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皮膚、頭髮狀況

荷爾蒙濃度改變與生長中的寶寶,對妳的外表和感覺方式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下表是婦女懷孕期間常見和不常見的主要不適,以及處理的實用建議。但媽咪如果有任何疑慮,一定要請教醫生。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皮膚、頭髮狀況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皮膚狀況

不適/狀況

說明

對策

汗 疹

孕媽咪普遍有汗疹的困擾,尤其是好發於乳房下面和鼠蹊部。這是因為大部分孕婦都很容易流汗,汗水陷在汗腺中會引起令人發癢的疹子。

˙穿著有支撐性的胸罩。

˙經常清洗,並且撒上無味的爽身粉。

˙擦上潤膚膏,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肚子搔癢

由於肚子的皮膚延展、變得愈來愈薄,造成水分流失和乾燥,幾乎所有的孕婦都會覺得肚子發癢。

其他在懷孕期間常見的皮膚問題,或因懷孕而惡化的,包括濕疹、蕁麻疹和疥瘡。

˙使用溫和的肥皂,並用溫和的潤膚乳液來呵護皮膚。

˙試試純粹的潤膚霜和或安全的抗癢藥物來止癢。洗個冷水澡也有幫助。

˙如果還是癢個不停,告訴醫生。

色素改變-全身

全身的色素增加是很正常的,許多黑頭髮的婦女,其乳頭、生殖器地帶和腹部大多會受色素影響。

 

雀斑和痣可能變深,通常生產完後很快就會褪回原來的顏色。但痣的數量和面積可能增加。

˙如果發現任何新的痣,或原有的痣的外觀有任何改變,包括大小、形狀和顏色,或癢、流血,必須盡速就醫。

色素改變-黃褐斑

黃褐斑也就是「孕斑」,這種蝴蝶形狀的色素出現在七成孕婦的臉部,有時候會出現小斑點,但生產完後顏色幾乎都會變淡。引起黃褐斑的原因還包括雌激素、其他荷爾蒙和陽光。

˙如果斑紋讓妳感到困擾,使用適合妳膚色的蓋斑膏,不要嘗試漂白深色斑紋:通常效果有限,而且懷孕時最好避免化學物質。

色素改變-黑線

這種深色線條出現在腹部中間,寶寶生出來之後通常就會變淡。這是因為荷爾蒙濃度增加引起的,不需要擔心。

沒有

孕期多形疹

有些婦女在妊娠紋部位長出疹子且會癢,通常發生在第一次懷孕的最後三個月,極少發生在生產完。這種疹子在生產完後會消失,後來懷孕時如果又長出疹子,情況較不嚴重。

˙醫生可能開立乳膏來緩和這個問題。

手掌或腳掌發紅或發癢

有些婦女的手掌變得又紅又癢,有些則是腳底又紅又癢,這是血液中雌激素的副作用。

˙務必要告訴醫生,如此他們可以排除膽汁鬱積的可能性。

˙做家事時戴上塑膠手套,使雙手保持濕潤。

皮膚乾燥

許多皮膚乾燥的婦女發現,懷孕中期皮膚變得更乾,這是受到雌激素濃度的影響。

 

基本上,皮膚狀況改變是根據個人對於體內懷孕荷爾蒙的反應而定。

˙喝充足的水。

˙冷氣機和暖氣機都會使皮膚非常乾燥。

˙使用溫和的方式洗臉,不要用肥皂。晚上睡覺時用擦上非常滋潤的潤膚霜來保濕。

皮膚油膩

懷孕中期突然出現斑點是很正常的,這是懷孕荷爾蒙使皮脂(具抗菌成分的油性物質,被分泌到皮膚表面)分泌增加的緣故,會使妳的皮膚油膩,容易產生痤瘡。

˙如果妳已經在使用治療粉刺的口服藥物,應該停止,因為它們會影響寶寶的發育。雖然有些局部治療是安全的,但還是應該和醫生或藥劑師確認。

˙喝足夠的水,而且飲食要均衡,包含充分的蔬果。

˙懷孕十二週之後,可在痤瘡處輕搽稀釋的茶樹油,其抗菌成分有助於減輕發炎。

˙定期使用溫和的清潔劑,改成使用輕淡、無香味、適合油性皮膚的潤膚霜。去角質也有幫助。

皮 贅

懷孕中到晚期,腋下、臉上、脖子和乳房會長出細小、鬆軟的瘜肉,不需要擔心,生產過後通常就會減少。它們可能是由荷爾蒙引起的。

˙下次產檢時讓醫生看看,不雅觀的皮贅可輕易由簡單的手術去除。

妊娠紋

有將近一半的婦女會發展出這些粉紅色或紅色斑紋,生產過後就會變成銀白色,可能會癢。

 

妊娠紋似乎較常見於較年輕和過重的孕婦,但是體重增加不多的孕婦也可能產生。一般認為是因為在妳體重增加時皮膚快速撐開,導致皮膚構造破裂。也可能和遺傳因素有關。

˙如果妳的皮膚彈性好,體重不會增加太多,較不可能發生妊娠紋的問題。

˙好好滋潤肌膚,特別是乳房、大腿和肚子這些地方。懷孕十二週之後,嘗試把四滴紅橘油滴在 25毫升的基底油,例如嬰兒油。

頭髮問題

髮質改變

懷孕期間頭髮往往比平時更濃密,而且也變得較粗,這是因為懷孕荷爾蒙減緩頭髮掉落的速率,但最後在寶寶出生後還是會掉落。

 

此外,頭髮也會變乾、鬆垮、難整理,鬈曲的頭髮可能糾結在一起。

 

懷孕晚期,許多女性發現頭髮變得較油,可能是皮脂分泌增加造成的。

˙使用適合妳頭髮狀況的洗髮精,不要挑染、燙髮,也不要使用直髮膏或染淡,因為化學物質可能經由皮膚被吸收。染髮不會傷害到寶寶,卻會使妳的皮膚變得更敏感,造成過敏反應。

˙在寶寶生下來之前,嘗試不同的髮型,讓頭髮更好梳理。

˙不要將深色頭髮染淡,化學物質可能經由皮膚吸收。

臉毛特多

許多婦女發現身體和臉上長出更多比平常更濃更深的毛,有些則發現身體的毛變少了,這取決於身體對懷孕荷爾蒙的反應而定。

˙如果毛髮長得似乎過多,可請教醫生。

其他孕期常見不適總整理~皮膚、頭髮狀況_img_2《懷孕一定要關心的200則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