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老是吐奶、打膈、脹氣,可吃益生菌改善腸胃問題嗎?

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親友建議可以讓孩子食用益生菌來改善,這是真的嗎?謝謝。

新生兒老是吐奶、打膈、脹氣,可吃益生菌改善腸胃問題嗎?_img_1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人的腸胃道中有數百種的細菌,有的是好菌、有的是壞菌、有的是中間菌,剛出生的新生兒,其腸胃道像是一張白紙,什麼細菌都沒有,開始接觸外界的環境及食物後,就會有細菌進入新生兒的腸胃道中,如果進入的壞菌較多,寶寶就容易生病及受到感染。

為了提升寶寶的抵抗力,是否可為其補充益生菌呢?其實補充益生菌,過量過早都不好,為了讓腸胃道的益菌多一點,好幫助腸胃道的消化能力及增加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事實上適量的補充益生菌,的確對寶寶的腸胃道有好處,但要注意不可補充過量、也不可年紀過小補充,以免好處變成壞處。

益生菌種類很多,像我們常聽到的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都是益生菌的種類之一,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機能、抑制壞菌成長、幫助分解乳糖及製造消化酵素,對寶寶的腸胃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實母奶中就含有乳酸菌,可讓寶寶的腸胃道達到上述的效果,所以為什麼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以及出現脹氣、拉肚子的狀況,就是母乳中的乳酸菌在發揮作用。

新生兒的腸胃道在剛出生的幾個月內因為尚未發展成熟,因此當有比較多壞菌進入寶寶的腸胃道中時,寶寶比較容易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而有一些新生兒則因為個人體質先天就對牛奶過敏,所以在喝配方奶時也有可能會出現上述腸胃道狀況。因為配方奶不似母乳有著天然的乳酸菌可以保護寶寶的腸胃道,所以喝配方奶的寶寶若是出現腸胃道的狀況,可先帶去給小兒科醫師診治,通常醫師會根據狀況開腸胃藥或益生菌讓寶寶服用,來改善腸胃道的症狀。

若是寶寶經常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益生菌是可以長期補充的,但六個月內的新生兒若要補充益生菌,最好先讓醫師評估,尤其是目前市面上有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要六個月以上的嬰兒才能喝,家長可不要自行給太小的寶寶喝,以免出現不良後果。

另外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需補充益生菌嗎?寶寶若是經常感染腸胃疾病,像是打膈、脹氣、腸胃炎、輪狀病毒等侵襲腸胃道的疾病,其實是可以補充益生菌的。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受細菌感染破壞的腸胃道修復,也可以抑制腸胃道中的壞菌生長,寶寶的腸胃道病症會好的比較快;另外,有些需要服用抗生素的病症,建議寶寶在服用抗生素整個療程結束後也可補充益生菌,因為抗生素會破壞腸胃道中的益菌,有的甚至會造成拉肚子的狀況,此時補充益生菌對寶寶的腸胃道是有好處的。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種類繁多,要選哪一種、要怎麼食用?目前最常見最容易取得的益生菌食品就屬乳酸菌類製品,包括優酪乳、優格、養樂多、起司等,但像優酪乳、優格、養樂多中的乳酸菌屬於活菌,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容易過敏以及抵抗力較弱,所以一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吃喝這些製品,一歲以上的寶寶才能吃。至於何時吃效果較佳?先吃食物再吃乳酸菌製品效果較佳,因為食物進入胃後,會讓胃酸降低,乳酸菌進入腸子的數量會較多;三歲以下的寶寶一天補充約100cc的優酪乳就夠了,三歲以上的則一天補充100cc~200cc的量即可,至於優格一天一小杯就夠了,吃太多反而容易讓寶寶拉肚子。

除了乳酸菌製品外,市面上也有很多益生菌粉劑或益生菌膠囊,選購的要點包括:品牌具知名度、有保健食品標章、有臨床實驗證明效果的產品,尤其是益生菌怕胃酸的破壞,會減低其抵達腸道的效果,現在就有愈來愈多益生菌菌種是可抵抗胃酸的,選購時也可參考。至於這種粉劑或膠囊的益生菌要何時服用?每一種產品都有其服用指示,服用前要先看指示,若是益生菌產品是有抗胃酸的功能,那麼飯前或飯後吃皆可,若無抗胃酸的功能,在飯後吃會較佳;如果是生病吃藥時要服用益生菌產品,可先詢問醫師的意見,看要在何時補充比較好。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絡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在線免費醫療諮詢,致力健康醫療衛教之推廣,深受民眾與醫界信賴。 網站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