無色黏液,通常起因於感冒和感染造成。

˙如果妳認為自己有鼻竇炎應告訴醫生,他會處方安全的抗生素或解充血藥。不要使用任何市售的解充血藥,因為有些對寶寶會有不好的影響。

鼻 塞

許多婦女感覺在懷孕某些階段(例如從九至十二週)特別會「鼻塞」,這會引起頭痛。鼻塞是由於腫脹的黏膜造成鼻子充血。

˙要避免脫水,因為理論上這會使得鼻子分泌物變得更濃。

˙如果晚上妳有呼吸問題,鼻貼片可以使妳的鼻孔暢通。如果妳會打鼾,鼻貼片也會有幫助。不要使用市售的解充血藥。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懷孕憔悴、呼吸系統問題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