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綁腿退燒法」行不行?四位醫師這樣解答

「毛巾綁腿退燒法」行不行?四位醫師這樣解答

我曾在報紙上看過這樣一則報導:

『我們曾旅居過德國與英國,讓我領教到歐洲人與感冒的和平共處態度,以及一些居家照料感冒兒童的偏方。

記得兩年前在英國布里斯托,一歲的女兒染上傷風感冒,急忙抱到醫生診所去,只見醫生仔細檢查耳、鼻、喉與胸腔之後,就叫我回去多給小孩開水以及休息,我不解地詢問他為何不開藥?只見醫生比我更疑惑地解釋著:「只要兩天後再來檢查,若沒有併發症產生,讓身體自己去應付,反而能提高免疫力。」果然,七天後女兒不藥而癒。

之後來到德國,小兒科醫師也主動免費為父母開設一堂「就醫前的居家護理」的課程,教導父母親一些處理感冒小症狀的方法,如此可免去孩童在送醫途中因勞累不適而加重病情,以及候診過程中再度交叉感染;更重要的,是可以節省龐大的醫療資源。

課程中,我們還拿到一份各類病症的藥草茶索引,以及各項病情的處理方式與就診時機,其中最有趣的一項就是「綁腿退燒法」,將兩條毛巾以接近身體溫度的溫水浸濕,之後稍微擰乾、攤開,再將毛巾逐一纏繞在孩童的小腿上,待二十分鐘後解開,接著以乾毛巾擦乾。我試過好幾次,果真有效,連我的台灣老媽都覺得:德國人真厲害!

我曾經請教德國婆婆,原來這是每個德國媽媽都會的發燒護理法,其中,溫毛巾以舒適溫度不驚擾孩子為原則,藉由毛巾的冷卻過程,緩緩帶走身體的高溫,因為簡單易行,所以最為普遍。』

親愛的婆婆媽媽們,在給孩子退燒藥前,何妨試一下「綁腿退燒法」這簡單又不傷身的德國自療法?「裹腿退燒法」是一種相當實用的物理治療,但使用「綁腿退燒法」必須注意幾個重點:

˙毛巾要微濕,水分才能充分接觸到皮膚。

˙不可綁的太緊、以免造成下肢循環不佳,也不可綁的鬆垮垮的、以免水分接觸不良。

˙水溫要與體溫類似,以免「驚動」小朋友。

˙定期更換毛巾、以求熱交換效率高。

˙如果小兒熱度過高、過快,則可以將毛巾兩條、直放在背部脊椎兩側,以求效率增加。

「裹腿退燒法」的關鍵是利用每一分子水蒸發需要539大卡的巨大熱量,將體溫帶走,達到退燒的效果,經醫師診治及指導下,不失為簡易的退燒方法。這是真的嗎?煩請醫師代為轉達。謝謝!

「毛巾綁腿退燒法」行不行?四位醫師這樣解答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KingNet小兒科醫師回答
西淋診所負責醫師 李育軒醫師

退燒的方法很多,最自然簡單合乎生理的為溫水浴,用約30∼50℃的水水,全身輕輕拍拭,約可降0.5度體溫。至於其他酒精擦拭、綁腿退燒法?‥並無學理根據,臨床實證有效,姑且一聽,不值採信。

小孩發燒,重要的是請醫師找出發燒的原因,對症治療,而不是急著如何退燒。

林新醫院小兒胸腔科主任 許智瑤醫師

此種降低體溫的方式與一般在小兒科以溫水泡澡或溫水拭浴的方式大同小異,然而若只侷限在腳的話因面積較小勢必效果較差。一般建議可以溫水直接泡澡或以溫濕毛巾在身體擦拭數次,其效果應會比此方法來的好,但最重要的是應找出發燒的原因,而不只是退燒而已。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 黃元惠醫師

小孩發燒,是為人父母在撫育小孩過程中常碰到的問題,如何退燒,也就成為關心的重點。

早在現代醫學發明退燒藥,與瞭解發燒及退燒的生理學之前,我們及外國的祖先就已找到很多退燒的方法,有的甚至流傳到今日,還在使用。「綁腿退燒法」,是其中的一種,其原理如文章所陳述,是利用每一分子水蒸發需要539大卡的巨大熱量,將體溫帶走,達到退燒的效果。其實,此退燒原理並不只限於「腿」,全身都可使用,現代的醫療,在給發燒小孩退燒藥之前,常用的方法是睡冰枕、冷水或溫水擦拭全身、甚至酒精擦拭全身,其原理相同。

依據臨床上實際使用的經驗發現,對於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輕度至中度發燒(腋溫小於攝氏38度),此法很有效,幾乎可以不用吃退燒藥,就可以達到退燒的效果。但是對重度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燒,此法效果不佳,必須用退燒藥及針對發病原因治療,才能退燒。

發燒是身體用來保護自己的一種方法,因入侵身體的病毒或細菌,在高溫狀態下,生長繁殖的速度會明顯變慢,同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活力,會因體溫上升而增加。在這一消一長之間,身體就有機會消滅入侵的病毒或細菌。需要退燒的原因,是因為在發燒狀態下,很多生理功能都會受到影響,輕則全身無力,無法活動,重則造成組織或器官的功能受損,影響到生命的安全,因此需視狀況給予退燒。

發燒後,最重要的是需先給專業的醫療人員診斷,追查發病原因,如果是因侵犯力弱的病毒感染造成,如普通感冒病毒等,可以先用此種幫助體熱散失的方法退燒,不一定要服用退燒藥。如果是致病力強的病毒或細菌感染,如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或SARS病毒等,除了要關心發燒之外,還要考慮身體基本功能是否能夠維持,這時就不只要退燒而已,有時還需要住院治療,好度過難關。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醫師

小兒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種,而最常見到的原因則是受到感染,而感染的主要原因就是細菌和病毒的感染,而一般最常見就是感冒,也就是上呼吸道的感染,另外如肺部感染(造成肺炎),腸胃道感染(腸病毒)等,都有可能造成小兒急性發燒的症狀,當然囉,發燒時盡可能還是就醫診治,讓醫師查明真正的病因,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家人在家或在醫院如果能在醫師的指導之下對寶寶做一些簡單的處理而不吃退燒藥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發燒時間過久或是退不下來,一定要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裹腿退燒法照這個說法看來應該是有幫忙的,其實這跟傳統的物理降溫法(冰袋冷敷法,冷水袋,用酒精或溫水擦浴法)是有異曲同功之作用的,而中醫的發汗法與傳統刮痧法退燒,也都是將體內的熱轉移出到體外的一種物理退熱法,如果患者確定只是一般的感冒,我想用這種方式來解熱是可接受,然而發燒時最重要是找出病因,並不是一味想著該如何把燒退下來,所以隨時請教醫師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絡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在線免費醫療諮詢,致力健康醫療衛教之推廣,深受民眾與醫界信賴。 網站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KingNet國家網絡醫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