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什麼水最健康?過濾水、蒸餾水....嬰幼兒飲用水須知

相信爸媽有了小寶貝後,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生活照護的問題,其中,寶包的泡奶用水、清洗奶瓶的水等等,到底該用什麼水?自來水、溫泉水,還是山泉水好呢?

寶寶喝什麼水最健康?過濾水、蒸餾水....嬰幼兒飲用水須知_img_1

關於寶包的飲用水,爸媽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行,因為如果讓寶包喝錯水,拉肚子事小,就怕造成生命的危害!原因有二,第一就是寶包的消化系統才逐漸發育,其中很重要的胃酸,它有殺菌功能,然而嬰幼兒的胃酸濃度沒有成人來得高,所以殺菌功能較不佳,細菌就容易通過胃部到達腸道造成感染;第二是他們腎臟功能尚未成熟,一旦攝取過多礦物質、甚至單純攝取過多的水,就可能導致中毒。以下阿包醫生就來簡單說明正確嬰幼兒飲用水須知。

育兒界常糾結的問題,什麼水最健康?

市面上的水有許多種,從水龍頭打開就可取用的自來水,一直到山谷林野間清澈的山泉水都有,但哪種才是對寶包最有助益的呢?答案只有一種:自來水。無論是另外花錢購買的礦泉水、花心思得到的山泉水等,都不及自己煮沸的白開水好,因為其他水質來源品質不一,且是否有經過煮沸或徹底消毒都不得而知,只有自己親自煮沸過的白開水最適宜,以下一一說明。

自來水

基本上給寶包喝的水,只要用一般自來水煮沸而得的「白開水」即可,至於為什麼一定要煮沸?這是因為部分台灣自來水管線較老舊,管壁可能有剝落,會影響水質,因此才需要經過高溫殺菌。

過濾水

過濾水是經過一層過濾後的水,常見的過濾方式是用透析方式去除雜質和微生物,但這樣的方法可能會將水中的礦物質和電解質一併去除,單純長期飲用將會使身體缺少這些必須元素,可能影響寶包的生長。另一種是加裝活性碳,去除水中殘餘的氯化物、有機溶劑等,雖然沒有去除礦物質,但同理,未經過煮沸過的水仍存有細菌及其他微生物等疑慮,故不宜飲用。

蒸餾水

蒸餾水指的是去除水中異味、微生物、重金屬後得出的水,也有人稱作純水,這類水質幾乎不含礦物質和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因此若單純長期飲用可能會影響寶包的生長,但煮沸後拿來泡奶或許可被接受,因為合格配方奶中含有該階段寶包所需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礦泉水

礦泉水含有許多礦物質、微量元素、電解質等,但因為未經過高溫煮沸,仍存有些許雜質與微生物,即使煮沸後裡頭所含的礦物質仍過多,對腎臟尚未發育成熟的嬰幼兒來說,仍不適合飲用。

山泉水

山泉水雖然看起來清澈、沒有氯味,但卻隱藏不少病菌,其中又以沙門氏菌最常見,而且即使經過高溫煮沸後,該病菌仍無法徹底清除,嬰幼兒腸胃防禦功能差,只要碰到一點點,就會引起腹痛、腹瀉,嚴重者甚至得送醫急救。

溫泉水

網路曾有謠言,喝溫泉水可以延年益壽,但溫泉水到底寶包能不能喝呢?答案當然是不行,因為溫泉水中含有大量礦物質、微生物、病菌等,尤其多數溫泉溫度未到達真正的高溫沸點,所以不可能完全無菌,即使煮沸過後仍含有許多毒物,因此不可飲用。

嬰幼兒奶瓶、泡奶清洗這樣做

除了要注意嬰幼兒的飲用水,與寶包用水環環相扣的奶瓶泡奶、消毒等正確方式也分享如下。

泡奶用水→採70度水泡奶

泡奶用水應使用70度的白開水,方式是等自來水煮沸後,等水溫降到70度再開始沖泡,使用70度熱水是因為奶粉並非完全真空無菌包裝,利用70度熱水可有效殺死病菌。但要注意若用超過70度的熱水沖泡,可能會使奶粉裡的乳清蛋白變性,所以較不建議。

泡完奶後應等到水溫降下再給寶包喝奶,降溫方式包括放入裝有涼水的容器,或是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涼即可。

清洗方式→每個零件都應徹底清潔

清洗奶瓶時也應使用自來水,可以視狀況使用奶瓶專用清潔劑,並用海綿輕柔的將奶瓶、奶嘴、環蓋等零件刷洗乾淨。

消毒方式→利用高溫或紫外線殺菌原理消毒乾淨

清洗完畢後接著是消毒工作,才能確保寶包的身體健康,消毒方式包括利用熱水煮沸消毒,達到殺菌作用,另外也可使用消毒鍋,藉由高溫或紫外線殺菌原理將泡奶用具消毒乾淨。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病從口入,對於器官都還在發育的寶包們,爸媽更要注意他們用的水,希望看完以上說明,爸媽都能為寶包準備正確的水,他們才能快樂健康的長大唷!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