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蚊子叮,眼睛居然化膿腫起來...千萬別亂擦萬用膏!醫師傳授:蚊蟲叮咬正確處理3步驟

如何照顧叮咬傷口?
帶小孩外出,總是免不了要上演一場「人蚊大戰」。被蚊蟲叮咬是難以避免的事,但小孩的皮膚特別細嫩,要怎麼護理才能避免抓破腫包?

小孩被蚊子叮,眼睛居然化膿腫起來...千萬別亂擦萬用膏!醫師傳授:蚊蟲叮咬正確處理3步驟_img_1

好神媽媽真苦惱

五寶妹有次左眼被蚊子叮一包後,整個眼睛腫起來,裡面好像還化膿,不過是被蚊子咬,怎麼會這麼嚴重呢? 五寶媽

女兒的腿一次被蚊子咬了10幾個包! 佩姬媽

小孩被小黑蚊咬,阿嬤說用鹽去搓! 雅蘭

黃瑽寧醫師、王健宇醫師、洪素卿醫藥記者

關於蚊蟲叮咬的疑惑

關於蚊蟲叮咬,有兩個家長常見的疑惑──

1. 蚊子都叮小孩不叮大人?
發育期的小孩的確比較容易招惹蚊子。

2. 為什麼小孩被叮的包總是特別大?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蚊子叮咬的過程,當牠將口器戳進人體時,會先釋放一些物質,讓被咬的皮膚麻麻的,沒有感覺;然後再釋放一些物質,讓血不會那麼快凝固,這樣牠就可以吸久一點。

由於小孩的免疫系統還未發育完全,接觸到蚊子釋放的物質時,反應就會特別劇烈,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兒童。等年紀稍長,免疫系統較為成熟,被叮咬的次數多了,身體就不會起那麼大的反應了,有點像是減敏療法。

蚊蟲叮咬後的處理原則
被蚊子咬後的處理有3個階段──

1. 被動的止癢:
被蚊子咬會覺得癢,就會想去抓,殊不知越抓發炎反應會越明顯,組織胺會因而擴散,原本腫的一小包變成一大包。這時可用清水清洗或冰敷,也可以使用含薄荷成分的清涼膏(2歲以下小孩不可使用),重點是讓小孩不要覺得癢而去抓。

2.主動地抗發炎止癢:
當包腫起來時,可以搽一些皮質性的類固醇藥膏,它能夠讓免疫系統冷靜下來,不要再發炎。

3. 口服抗組織胺藥水:
若孩子腫得比較嚴重,而且抓個不停,家中如有沒吃完的鼻水藥,例如勝克敏、希普利敏,這時可以拿出來使用,因為它就是抗組織胺的成分。

以上3階段的處理要做到什麼程度,得觀察自己的小孩。若每一次小孩被叮都會腫得像麵龜、抓到快破皮,那一開始就可以從第2階段下手。

錯誤的處理方式小心釀大禍

請家長特別注意,一旦皮膚上有了傷口,要敷什麼藥就得特別留心了!

大家總以為只要不去抓咬包,就不會有傷口,但這是錯誤的。有些蚊子比較大,牠咬的洞本身就是傷口。如果不注意清潔衛生,很容易細菌感染,嚴重一點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所以孩子被咬後的2個重點請特別注意─

1. 被咬的地方如已抓破,就不要搽清涼膏、萬用膏之類產品,除非家長可以確定藥膏沒有遭受汙染。

2. 沒抓咬包不代表沒傷口,請仔細檢查,保持乾淨,避免細菌感染!

 

小孩被蚊子叮,眼睛居然化膿腫起來...千萬別亂擦萬用膏!醫師傳授:蚊蟲叮咬正確處理3步驟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