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

面對戶外PM2.5的空氣品質污染,令人不由得想到我們居住的「家」健康安全嗎?怎麼把甲醛、總揮發性有機物隔絕在外?綠建材能解決這些問題嗎?采金房在這裡就教你如何看懂綠建材,讓你買到對的產品,做對的設計!

選對建材有方法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開始推動的「綠建材標章」制度,以便管制建材常見的逸散甲醛等「毒氣」的問題,限制室內裝潢的常用建材,讓其有機揮發物質的逸散量不得超出一定的標準,以確保居住者的健康。

一直以綠建材為屋主設計居家環境的采金房設計總監林良穗表示,室內裝潢建材在製造過程中,例如裝潢板材、黏著劑、塗料、混凝土、塑料製品及家具等,為了性能考量,經常添加各種化學物質以達到硬化、膠合及防腐等作用,以致房屋裝修完成後,這些化學物質,例如甲醛,會隨著時間和溫度變化,大量地逸散在空氣中。

由於台灣地處溫溼度高之亞熱帶氣候區,容易造成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s)逸散,加上台灣地狹人稠,接觸或吸入的機率大大提升,若是買到品質不良或是未經過嚴格把關的建材、家具或塗料,有害物質隨著空氣揮發,將成為危害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相對地,如果室內採用的是低逸散或零逸散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健康就多一層保障。

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_img_1
▲選擇低逸散或零逸散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居家健康就多一層保障。

步驟1:直接請廠商出示證明書

想要知道自己家裡所採購的建材是否為綠建材,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請廠商出示證明。包括出廠證明、商品檢驗證明、綠建材。或自己可至官網上查詢相關資料:http://mgr.tabc.org.tw/tabcMgr/gbm_op/searchCaseAction.do

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_img_2
▲請廠商或設計師提供綠建材標章證書來證明。

步驟2:選購時請檢視廠商名稱、地址、製造年月日或批號

提醒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木製板材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記」之商品。

二、選購時請檢視廠商名稱、地址、製造年月日或批號,及甲醛釋出量符號是否標示清楚,甲醛釋出量符號為F1、F2、或F3之任一種標示,3種符號中,阿拉伯數字愈小表示甲醛釋出量愈少。

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_img_3
▲選購及使用木製板材商品時應注意甲醛釋出量符號是否為F1等級。

步驟3:進料時確認建材上的標示及說明

如同前面說的,並非所有施工建材都有綠建材標章。但若是有的綠建材標章,除了看證明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看材料上的標示,是否符合當初簽約要求的規格,以基本材料如板材而言,一般進料時,會在板材上面直接印上是F1或F3等級的板材,因此十分好辨認。

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_img_4
▲合格板材會在側邊會註明是否為CNS合格材料及F1等級的板材。
購買綠建材3步驟,健康居家在你手上_img_5
▲合格的F1角材。

本文擷取由采金房設計總監林良穗所著《最強裝修一流工法》一書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