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壓力和教養困難下,如何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

蒙古戈壁沙漠的春天,一個遊牧家庭歡喜為駱駝群接生小駱駝。其中有隻母駱駝,經歷非常痛苦的難產流程,最後小駱駝終於誕生。
然而,不管主人多麼努力,駱駝媽媽卻不願意哺乳,也冷淡拒絕給小駱駝任何關愛。當所有希望似乎到盡頭時,一位蒙古音樂家,彈奏馬頭琴,當優美的旋律飄出,和著女人美妙歌聲,終於感動駱駝媽媽。撲朔的淚水從駱駝媽媽眼中奪眶而出,音樂溶化了駱駝受傷的心,媽媽開始挪動千斤重的腳,接近小駱駝,並溫和地讓小駱駝依偎在旁。

沈重壓力和教養困難下,如何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_img_1

這是「駱駝駱駝不要哭」的記錄片。記得,當時看完記錄片,幼稚園的女兒就學著小駱駝依偎,我則緊緊地擁抱她。

我是母親,也陪伴許多母親走過蔭鬱幽谷,在沈重的壓力和教養困難下,透過正念覺察、慈愛自己及教養行動研究和練習,重拾為母的喜樂與能量。

就像小駱駝的媽媽,當一個母親「拒絕」、「無法愛」小孩時,都有著深藏未覺察的故事影響著。而在傷害的、無效的教養行為下,母親的心底也許是挫折、悲傷、愧咎與無助的。

婕妮看到長得和妹妹如出一徹的女兒,就莫名一肚子火。從小妹妹漂亮、大方、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相較自己又黑又小,嘴巴又不甜,在大人面前完全失色。女兒的出生,奪走了先生、公婆、父母、、、眾人的眼光,再度劃開婕妮童年傷口。傷口滲出的血,模糊掉婕妮的心,也模糊掉「母親」的角色。直到釐清楚吃醋與童年經驗的關係,了解自信與價值是自己給自己時,才找回「母親的眼光」,自在享受母女間的親密。

詩云在事業當紅時,生了兒子。為了孩子的健康堅持餵母乳,但是兒子愛哭、常不知怎麼地吐奶,讓詩云神經緊張到不行。在先生大半時間在上海,很難實質地幫忙下,每天能睡滿四小時就謝天謝地。於是壓力大到,一聽到哭聲就對著嬰兒狂叫。等到找到情緒喧洩出口,及與先生共同商量如何起合作當父母,歇斯底里的症狀才緩解。

還有,好多故事在發生,好多母親在奮鬥、、、

每個孩子,都需要母親在難過時能了解自己,困頓時能包容、挫折時能安慰自己。然而,相信大多數母親也期盼著自己,能勝任並敏感回應孩子每一個需要。

我常想,當每個人期待母親是愛的製造機,是關愛、照顧、撫育的代名詞,是一個孩子依附的重要他人。並希望孩子在與母親依附行為的交流中,建立最初始對世界、對關係、對別人、甚至對自己是正向感覺、概念和價值感時,可曾想過母親也需要「母親」啊!

在大漠中,大家喜歡圍在一起聽「馬頭琴」的樂音。寂寞的人、傷心的人、挫折的人,全都靜靜的聽,就在被樂音涵容的當下,彼此滋養與溫暖地互助。相信,當一位新手母親、蠟燭兩頭燒的母親、或是情感貧給的母親,能感受先生、家人和環境的支持與關懷,內心相信會產生更多的能量療癒自己的傷,更能展開母親的角色去愛、關懷、和照顧子女。

也許您就是母親,或是母親的配偶、兄弟姐妹、親朋、、、,讓我們成為母親的「馬頭琴」,給母親最真誠的撫慰、關心和支持。

您聽,馬頭琴的樂音正揚起~

當母親,我們都曾慌亂的不知所措、緊張的歇斯底里,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會心一笑的背後,是包涵許多媽媽心血和孩子努力的結晶。

我們都了解~

在嘮叨下,深藏的是在乎。

在忙碌下,展現的是盡力。

在憤怒下,更是深深的挫折。

苦臉時,是滿滿的擔心。

抱怨時,是多麼期盼安慰與幫助。

微笑時,更是身為母親甜甜的滿足。

親愛的媽媽,在擔任給愛的親職歷程中,真心也邀請妳成為自己的馬頭琴,滋養自己,時刻覺察與聆聽 ~

莫名火出現時,深藏的故事是什麼?

拒絕、攻擊語言出現時,深深的挫折是什麼?

控制欲出現時,問自己心底真正想教給孩子最重要的是什麼?

曲末,想告訴全天下的媽媽~

妳並不孤單,我們都在擔任母職的路上,共同學習~讓愛無礙!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