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咬指甲是小事?你所不知的後續影響

當爸媽的都知道小寶貝透過嘴巴跟手探索世界,這對他們認知功能的建立及訓練是很重要的。但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咬手以及指甲更是孩子們穩定自己情緒的表現及動作之一。臺大醫院小兒部賴貞吟醫師表示「咬指甲的習慣除非偶而為之,否則建議家長透過觀察,瞭解咬指甲的原因後,盡早協助孩子改掉咬指甲的習慣,否則孩子將受到流行性感冒、腸病毒、腸胃炎等之苦外,對牙齒咬合以及牙齒本身也會有所影響,甚至坑坑巴巴的指甲,恐會讓孩子受到同儕異樣的眼光,長期下來影響心理狀態。」至於戒掉咬指甲的幾個方法,賴醫師也將於本專訪中分享。

寶寶咬指甲是小事?你所不知的後續影響_img_1

孩子不是愛咬指甲,只是透過咬指甲來整理情緒

賴醫師受訪的一開始便表示「所有人都有這樣子的行為以及經驗」小寶貝們因語言表達能力尚未發展成熟,於生活中往往以咬手來緩和情緒,這些重複性的動作久了後將變成了自動化的行為。「我們大人常常在無聊發呆的時候,也會咬指甲,或者拔頭髮或者搓手。這些都是同樣的道理。」賴醫師打趣地說。

既然有穩定情緒的功能,難道一定要戒掉咬指甲的習慣嗎?

「孩子透過成長學習,可以獲得其他穩定情緒的方式,咬指甲的習慣建議一定要改掉。」賴醫師呼籲家長的同時,更表示小寶貝剛出生後,能夠控制地最順心之一的就是雙手,因此會想要用手去抓、去碰、去感受物體表面的觸感、重量及溫度等。另一個最受小寶被控制的就是嘴巴,因此,東西拿到手後往往送進嘴中,感受物體的味道以及質地等。「在雙手以及物品沒有可怕的傳染病毒的前提,這些都讓孩子放心地去體驗。問題在於指甲往往藏汙納垢,手指上的細菌數量亦比你想像中多許多,這些病菌就因咬指甲的習慣,從嘴巴進入身體。病從口入,紮紮實實地在我們孩子身上上演了。」賴醫師也大聲疾呼,初夏季節正是腸病毒進入高峰的時節,台灣已經出現腸病毒重症的案例,為了孩子的健康,家長絕對要重視孩子吃手咬指甲的問題。

咬指甲除了容易感染腸病毒、腸胃炎、寄生蟲等外,口腔牙齒咬合也可能出問題,牙齒自身亦可能受損。破碎不堪的指甲還會引發同學的異樣眼光,造成孩子社交上的心理壓力。「因病菌病毒引發的不適,除了影響生理外,也可能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看似小小的咬指甲壞習慣,對孩子的心理與生理竟可能是全面性的影響,家長千萬不能夠輕忽。」

這幾招,協助小寶貝戒掉咬指甲的壞習慣

一些兒童心智問題雖然是相對少見的原因但容易被忽略,例如焦慮、強迫症、自閉症等等。成人常以為孩子無憂無慮,其實醫學統計發現不少孩子有焦慮甚至憂鬱的問題,抒解情緒的能力需要學習,孩子們都還在學。倘若是心智問題所引發,應盡早尋求醫療資源的協助。排除需要醫療介入的原因後,家長應視不同狀況而採取不一樣的方式,協助孩子戒掉咬指甲的習慣。「何時戒?早一點戒掉當然比較有效。」

方法一:忽略。家長透過觀察,若發現孩子僅而偶咬一下指甲,馬上會以其他方式排解緊張的情緒,其實家長無須太擔心孩子咬指甲的狀況。

方法二:正向鼓勵。物質上的實質鼓勵對小寶貝們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不妨以正向鼓勵的方式,例如一天不咬指甲就可以獲得幾張貼紙,累積一定量的貼紙後,就能獲得玩具。小寶貝自然會學習以其他方式控制自己的情緒。

方法三:直接阻止及移轉注意力。面對高頻次咬指甲的孩子,則應明確對他表達禁止的意思表示,以及採用物理隔絕(例如帶手套以及剪好指甲),並協助他們找到另一舒緩情緒的方式。

方法四:使用指甲水。這類型的產品於歐美各國相當盛行。家長將苦味的指甲水塗在小寶貝的指甲上,讓他們在咬指甲嘗到苦味,幾次下來,便學習到不能夠咬指甲了。由於這方法適合兩歲前的小寶貝,亦即符合早早戒掉咬指甲的原則。

指甲水的選擇原則,安全安全還是安全

身為醫師以及三個媽媽的賴醫師,認為指甲水確實是協助小寶貝戒掉咬指甲壞習慣的好方法,但選擇上請務必注意成分的安全性。別只是注意苦味劑成分來源,更要了解產品其他的成分,畢竟是會讓孩子吃下肚的東西,千萬不能含有防腐劑或其他化學物質等。

此外,也多加了解產品是否通過歐洲或者美國FDA等嚴格的安全檢驗,這些都符合了,消費者才能夠安心購買。

最後,賴醫師以三個孩子媽的身分,分享他自己的一些育兒經。戒掉咬指甲等過程,爸媽們盡力最重要,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感染流行性感冒等,都是非常自然的,千萬別自責太多進而影響到照顧病童的過程。我們當父母的,做好我們能做的,例如帶孩子施打預防針﹑注意居家清潔,面對任何狀況,仍需抱持正向的態度,一起跟孩子努力及成長。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診所/惟廉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小兒科專科醫師 小兒急診專科醫師 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