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環「有異物感、哪些人不能用」?婦產科醫師一次解答5大問題

前陣子「月亮杯」讓不少人了解生理用品的多元性,現今避孕方式也有不少選擇。醫師指出,除了保險套,多數人會使用口服避孕藥或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目前有一款新型避孕環,作用原理跟避孕藥一樣,但一個月只需使用一次,大大降低忘記服藥或服藥錯亂,導致意外中獎的風險。

避孕環「有異物感、哪些人不能用」?婦產科醫師一次解答5大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 /Pixabay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根據統計,有80%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曾經忘記服藥,導致非預期懷孕,而新型避孕環是柔軟有彈性內含藥物的透明環狀物,會定量釋放低劑量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

郭安妮進一步指出,傳統避孕藥逼需天天吃及正確使用,才有良好避孕效果,但有將近一半的使用者常忘記吃藥或不正確使用,導致意外懷孕,甚至需接受人工流產或造成經期混亂等情況。而新型避孕環則不會有忘記吃藥的情況,也不像一般子宮內避孕器需醫師置入,只要自行置入即可。

避孕環雖然避孕效果佳,但和所有避孕藥一樣,都有造成血栓風險。郭安妮解釋,造成血栓的原因,極可能是避孕藥品內部填裝的「黃體素」類成份,經由陰道上皮細胞吸收後進入血液所致,因此在採用任何避孕藥物或裝置前,都應該向婦產科醫師諮詢,評估血栓風險。另外,避孕環必須放置陰道,讓不少女性擔心會不會有感染等副作用風險,郭安妮也一次解答所有疑問。

1.如何使用?

只需於月經來的五天內自行置入陰道深部,置入陰道前,用拇指及食指將環捏住,避孕環便成為一個長條狀,類似棉條形狀,約三週取出即可,但每月必須置入及取出各一次,建議有在使用棉條或生活作息沒辦法按時服用事前避孕藥者使用。

2.有副作用嗎?

少數使用者,約 1.6-11.8%有使用荷爾蒙製劑的相關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嘔吐、乳房漲痛、體重稍微增加等。但避孕環與標準劑量之口服避孕藥使用者相比,吸收到血液中雌激素濃度較低且穩定,產生副作用機會也相對較少 (口服避孕藥約 2.2-18.4%)。

郭安妮表示,一般來說停用或經 1 到 3 個月適應期後,副作用幾乎都會消失或降低,但少部分女性可能會有陰道分泌物增加情況,但只要保持清潔不致增加感染機會。

3.會掉出來嗎?

有2%自行掉出陰道的機率,熟悉放置後機率會減少。如果真的掉出來,可用清水(不可用熱水)或加上不具刺激性的肥皂清潔後擦乾,三小時內放回陰道內,仍有相同避孕效果,在性行為中就算掉出也不必暫停,可以完成性行為後,洗乾淨放回去。

4.有異物感嗎?

避孕環最適當置放的位置為陰道的底端,因為此處較沒有神經末梢,所以大多女性不會感覺到避孕環的存在,且即使放到陰道內其他位置,其避孕效果仍一樣有效。郭安妮表示,性行為過程中,85%使用者或其伴侶中約70%幾乎不感覺到其存在於陰道內,約94%的伴侶不介意對方使用避孕環。

5.哪些族群不適合使用?

(1)有血栓病史者。

(2)有嚴重肝病或肝腫瘤患者。

(3)有局部神經症狀偏頭痛。

(4)有合併血管症狀的糖尿病患者。

(5)未有明確診斷的陰道出血。

(6)有惡性腫瘤者(如乳癌、子宮頸癌)。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