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益生菌、鈣片...吃對時間才有效!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一人吃兩人補」

葉酸、益生菌、鈣片...吃對時間才有效!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一人吃兩人補」

葉酸、益生菌、鈣片...吃對時間才有效!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一人吃兩人補」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妳吃的就是寶寶吃的!

老人家常說:「一人吃,兩人補」,但現代的經濟狀況已經不同於往常,營養不良者應該已經非常稀少,但是營養均衡卻是常常被遺漏的重點。尤其媽咪的身體已經和孕前不一樣,腹中寶寶隨時跟著媽咪吸收營養,媽咪吃了什麼,寶寶就吃了什麼。除了參考下表,若能與營養師配合微調更是最佳狀況!在前期就好好注意飲食的媽咪,必能提早為寶寶健康打底。

維生素B群

營養價值:維生素B能促進身體代謝功能。其中的B6不僅能舒緩媽咪懷孕期間的孕吐症狀,還能促進胎兒的正常發育,對於產後母乳分泌也有很大的幫助。

食物來源:糙米、豬肉、動物肝臟、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深色蔬菜及酵母。

備註:吃純素的媽咪容易缺乏B12,可以吃酵母菌或依營養師指示服用營養補充劑。

營養價值:碘是製造、儲存及分泌甲狀腺素時的必要成分。從懷孕前期,胚胎的發育就需要甲狀腺素,若碘攝取不足,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食物來源:海帶、紫菜、海藻類、魚類等。

備註:孕前就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媽咪除外,其攝取量需諮詢醫師。

蛋白質

營養價值:除了提供胎兒營養外,胎盤的發育、羊水的生成、及子宮的增大都需要蛋白質。

食物來源:雞蛋、瘦肉、豆漿、牛奶、豆腐。

備註:必須控制體重的媽咪,可以從瘦肉、魚肉豆類攝取蛋白質

維生素D

營養價值:有助於鈣質的吸收,讓骨骼強健。孕期如缺乏維生素D,引發妊娠糖尿病的機率較高。

食物來源:牛奶、穀片、鮭魚。

備註:曬太陽有助於皮膚生成維生素D,必要時可適量補充營養劑。

營養價值:與鈣質共同生成骨骼與牙齒,能夠降低抽筋的發生。

食物來源:堅果類、葉菜類、黑豆、黃豆、花生、芝麻、全穀類。

備註:鈣質攝取已充足的媽咪若經常抽筋,有可能是缺乏鎂。

鈣質

營養價值:母體與胎兒都需要鈣質,用於骨骼、肌肉的發展,媽咪缺鈣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抽筋。

食物來源:牛奶、奶製品、小魚乾、蝦米、藻類、蛤蜊、牡蠣、黃豆製品、深綠色葉菜類、豌豆類、堅果類及種籽類。

備註:胎兒會快速發育成長,應額外留意鈣質的攝取是否充足,特別是懷孕27-28週左右。

維生素C

營養價值:除了與胎兒免疫系統有關外,足夠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鐵質的吸收, 對於媽咪和胎兒的牙齦⋯等黏膜生成有相當大的重要性。

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柳丁、檸檬、柚子等柑橘類、木瓜、草莓、鳳梨、番茄、青椒、高麗菜。

備註:媽咪如欲額外服用維生素C錠劑時,應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因為孕期攝取過量維生素C時,會導致寶寶長時間處於高濃度的維生素C環境中,出生後無法適應低濃度維生素C的環境,引發維生素C缺乏的問題。

營養師叮嚀!關於熱量與食物選擇

懷孕13週以前,不用特別增加熱量攝取,等到中後期則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即可。但是熱量的增品,應從「食物」而非「食品」而來,首要考量食物的營養密度,才能滿足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舉例來說,1顆中小型的蘋果與1個牛軋糖,同樣約有80大卡的熱量,但蘋果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比起只含澱粉、蛋白質的牛軋糖,多了營養,且少了油脂與糖分。媽咪們,在吃東西前或許該想想,妳想給寶寶的是空熱量還是真營養呢?

益生菌

營養價值:能夠促進腸道健康,讓排便順暢,提升免疫力。

食物來源:優格、優酪乳、養樂多、起司、味噌或泡菜等發酵食品。

備註:若搭上水溶性纖維,能協助益生菌生長。

膳食纖維

營養價值:能夠促進腸胃蠕動,讓排便順暢、也增加飽足感。

食物來源:蔬菜水果中均富含膳食纖維,其中尤以芹菜、竹筍、芭樂、梨子、蘋果特別豐富。

備註:攝取膳食纖維質的同時,應多補充水分,才不會引起便秘。

水分

營養價值:足夠的水分對媽咪非常重要,可預防便秘、痔瘡、水腫及尿道或膀胱感染。

食物來源:所有流質的食物,例如湯、茶及水都是水分來源。

備註:媽咪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在第三孕期引發脫水。此外水分不足還可能引發子宮收縮、早產及提早陣痛。

鐵質

營養價值:媽咪應攝取足夠的鐵質,以避免缺鐵性貧血。懷孕期間媽咪所攝取的鐵質,除了供應母體所需之外,還要大量儲藏於胎兒的血循環中,以備出生後4個月成長發育的需求。當媽咪的鐵質攝取不足時,對寶寶未來的影響相當大。

食物來源:蛋黃、肝、肉類、腰腎、動物血液、菠菜、青花菜及草莓。

備註:在攝取鐵質的同時,可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以利吸收。

葉酸

營養價值:葉酸的攝取對於第一孕期至為重要。細胞分裂需要葉酸與核酸合成,懷孕期間如果缺乏葉酸,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務必留意。

食物來源:綠色葉蔬菜、肝臟、蛋黃、柑橘及豆類等。

備註:孕前及懷孕第一期尤應留意攝取量。

DHA/EPA

營養價值:有助胎兒的腦部發育及視力發展。

食物來源:深海魚。例如鮪魚、鮭魚、秋刀魚、青花魚、竹筴魚及海洋藻類。

備註:懷孕前期就從新鮮魚類中攝取為佳,孕期也持續此飲食習慣。

維生素A

營養價值:媽咪的視力與胎兒前期是神經的發展,都與維生素A有關。

食物來源:魚肝油、肝臟、深綠色及深黃色蔬果。

備註:建議來源為β-胡蘿蔔素,由肝臟合成維生素A。

好媽咪的三孕期營養所需!

葉酸、益生菌、鈣片...吃對時間才有效!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一人吃兩人補」_img_2

葉酸、益生菌、鈣片...吃對時間才有效!婦產科醫師教你正確「一人吃兩人補」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