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長玫瑰疹怎麼辦?症狀及照護SOP

玫瑰疹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雖然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多,潛伏期約為7到17天。

嬰兒長玫瑰疹怎麼辦?症狀及照護SOP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三天,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退燒時並沒有不舒服的現象,發燒很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及食慾都不錯。初期看醫師時常診斷為急性咽喉炎,直到第三天在腹部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發燒也出現明顯間隔拉長及高度下降的現象, 就表示疾病快到尾聲,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由於疹子不會癢,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對於生病的孩子,在居家照顧上,要留意哪些重點?

居家治療有兩項基本原則。第一項是有效的處理發燒,第二項原則就是仔細的觀察與等待。嬰兒玫瑰疹的治療是採取症狀治療,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於發燒不舒服的處理,比較適當的方法為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穿著較寬鬆的衣服,鼓勵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個溫水澡,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嬰兒玫瑰疹對醫師來說為診斷及治療上的挑戰,對家長來說帶來的是疾病初期的不安及慌亂,在醫學上,許多類同的疾病均會發燒及出疹,例如川崎病、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腺病毒、鏈球菌、葡萄球菌等,隨著病情的不同,最後各自有不同的診斷及不同的治療,因此發燒時仍須就醫,必要時需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檢查、小便檢查、血液培養等和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以免將嚴重的疾病誤以為是玫瑰疹。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須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也沒有預防的疫苗。但是,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並且要確實以肥皂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保持環境的清潔尤其重要,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