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壓力和教養困難下,如何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

蒙古戈壁沙漠的春天,一個遊牧家庭歡喜為駱駝群接生小駱駝。其中有隻母駱駝,經歷非常痛苦的難產流程,最後小駱駝終於誕生。
然而,不管主人多麼努力,駱駝媽媽卻不願意哺乳,也冷淡拒絕給小駱駝任何關愛。當所有希望似乎到盡頭時,一位蒙古音樂家,彈奏馬頭琴,當優美的旋律飄出,和著女人美妙歌聲,終於感動駱駝媽媽。撲朔的淚水從駱駝媽媽眼中奪眶而出,音樂溶化了駱駝受傷的心,媽媽開始挪動千斤重的腳,接近小駱駝,並溫和地讓小駱駝依偎在旁。

沈重壓力和教養困難下,如何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_img_1

這是「駱駝駱駝不要哭」的記錄片。記得,當時看完記錄片,幼稚園的女兒就學著小駱駝依偎,我則緊緊地擁抱她。

我是母親,也陪伴許多母親走過蔭鬱幽谷,在沈重的壓力和教養困難下,透過正念覺察、慈愛自己及教養行動研究和練習,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

就像小駱駝的媽媽,當一個母親「拒絕」、「無法愛」小孩時,都有著深藏未覺察的故事影響著。而在傷害的、無效的教養行為下,母親的心底也許是挫折、悲傷、愧咎與無助的。

婕妮看到長得和妹妹如出一徹的女兒,就莫名一肚子火。從小妹妹漂亮、大方、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相較自己又黑又小,嘴巴又不甜,在大人面前完全失色。女兒的出生,奪走了先生、公婆、父母、、、眾人的眼光,再度劃開婕妮童年傷口。傷口滲出的血,模糊掉婕妮的心,也模糊掉「母親」的角色。直到釐清楚吃醋與童年經驗的關係,了解自信與價值是自己給自己時,才找回「母親的眼光」,自在享受母女間的親密。

詩云在事業當紅時,生了兒子。為了孩子的健康堅持餵母乳,但是兒子愛哭、常不知怎麼地吐奶,讓詩云神經緊張到不行。在先生大半時間在上海,很難實質地幫忙下,每天能睡滿四小時就謝天謝地。於是壓力大到,一聽到哭聲就對著嬰兒狂叫。等到找到情緒喧洩出口,及與先生共同商量如何起合作當父母,歇斯底里的症狀才緩解。

還有,好多故事在發生,好多母親在奮鬥、、、

每個孩子,都需要母親在難過時能了解自己,困頓時能包容、挫折時能安慰自己。然而,相信大多數母親也期盼著自己,能勝任並敏感回應孩子每一個需要。

我常想,當每個人期待母親是愛的製造機,是關愛、照顧、撫育的代名詞,是一個孩子依附的重要他人。並希望孩子在與母親依附行為的交流中,建立最初始對世界、對關係、對別人、甚至對自己是正向感覺、概念和價值感時,可曾想過母親也需要「母親」啊!

在大漠中,大家喜歡圍在一起聽「馬頭琴」的樂音。寂寞的人、傷心的人、挫折的人,全都靜靜的聽,就在被樂音涵容的當下,彼此滋養與溫暖地互助。相信,當一位新手母親、蠟燭兩頭燒的母親、或是情感貧給的母親,能感受先生、家人和環境的支持與關懷,內心相信會產生更多的能量療癒自己的傷,更能展開母親的角色去愛、關懷、和照顧子女。

也許您就是母親,或是母親的配偶、兄弟姐妹、親朋、、、,讓我們成為母親的「馬頭琴」,給母親最真誠的撫慰、關心和支持。

您聽,馬頭琴的樂音正揚起~

當母親,我們都曾慌亂的不知所措、緊張的歇斯底里,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會心一笑的背後,是包涵許多媽媽心血和孩子努力的結晶。

我們都了解~

在嘮叨下,深藏的是在乎。

在忙碌下,展現的是盡力。

在憤怒下,更是深深的挫折。

苦臉時,是滿滿的擔心。

抱怨時,是多麼期盼安慰與幫助。

微笑時,更是身為母親甜甜的滿足。

親愛的媽媽,在擔任給愛的親職歷程中,真心也邀請妳成為自己的馬頭琴,滋養自己,時刻覺察與聆聽 ~

莫名火出現時,深藏的故事是什麼?

拒絕、攻擊語言出現時,深深的挫折是什麼?

控制欲出現時,問自己心底真正想教給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

曲末,想告訴全天下的媽媽~

妳並不孤單,我們都在擔任母職的路上,共同學習~讓愛無礙!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