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避孕環「有異物感、哪些人不能用」?婦產科醫師一次解答5大問題

前陣子「月亮杯」讓不少人了解生理用品的多元性,現今避孕方式也有不少選擇。醫師指出,除了保險套,多數人會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目前有一款新型避孕環,作用原理跟避孕藥一樣,但一個月只需使用一次,大大降低忘記服藥或服藥錯亂,導致意外中獎的風險。

避孕環「有異物感、哪些人不能用」?婦產科醫師一次解答5大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Pixabay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根據統計,有80%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曾經忘記服藥,導致非預期懷孕,而新型避孕環是柔軟有彈性內含藥物的透明環狀物,會定量釋放低劑量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

郭安妮進一步指出,傳統避孕藥逼需天天吃及正確使用,才有良好避孕效果,但有將近一半的使用者常忘記吃藥或不正確使用,導致意外懷孕,甚至需接受人工流產或造成經期混亂等情況。而新型避孕環則不會有忘記吃藥的情況,也不像一般子宮內避孕器需醫師置入,只要自行置入即可。

避孕環雖然避孕效果佳,但和所有避孕藥一樣,都有造成血栓風險。郭安妮解釋,造成血栓的原因,極可能是避孕藥品內部填裝的「黃體素」類成份,經由陰道上皮細胞吸收後進入血液所致,因此在採用任何避孕藥物或裝置前,都應該向婦產科醫師諮詢,評估血栓風險。另外,避孕環必須放置陰道,讓不少女性擔心會不會有感染等副作用風險,郭安妮也一次解答所有疑問。

1.如何使用?

只需於月經來的五天內自行置入陰道深部,置入陰道前,用拇指及食指將環捏住,避孕環便成為一個長條狀,類似棉條形狀,約三週取出即可,但每月必須置入及取出各一次,建議有在使用棉條或生活作息沒辦法按時服用事前避孕藥者使用。

2.有副作用嗎?

少數使用者,約 1.6-11.8%有使用荷爾蒙製劑的相關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嘔吐、乳房漲痛、體重稍微增加等。但避孕環與標準劑量之口服避孕藥使用者相比,吸收到血液中雌激素濃度較低且穩定,產生副作用機會也相對較少 (口服避孕藥約 2.2-18.4%)。

郭安妮表示,一般來說停用或經 1 到 3 個月適應期後,副作用幾乎都會消失或降低,但少部分女性可能會有陰道分泌物增加情況,但只要保持清潔不致增加感染機會。

3.會掉出來嗎?

有2%自行掉出陰道的機率,熟悉放置後機率會減少。如果真的掉出來,可用清水(不可用熱水)或加上不具刺激性的肥皂清潔後擦乾,三小時內放回陰道內,仍有相同避孕效果,在性行為中就算掉出也不必暫停,可以完成性行為後,洗乾淨放回去。

4.有異物感嗎?

避孕環最適當置放的位置為陰道的底端,因為此處較沒有神經末梢,所以大多女性不會感覺到避孕環的存在,且即使放到陰道內其他位置,其避孕效果仍一樣有效。郭安妮表示,性行為過程中,85%使用者或其伴侶中約70%幾乎不感覺到其存在於陰道內,約94%的伴侶不介意對方使用避孕環。

5.哪些族群不適合使用?

(1)有血栓病史者。

(2)有嚴重肝病或肝腫瘤患者。

(3)有局部神經症狀偏頭痛。

(4)有合併血管症狀的糖尿病患者。

(5)未有明確診斷的陰道出血。

(6)有惡性腫瘤者(如乳癌、子宮頸癌)。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