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誤食危機?預防孩子誤食8方法

之前跟大家分享「孩子不吃飯,請先別急著給營養補充品!」,有不少粉絲留言想聽可怕的故事,所以這次阿包醫生就來分享啦!

如何避免孩子誤食危機?預防孩子誤食8方法_img_1

維他命當糖果吞?一次吞了150顆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以前大學學妹問我:「包子學長,想請問我同學小孩3歲半,剛剛吃了150顆維他命D,有送去急診,但醫師說他沒碰過,應該沒關係,就回去了,想確認一下有需要觀察什麼嗎,感覺毛毛的~」

嗯~我聽了也很毛!因為這位孩子竟然一次吞下150顆維他命,這實在不是一個小數目呀!而且,即使是好吃的糖果,也沒有人一次吞150顆啊!不得不佩服這位小朋友,雖然聽媽媽說小孩看起來沒事,一切都正常...但我心裡整個緊繃起來,因為我已經想到後續會有的狀況,絕對不是家長能想像的....

我馬上拿出計算機,計算他吃下去的維生素D劑量有無達到中毒濃度,因為過量攝取維生素D會造成高血鈣、高尿鈣,症狀會有異常口渴,眼睛發炎,皮膚搔癢,厭食、嗜睡、腹瀉、頻尿等,以及鈣在血管壁、肝臟、肺部、腎臟、胃中的異常沈澱,出現關節疼痛等...甚至造成心律不整,嚴重亦會致命!

好的,現在就來跟大家說明3個重點:

1. 藥品、營養品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來避免孩子誤食或過量攝取。

2. 孩子懂事後,適時教導孩子服用藥品和補充品的目的。

3. 從小就要教導孩子吃東西要適量,不能因為好吃就一直吃,對於營養補充品更要注意用量。

誤食中毒好發於6歲以下,誤吞常客有這些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6歲的孩童,尤其以口腔期階段的小寶寶最常見,他們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滿足,另外,統計也發現,最常發生意外中毒的地方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家中。

而不管誤食地點在哪,任何物品都可能造成兒童誤食,包括以下3類:

1. 藥物:降血壓藥物、降血糖藥物、維他命藥片、兒童藥水等。

2. 細小物品:玩具零件、鈕扣、電池、紅豆、綠豆、花生、迴紋針、硬幣等。

3. 洗劑、化學藥劑:清潔劑、殺蟲劑、包粽強鹼水等。

其中,電池、玩具零件更是寶包誤食的常客,曾有孩童因為誤吞電池,最後只能透過內視鏡取出,若是太晚發現,後果實在不堪設想。而誤食殺蟲劑或鹼水的孩子,阿包醫生之前在醫院的加護病房不時會遇到,這些孩子即使渡過危險期,後面還有許多後遺症將會陪伴他們一輩子。

預防孩子誤食8方法

由於寶包好奇心旺盛,加上有的小零件或電池遠看真的很像小餅乾,孩子不易分辨,往往隨手一抓就往肚裡吞,最後只得就醫取出,這邊也提供以下8種方法,提供給爸媽參考。

1. 確認環境安全

爸媽應確保任何孩童可伸手觸碰的地方都是安全的,像是櫃子、電視、兒童床等。

2. 存放好藥物

所有藥物或保健食品應放在高櫃或不易開啟的安全瓶中。另外,兒童用藥由因為氣味芳香,因此也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每次用完也應立即放回原處。

3. 避免在兒童面前服藥

避免在年紀較小的孩子面前吃藥,以免引起模仿。

4. 確認藥物數量

大人服藥時應默數數量,若有掉落要確實找出並丟棄。

5. 謹慎處理過期藥物

過期或未用完的藥物應確實回收。

6. 確實收好危險物品

清潔用品、殺蟲劑等化學藥劑應存放在鎖櫃。另外,若突然有事應暫緩手邊工作,並先將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整理家務的清潔劑收好再去,許多誤食事件都是在此時發生。

7. 勿用食品容器分裝有毒物

切勿用食品容器分裝有毒的液體或粉末,例如:鹼粽水、農藥,曾有孩童誤食導致食道灼傷,甚至死亡。

8. 確實收好零碎物品

所有可能誤食的物品應放在兒童無法開啟的鎖櫃中,例如:迴紋針、圖釘、磁鐵、硬幣、瓜子、綠豆、花生。

當孩子誤食,第一時間這樣做

若是孩子不慎誤食或疑似中毒,請爸媽依照誤食狀況遵照以下方法,但若是無法確定自己能否處理,應直接撥打119送醫。

狀況1:吞入異物→移除、避免催吐

若是孩子不慎吞入異物,首先要先確認該物品為何,若是用肉眼就可看見位於口腔的物品,那麼可立即移除;但如果看不到,則不管是哪一種物品都不建議催吐,並且應盡快送醫,因為若孩子吞下的是有機溶劑,在催吐過程中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若是強鹼水則可能造成二度灼傷。

狀況2:確認噎到→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

噎到狀況有兩種,第一種是若吞入的異物卡在上呼吸,造成阻塞或窒息,而且也無法發出聲音,那麼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或腹壓噴出。

第二種是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那麼異物應該未完全阻塞,或卡在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狀況3:不確認物品→盡速就醫

第三種則是不確認孩子吞入的物品有無危險性,建議先詢問孩子吃進了什麼,同時將殘餘部分或可疑藥物和藥物包裝包好,並且盡速送醫,到醫院後應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也可撥打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電話諮詢,(02)2871-7121。

若是玩具的殘餘零件,可幫助醫師判斷能否在X光片中看到;若是藥物包裝或說明書則可以提供醫師正確藥名,甚至是中毒處理方法。

最後也提醒爸媽,除了將預防方法學起來外,平時也該注意孩子的狀況!當孩子有異狀,像是呼吸困難、手緊抓著脖子、說不出話、臉部脹紅、嘴唇發紫、劇烈咳嗽等,都是誤食或中毒的徵兆,應該立即停下手邊工作查看,才能確保寶包安全無虞喔!

對了,故事的最後,好在那位孩子服用的維生素D劑量尚未達到中毒濃度,並且後續追蹤也無出現高血鈣及高尿鈣的症狀,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我永遠會記得他吃了150顆的這件事,並引以為鑑!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