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的女性,中醫建議這些狀況要提早安胎

對不容易懷孕的婦女而言,流產是一個可怕經驗,流產常帶給他們許多無奈與挫折感,在門診中常常看到他們痛哭流淚,且擔心下次懷孕會不會再次流產,她們的問題值得大家重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貴松表示,中醫對習慣性流產有豐富的診治經驗,且有不錯效果。

習慣性流產的女性,中醫建議這些狀況要提早安胎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37歲的陳小姐,99年至門診就診時,神情焦慮緊張,自述已第4次流產且剛做完流產手術,且仍在出血,腹痛、腰痠、倦怠,希望能接受中醫調治,期盼下一胎能順利。

陳小姐平時不容易受孕,從96~99年之間,平均每年只懷孕一次,但皆在懷孕第8週時,陰道異常出血,腰痠、身體很疲倦,且陣發性腹痛,至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胚胎已無心跳,只好終止妊娠。

陳小姐身材瘦小,胃口不佳,常腸胃脹氣便秘,且感到倦怠、頭暈、睡眠不寧,平時月經不調,延後來潮,經血來1週多才停止,月經顏色不鮮紅,色質較淡且血量不多,並伴有腰痠噁心等。經黃貴松診斷為“習慣性流產”脾腎兩虛、子宮血瘀所致。

他說,治療重點要調補肝腎並要活血化瘀。因患者剛做完人工流產手術仍在出血,首先要清理子宮和補腎,防止流產後遺症,服中藥一週後出血已止,腰痠已無。接下來平時給予補脾腎和活血中藥,如人參、黃耆、當歸、白芍、熟地、續斷、菟絲子、益母草等治療。

經治療1個月後,月經按時來潮且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很幸運的在去年3月就再次成功受孕,受孕後仍用中藥保胎到懷孕10週,且經超音波確定胚胎穩定才停藥。經中藥處理後,陳小姐懷胎過程順利,已在3週前順利生產,母子均安,現由黃貴松給予坐月子調理。

另一位30歲的蔣小姐,家住宜蘭。98年懷孕初期流產,心裡很難過。100年初至門診時,已懷孕10週,主訴陰道出血,時多時少色鮮紅、下腹一直收縮疼痛、下墜感,已持續2週,此外又感乳房脹痛、胃脹、噁心、便秘、上下皆不舒服,西醫診斷後認為保住胎兒機率不高,但因先生是獨子又擔心再次流產,情緒也不穩定。

蔣小姐身材稍胖、膚白、平時情緒緊張,喜食麻辣刺激物,經診斷為“先兆性流產”中醫認為是肝鬱血熱所致,安胎要清血熱、調情緒為主,以中藥生地、黃芩、黃柏、續斷、阿膠、艾葉、白芍等治療。3天後出血已止,腹痛減輕很多,一週後流產現象已無,再次超音波檢查,懷孕狀況穩定,胎兒發育正常而停藥。平時偶爾再給予中藥保胎,蔣小姐經中藥治療保胎後,懷孕過程順利。已於100年8月初順利生產,母子平安。

他解釋,所謂流產是指妊娠20週前,胎兒體重不足500g,且尚未具有獨立生存能力被排除母體者。習慣性流產是指自然流產3次以上者,目前流產機率逐漸上升,以前是10%,現在是30%左右,且年紀愈大流產率愈高。

黃貴松提醒婦女,當月經延期不來,經驗孕或婦科超音波確定有懷孕時,若出現陰道出血、腰痠、腹痛時,要特別留意可能出現『流產』現象,要儘速安胎保住小生命。

他還說,習慣性流產常見的原因有:

1.胚胎染色體異常。

2.內分泌因素如黃體功能不足、多囊性卵巢、糖尿病等。

3.免疫因素。

4.子宮異常如雙角子宮、子宮中隔、子宮肌瘤和墮胎後遺症。

5.母體感染或懷孕過度疲勞。

6.環境因素如抽煙喝酒污染的問題等。

7.不明原因約50%。

根據流產腹痛、出血量、子宮頸擴張程度以及胚胎狀況,流產有以下類型:

1.先兆流產。

2.無可避免的流產。

3.不完全流產。

4.完全流產。

5.過期流產。

6.習慣性流產。

中醫文獻對流產的描述有:

1.“胎漏”、“胎動不安”、“妊娠腹痛”:指先兆性流產。

2.“墮胎”、“小產”:與完全流產相似。

3.“胎死不下”:與過期流產相似。

4.“滑胎”:指習慣性流產。

黃貴松指出,中醫認為流產有以下原因:1.母體因素:氣血衰弱、沖任虛損、陽盛血熱、情志損傷、血瘀、房勞傷腎、外傷、誤服不合的藥物和食物。2.胚胎因素如染色體異常、精蟲和卵子品質不良以及外界環境因素干擾。

中醫對習慣性流產的治療特點為:

1.重視預防和孕前調治。

2.懷孕後儘早安胎治療。

3.注重心裡調治。

他進一步說明,孕前調理是指中醫主張流產後應即時找出原因和調治,以糾正體內失調狀態,為下次懷孕打好基礎。調治之法總以補腎健脾、疏肝養血、消滯化瘀、調補沖任為原則,使腎氣足、氣血旺、沖任調而能攝精成孕,並能養胎、育胎、系胎,使胚胎穩固。經調理3個月之後,一旦懷孕應儘早給予預防性保胎治療,服藥時間應超過以往流產月份再考慮停藥。

懷孕時提早安胎有以下數種類型:

1.腎虛:懷孕陰道出血、量少、色淡紅、腰痠、腹脹墜痛、頭暈頻尿等,常用藥六汗、菟絲子、艾葉、阿膠等。

2.氣血虛弱:懷孕陰道少量出血,小腹隱痛,面無血色,倦怠乏力,心悸失眠等。常用藥人參、黃耆、續斷、當歸、黑荊芥等。

3.血熱:懷孕陰道少量出血色鮮紅,心煩易怒口渴,便秘等,常用藥生地、黃芩、黃柏、山藥等。

4.肝鬱氣滯:懷孕陰道少量出血,色黯,小腹疼痛,胸悶,乳房嚴重脹痛等。常用藥有柴胡、白芍、枳殼、桑葉等。

5.子宮瘀血:懷孕時陰道咖啡色出血,且有小血塊,超音波發現子宮內有血塊殘留,常用藥有歸尾、赤芍、川芎、丹參等。

6.外傷跌倒出血:不慎跌倒後腹脹下墜出血,常用藥有人參、白芍、杜仲、阿膠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