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出門好累?心理師:親子旅遊的五大好處

每次大包小包,帶孩子出門,搞得比在家帶孩子還要累!到底為什麼要帶還孩子出門,在家不好嗎?孩子長大會記得嗎?另一半又不給力,怎麼辦?

帶孩子出門好累?心理師:親子旅遊的五大好處_img_1

帶孩子出門旅行,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但能夠提供許多家裡沒有的社會化經驗。尤其是從小開始帶孩子出門,能夠讓孩子體驗各種生活、增廣見聞,也能增進親子關係,有更多共同話題和故事

帶孩子出門固然很累,事先需要張羅全家人的行李,路途上要解決全家大小的各種需求,孩子年幼的時候,經常會有各種不定時的生理需求,無法完全配合大人預先設定的計畫,父母隨時都要有心理準備,處理許多臨時狀況。

即使帶孩子出遠門這麼麻煩,但還是很多父母經常規劃帶孩子出門,短則當天來回、兩天一夜小旅行,長則甚至花上三五天,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帶孩子去從沒去過的地方,因為這些經驗都是學習機會,讓孩子的實際經驗當中,學習人生的重要技能。

練習認路,認識環境

帶孩子去不同的環境,讓孩子練習看地圖、甚至是遊樂園的平面圖,和孩子討論想去的地方,規劃如何到達,然後一邊觀察路上的標的物,一邊前進,回程也再次確認路上的標的,讓孩子培養方向感,建立對地理位置的判讀能力,讓他對於行進過程更多參與感。

練習警覺,觀察他人

在不熟悉的環境當中,孩子通常會比較依賴父母的指示行動,或者需要和父母一同行動,才會感覺安心。因此父母可以在旅行當中,機會教育許多安全規則,提醒孩子對於衛生、食物、交通工具,甚至是陌生人的安全性。孩子在原本熟悉的環境中,容易大意而忽略父母反覆的提醒,但在不熟悉的旅遊當地,較能提高警覺。

學會互助合作,解決問題

雖然大多旅程當中都是父母在照料,而孩子不需要付出任何心力,但父母可以藉故將一些事情交給孩子,依照孩子的年紀和能力,慢慢教導孩子協助全家的行動,讓他們感覺自己是有能力,且可以付出的人,讓他們看見彼此的付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彼此身上,也讓他們看見父母解決問題的能力,手足之間也可因此培養陪伴、互助的機會。

練習說故事,創造回憶

孩子在旅程過後,通常會把旅程中重要的片段放在心裡,即使無法使用言語表達,但會在日後的作業、畫畫、睡前故事、或其他互動時刻,說出一些他所記得的片段,例如:吃過的甜點、看過的動物、玩過的設施、別人家的狗等。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多說一點,來了解孩子印象深刻的部分,加強孩子的表達能力,給孩子回憶的寶貴資產。

接觸多元差異,練習開放眼光

孩子在真實社會互動中,經常接觸個別差異性,他會發現每個人的能力不同、高矮胖瘦不同、有的孩子用左手、有的孩子用右手,孩子還會發現原來還有各種語言、膚色,看見不同的食物、文字等,父母可以引導孩子練習欣賞不同文化,訓練孩子的觀察能力,保持開放的態度,增加孩子未來面對多元文化的競爭力。

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孩子在學校裡所學的知識,若能搭配走出家門學到的能力結合,孩子將會擁有更敏銳的觀察力、更多元的開放態度、更廣泛的求生技能,以及最重要的,更多和親密家人的重要回憶。

規劃帶孩子一起旅行,讓旅行教孩子寶貴的經驗。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