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的女性,中醫建議這些狀況要提早安胎

對不容易懷孕的婦女而言,流產是一個可怕經驗,流產常帶給他們許多無奈與挫折感,在門診中常常看到他們痛哭流淚,且擔心下次懷孕會不會再次流產,她們的問題值得大家重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貴松表示,中醫對習慣性流產有豐富的診治經驗,且有不錯效果。

習慣性流產的女性,中醫建議這些狀況要提早安胎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37歲的陳小姐,99年至門診就診時,神情焦慮緊張,自述已第4次流產且剛做完流產手術,且仍在出血,腹痛、腰痠、倦怠,希望能接受中醫調治,期盼下一胎能順利。

陳小姐平時不容易受孕,從96~99年之間,平均每年只懷孕一次,但皆在懷孕第8週時,陰道異常出血,腰痠、身體很疲倦,且陣發性腹痛,至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胚胎已無心跳,只好終止妊娠。

陳小姐身材瘦小,胃口不佳,常腸胃脹氣便秘,且感到倦怠、頭暈、睡眠不寧,平時月經不調,延後來潮,經血來1週多才停止,月經顏色不鮮紅,色質較淡且血量不多,並伴有腰痠噁心等。經黃貴松診斷為“習慣性流產”脾腎兩虛、子宮血瘀所致。

他說,治療重點要調補肝腎並要活血化瘀。因患者剛做完人工流產手術仍在出血,首先要清理子宮和補腎,防止流產後遺症,服中藥一週後出血已止,腰痠已無。接下來平時給予補脾腎和活血中藥,如人參、黃耆、當歸、白芍、熟地、續斷、菟絲子、益母草等治療。

經治療1個月後,月經按時來潮且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很幸運的在去年3月就再次成功受孕,受孕後仍用中藥保胎到懷孕10週,且經超音波確定胚胎穩定才停藥。經中藥處理後,陳小姐懷胎過程順利,已在3週前順利生產,母子均安,現由黃貴松給予坐月子調理。

另一位30歲的蔣小姐,家住宜蘭。98年懷孕初期流產,心裡很難過。100年初至門診時,已懷孕10週,主訴陰道出血,時多時少色鮮紅、下腹一直收縮疼痛、下墜感,已持續2週,此外又感乳房脹痛、胃脹、噁心、便秘、上下皆不舒服,西醫診斷後認為保住胎兒機率不高,但因先生是獨子又擔心再次流產,情緒也不穩定。

蔣小姐身材稍胖、膚白、平時情緒緊張,喜食麻辣刺激物,經診斷為“先兆性流產”中醫認為是肝鬱血熱所致,安胎要清血熱、調情緒為主,以中藥生地、黃芩、黃柏、續斷、阿膠、艾葉、白芍等治療。3天後出血已止,腹痛減輕很多,一週後流產現象已無,再次超音波檢查,懷孕狀況穩定,胎兒發育正常而停藥。平時偶爾再給予中藥保胎,蔣小姐經中藥治療保胎後,懷孕過程順利。已於100年8月初順利生產,母子平安。

他解釋,所謂流產是指妊娠20週前,胎兒體重不足500g,且尚未具有獨立生存能力被排除母體者。習慣性流產是指自然流產3次以上者,目前流產機率逐漸上升,以前是10%,現在是30%左右,且年紀愈大流產率愈高。

黃貴松提醒婦女,當月經延期不來,經驗孕或婦科超音波確定有懷孕時,若出現陰道出血、腰痠、腹痛時,要特別留意可能出現『流產』現象,要儘速安胎保住小生命。

他還說,習慣性流產常見的原因有:

1.胚胎染色體異常。

2.內分泌因素如黃體功能不足、多囊性卵巢、糖尿病等。

3.免疫因素。

4.子宮異常如雙角子宮、子宮中隔、子宮肌瘤和墮胎後遺症。

5.母體感染或懷孕過度疲勞。

6.環境因素如抽煙喝酒污染的問題等。

7.不明原因約50%。

根據流產腹痛、出血量、子宮頸擴張程度以及胚胎狀況,流產有以下類型:

1.先兆流產。

2.無可避免的流產。

3.不完全流產。

4.完全流產。

5.過期流產。

6.習慣性流產。

中醫文獻對流產的描述有:

1.“胎漏”、“胎動不安”、“妊娠腹痛”:指先兆性流產。

2.“墮胎”、“小產”:與完全流產相似。

3.“胎死不下”:與過期流產相似。

4.“滑胎”:指習慣性流產。

黃貴松指出,中醫認為流產有以下原因:1.母體因素:氣血衰弱、沖任虛損、陽盛血熱、情志損傷、血瘀、房勞傷腎、外傷、誤服不合的藥物和食物。2.胚胎因素如染色體異常、精蟲和卵子品質不良以及外界環境因素干擾。

中醫對習慣性流產的治療特點為:

1.重視預防和孕前調治。

2.懷孕後儘早安胎治療。

3.注重心裡調治。

他進一步說明,孕前調理是指中醫主張流產後應即時找出原因和調治,以糾正體內失調狀態,為下次懷孕打好基礎。調治之法總以補腎健脾、疏肝養血、消滯化瘀、調補沖任為原則,使腎氣足、氣血旺、沖任調而能攝精成孕,並能養胎、育胎、系胎,使胚胎穩固。經調理3個月之後,一旦懷孕應儘早給予預防性保胎治療,服藥時間應超過以往流產月份再考慮停藥。

懷孕時提早安胎有以下數種類型:

1.腎虛:懷孕陰道出血、量少、色淡紅、腰痠、腹脹墜痛、頭暈頻尿等,常用藥六汗、菟絲子、艾葉、阿膠等。

2.氣血虛弱:懷孕陰道少量出血,小腹隱痛,面無血色,倦怠乏力,心悸失眠等。常用藥人參、黃耆、續斷、當歸、黑荊芥等。

3.血熱:懷孕陰道少量出血色鮮紅,心煩易怒口渴,便秘等,常用藥生地、黃芩、黃柏、山藥等。

4.肝鬱氣滯:懷孕陰道少量出血,色黯,小腹疼痛,胸悶,乳房嚴重脹痛等。常用藥有柴胡、白芍、枳殼、桑葉等。

5.子宮瘀血:懷孕時陰道咖啡色出血,且有小血塊,超音波發現子宮內有血塊殘留,常用藥有歸尾、赤芍、川芎、丹參等。

6.外傷跌倒出血:不慎跌倒後腹脹下墜出血,常用藥有人參、白芍、杜仲、阿膠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