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混著裝一碗?對兒童健康造成的七個不良影響

兒童健康不容忽視,而飲食對於孩子的健康有正向發展。但現代人為了便利,習慣食用「飯菜混合」型態的餐點,如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等,恐引發孩童的學習及健康危機。

飯菜混著裝一碗?對兒童健康造成的七個不良影響_img_1

根據董氏基金會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學校午餐餐盒準備,約有超過7成的家長,幫孩子準備的餐具是碗公或便當盒,其中有4成家長會多備一個碗給孩子裝湯;而幫孩子準備餐盤,或具分隔的便當盒,僅約2成。

究其原因,可能與方便攜帶、能吃飯速度快等有關。但,習慣將飯菜混一起用餐,對於孩子的飲食教育、健康等帶來以下不良影響:

影響1 不易了解食物分量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食物的分量、營養都與健康息息相關,若將各式料理盛裝在大碗中,除了難以得知各類食物分量之外,也難以評估孩子是否吃得營養均衡。

若能分開盛裝,就能利用「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等口訣,帶領孩子了解各類食物,及均衡比例的概念。

游麗惠指出,今年推出的台灣版「我的餐盤」,就是希望藉由餐盤圖示,讓大眾能輕鬆了解每餐食的食物種類、分量及比例,落實均衡飲食生活。而在小學午餐時間,家長若能夠替孩子準備餐盤,有助提升孩子認識食物分量與種類。

影響2 餐點外觀影響食慾

游麗惠進一步說明,影響食慾的其一關鍵是「食物外觀」。當原本美味又漂亮的菜色混合在一起時,大大降低美觀度,讓孩子失去從料理學習視覺美學的機會,且對孩子而言,「外觀」比「口味」更能影響食慾,唯有將「飯菜分離」才能讓餐點好看又好吃。

提醒家長,若無法改變孩子用大碗盛裝餐點的行為,也該建立良好的飲食觀念,利用現有的大碗,引導孩子擺盤能力:「飯一邊、菜一邊」,盡量維持料理原樣;並記得盛裝菜餚時,使用漏勺將多餘湯汁瀝乾,以避免吃下過多的湯汁拌飯。

影響3 失去認識食材的機會

國教署學務校安組組長林良慶表示,當各種食物混在一起,造成孩子無法一眼看出食材原貌,也吃不出食物原味,使得「飲食教育」逐漸走向失敗,造就孩子對食材產生陌生感,也影響了未來對食物的選擇。

每道料理在烹調時就已考量了其口感與味道,若混合一起,大大降低美味程度,如爽脆口感被湯汁浸濕,會變得軟爛等;此外,因不清楚料理有何食材,若餐點中有細骨魚刺等,也增加吞食風險。

林良慶說,學校營養午餐品質一直是政府努力方向,不僅食材來源經過層層把關與認證,菜單也都由營養師考量學童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所設計,在營養與衛生前提下,多做變化並用心烹調讓餐點更加美味。若是能夠「菜飯分離」,不管是使用餐盤、分格的便當盒,都更能吃出料理所呈現出來的色香味。

影響4 影響使用筷子的技巧

林良慶觀察孩子在學校常使用的餐具發現,當食物放在大碗混在一起時,相較於拿筷子,多數孩子選擇方便性較高的湯匙,久而久之,失去了正確拿筷子的能力,且拿筷子和湯匙所使用的肌肉群不同,對行為發展上也有所差異。

隨著飲食西化、速食產業的崛起,會正確使用筷子的人和上一代相比已越來越少,而筷子是東方國家飲食文化的重要工具,若孩子不再使用筷子,可能也代表飲食文化正逐漸消失。

許惠玉進一步補充說明,學校午餐時間是實施健康飲食教育最佳時機,除了可加強飲食相關知識外,也可實際執行用餐禮儀,如一起開動、適當使用餐具等,更可透過與同儕間的共餐、打菜等互助合作提升飲食素養。

影響5 攝取過多油糖鹽與熱量

許惠玉表示,學校午餐菜色經過營養師設計,在烹調過程中會盡量降低油、糖、鹽,減少孩子攝取過多的熱量及調味料。但若使用大碗盛裝,將菜汁、肉汁等調味湯汁與飯混在一起,再加上使用湯匙挖食,無形中,將多餘的調味料通通吃下肚,長期下來影響健康,也不利口味培養。

影響6 養成「吃太快」壞習慣

當飯菜裝在大碗混在一起用湯匙吃,可讓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加快進餐的速度,但需留意的是,「吃太快」所引起的健康危機。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舜卿表示,日本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快的孩子與習慣慢慢用餐的孩子相比,過重與肥胖的比例較高、腰圍身高比大於0.5的風險明顯增加。

因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得過量,導致肥胖;部分孩子也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發生。

危機7 習慣「吃軟不吃硬」

飯菜混合的另一個問題是,若有菜色湯汁較多,易浸濕其他菜餚,當食物變得濕軟,會直接減少孩子「咀嚼」機會。趙舜卿指出,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發生外,還具有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另外,咀嚼也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效果,有益牙周健康。

諮詢專家/國民健康署副署長 游麗惠、國教署學務校安組組長 林良慶、董氏基金會主任 許惠玉、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趙舜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