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老是吐奶、打膈、脹氣,可吃益生菌改善腸胃問題嗎?

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親友建議可以讓孩子食用益生菌來改善,這是真的嗎?謝謝。

新生兒老是吐奶、打膈、脹氣,可吃益生菌改善腸胃問題嗎?_img_1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人的腸胃道中有數百種的細菌,有的是好菌、有的是壞菌、有的是中間菌,剛出生的新生兒,其腸胃道像是一張白紙,什麼細菌都沒有,開始接觸外界的環境及食物後,就會有細菌進入新生兒的腸胃道中,如果進入的壞菌較多,寶寶就容易生病及受到感染。

為了提升寶寶的抵抗力,是否可為其補充益生菌呢?其實補充益生菌,過量過早都不好,為了讓腸胃道的益菌多一點,好幫助腸胃道的消化能力及增加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事實上適量的補充益生菌,的確對寶寶的腸胃道有好處,但要注意不可補充過量、也不可年紀過小補充,以免好處變成壞處。

益生菌種類很多,像我們常聽到的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都是益生菌的種類之一,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機能、抑制壞菌成長、幫助分解乳糖及製造消化酵素,對寶寶的腸胃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實母奶中就含有乳酸菌,可讓寶寶的腸胃道達到上述的效果,所以為什麼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以及出現脹氣、拉肚子的狀況,就是母乳中的乳酸菌在發揮作用。

新生兒的腸胃道在剛出生的幾個月內因為尚未發展成熟,因此當有比較多壞菌進入寶寶的腸胃道中時,寶寶比較容易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而有一些新生兒則因為個人體質先天就對牛奶過敏,所以在喝配方奶時也有可能會出現上述腸胃道狀況。因為配方奶不似母乳有著天然的乳酸菌可以保護寶寶的腸胃道,所以喝配方奶的寶寶若是出現腸胃道的狀況,可先帶去給小兒科醫師診治,通常醫師會根據狀況開腸胃藥或益生菌讓寶寶服用,來改善腸胃道的症狀。

若是寶寶經常出現脹氣、腸絞痛、拉肚子的狀況,益生菌是可以長期補充的,但六個月內的新生兒若要補充益生菌,最好先讓醫師評估,尤其是目前市面上有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要六個月以上的嬰兒才能喝,家長可不要自行給太小的寶寶喝,以免出現不良後果。

另外小孩從出生就都會吐奶,又常常打膈、脹氣,是不是腸胃比較不好?需補充益生菌嗎?寶寶若是經常感染腸胃疾病,像是打膈、脹氣、腸胃炎、輪狀病毒等侵襲腸胃道的疾病,其實是可以補充益生菌的。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受細菌感染破壞的腸胃道修復,也可以抑制腸胃道中的壞菌生長,寶寶的腸胃道病症會好的比較快;另外,有些需要服用抗生素的病症,建議寶寶在服用抗生素整個療程結束後也可補充益生菌,因為抗生素會破壞腸胃道中的益菌,有的甚至會造成拉肚子的狀況,此時補充益生菌對寶寶的腸胃道是有好處的。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種類繁多,要選哪一種、要怎麼食用?目前最常見最容易取得的益生菌食品就屬乳酸菌類製品,包括優酪乳、優格、養樂多、起司等,但像優酪乳、優格、養樂多中的乳酸菌屬於活菌,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容易過敏以及抵抗力較弱,所以一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吃喝這些製品,一歲以上的寶寶才能吃。至於何時吃效果較佳?先吃食物再吃乳酸菌製品效果較佳,因為食物進入胃後,會讓胃酸降低,乳酸菌進入腸子的數量會較多;三歲以下的寶寶一天補充約100cc的優酪乳就夠了,三歲以上的則一天補充100cc~200cc的量即可,至於優格一天一小杯就夠了,吃太多反而容易讓寶寶拉肚子。

除了乳酸菌製品外,市面上也有很多益生菌粉劑或益生菌膠囊,選購的要點包括:品牌具知名度、有保健食品標章、有臨床實驗證明效果的產品,尤其是益生菌怕胃酸的破壞,會減低其抵達腸道的效果,現在就有愈來愈多益生菌菌種是可抵抗胃酸的,選購時也可參考。至於這種粉劑或膠囊的益生菌要何時服用?每一種產品都有其服用指示,服用前要先看指示,若是益生菌產品是有抗胃酸的功能,那麼飯前或飯後吃皆可,若無抗胃酸的功能,在飯後吃會較佳;如果是生病吃藥時要服用益生菌產品,可先詢問醫師的意見,看要在何時補充比較好。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絡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在線免費醫療諮詢,致力健康醫療衛教之推廣,深受民眾與醫界信賴。 網站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