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殺手卵巢癌易復發,婦產科醫師:口服標靶藥助續命

一名年僅40歲婦女,因腹水嚴重,且癌指數破表,經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王毓淇緊急割除卵巢、子宮等處,確診為第三期卵巢癌。因患者年輕,且基因檢測為BRCA1/2陽性,手術合併化療後,持續服用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成效極佳。醫師提醒,卵巢癌年輕患者,應特別注意BRCA1/2基因突變,若經濟、保險狀況許可,口服標靶藥物可延緩癌症復發的時間,並改善存活率。

婦女殺手卵巢癌易復發,婦產科醫師:口服標靶藥助續命_img_1

婦女沉默殺手卵巢癌 75%發現多晚期

每年5月8日為世界卵巢癌日,卵巢癌為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和死亡率第7名。王毓淇主任說明,卵巢癌俗稱「婦女的沉默殺手」,發生率不高,但致死率很高,因為75%患者發現時多第三、四期已屬晚期。

卵巢如一顆葡萄大小,外面包覆一層卵巢上皮,80%都是由此處發生的上皮性腫瘤,少數為深處細胞病變的生殖細胞腫瘤、卵巢間質細胞瘤。王毓淇表示,臨床上少數有症狀的患者多為腹部腫大、食慾不佳、脹氣、腹水等,以為腸胃不適去腸胃科檢查,又被轉診至婦科才確診。

抑癌基因BRCA1/2 15%卵巢癌患者突變

罹患卵巢癌的年齡層中位數是51歲,如果是家族性遺傳患者,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追蹤。例如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就有BRCA1/2基因異常,預先切除乳房和卵巢來預防癌症。而卵巢癌患者約15%是BRCA1/2陽性。

王毓淇主任解釋,癌症是由許多基因異常造成,有些屬於踩剎車的「抑癌基因」,有些則是踩油門「致癌基因」,當油門踩下去,煞車又壞掉,就容易撞車─癌症就此產生。BRCA1/2屬於抑癌基因,負責「同源重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來修補損壞的基因。當BRCA1/2突變後,許多損壞的基因無法被修復,細胞逐漸累積突變,轉變為癌細胞的機率大增。

手術、化療標準治療 標靶藥物延緩復發

卵巢癌如何治療?王毓琪主任介紹,主要以手術移除患部,並配合柏金類和紫杉醇化療藥物。然而,70%患者都會復發,因此還要透過標靶藥物PARP (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抑制劑進行延遲性治療,延緩癌症復發的時間,對於BRCA基因突變、柏金類化療藥敏感的患者效果更好。根據國際研究,可以延緩卵巢癌復發時間的中位數是13.6個月。醫界漸漸把卵巢癌當成慢性病治療。

其原理是BRCA1/2突變的癌細胞,無法使用同源重組來修復基因受損,但還可透過另一種PARP 的鹼基切除式修復 (base excision repair)來代替,因此標靶藥物PARP (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抑制劑可以阻斷這項替代機制,癌細胞最後因基因無法修補而凋亡。

無論有無BRCA1/2突變 治療都有效

標靶藥物PARP對於BRCA1/2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反應率可達50%,基因陰性患者也有20%。王毓琪主任補充,PARP抑制劑僅需口服,依照病情程度每天服用,可持續服用長達兩年,且副作用非常輕微,僅有噁心、疲倦、無力或貧血等。

王毓琪主任提醒,卵巢癌年輕患者,應特別注意有無BRCA1/2基因突變,若能服用口服標靶藥物可延緩癌症復發的時間,並改善存活率。他期望,目前卵巢癌5年存活率46%,平均存活期約3年多,加上標靶藥物可望再延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