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玩手機,對其他事都意興闌珊,怎麼辦?

不可諱言的,手機帶給我們生活很多的便利,但也帶來不少困擾,所以常常會聽到很多爸爸媽媽抱怨,孩子只要一開始玩手機上的遊戲或是看影片,就怎麼叫都叫不動,令人非常苦惱。

孩子愛玩手機,對其他事都意興闌珊,怎麼辦?_img_1

有些爸爸媽媽會很蠻橫的把手機搶走,結果孩子哭了、生氣了,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有些爸爸媽媽則是刀子口、豆腐心,嘴巴上數落孩子不可以沉迷在手機上,實際上又放縱孩子使用。

為什麼孩子會為手機著迷?

我要告訴大家,孩子會為手機著迷,真的不是他們單方面的錯,因為手機上的遊戲、影片素材,本來就是容易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在心理學的研究裡,我們把人的注意力系統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所謂「由下而上的系統」,像是我們很容易被強烈的感官刺激吸引,就是這個道理;另外一類是「由上而下的系統」,也就是我們主觀上覺得該去注意的事物,像是你去搭火車的時候,要看從哪一個剪票口進車站,這個就是由上而下的注意力運作。

而遊戲、影片等等孩子特別喜歡的那些素材,由於感官刺激強烈,就會通過由下而上的系統來影響孩子;另一方面,一旦孩子對這類素材產生了偏好,也會有由上而下的動力,會想要去專注在這些素材上。

孩子已經成癮了,怎麼辦?

如果孩子已經對這些素材成癮的狀況有點嚴重,請記得要循序漸進去做改善,而不是希望孩子立刻就會戒掉對這些素材的著迷狀況。而循序調整的具體做法是:

約定使用時間

你可以跟孩子約定一次可以使用的時間。對小學生來說,我建議一次十五分鐘已經相當足夠了。記得,你一定要設定一個計時的鬧鐘,時間一到就請孩子把手機放下,務必要堅持這個原則。同時,如果你約定孩子一天可以使用多久,也要守信用,不能失信於孩子。

接觸手機上的優質素材

你可以鼓勵孩子去接觸一些寓教於樂的素材,讓孩子本質上覺得自己在玩遊戲、看影片,但實際上也吸收了知識。不過,即使是讓孩子接觸這類的素材,也不要太長時間使用,否則同樣對孩子是不好的。

培養孩子對其他事物的興趣

多開發孩子其他方面的興趣,也會降低他們對於手機遊戲、影片的黏著程度。這世界上有意思的東西真是太多了,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孩子去做不同的體驗,讓孩子找到一些他喜歡的事物。我知道這麼做看起來比較麻煩,但你真正去做,你會發現,孩子其實是可以一整天不接觸手機,而且也會很開心。

 像我在家裡,就會用盡各種不同的方式,引導孩子不要吵著去玩電子遊戲,或是看影片。我會講故事、跟他們玩桌上遊戲,或是帶他們做些小點心等等,總之,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

孩子還沒有成癮,你可以這樣預防

你可以從培養孩子控制自己注意力轉移的能力著手,預防他們未來哪天上癮了,你就可以利用已經訓練孩子的能力來協助他們。

首先,爸爸媽媽可以透過遊戲,培養孩子轉移注意力的能力。例如找一副撲克牌,把牌面都向上翻,然後隨機擺放,請孩子照一個特定的模式來拿卡牌,例如拿黑桃A,之後要拿紅心A,接著拿黑桃2、紅心2,一直到最後拿到紅心K才結束。你可以幫孩子計時,看看孩子找的速度是不是有變快了,或是先讓孩子找到5之後,你再從另一個花色的A開始找,看看誰先找完,就獲勝了。你也可以準備兩副撲克牌,其中一副是完全攤開的,另一副則是疊起來,然後每次抽一張牌,看看誰先找到同樣的牌,就可以得到一分,最後統計誰的分數多就獲勝。

另外,你也可以訓練孩子在不同狀態間做轉換,像是一下說要原地跳,一下說要轉圈等等,這個活動的用意,也是要強化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更進階做法,是讓孩子在動、靜之間做轉換,像是有些老師為了要維持班上秩序,會跟學生培養一個默契,就是當老師說「某年某班」的時候,大家就要齊聲說:「靜悄悄。」並且保持安靜。這樣的口訣很容易,多跟孩子練習,也有助於孩子切換自己的狀態。

善用孩子對手機、影片的著迷來訓練孩子

總的來說,我們沒有必要嚴禁孩子接觸手機遊戲、影片等等,而是要訓練他們可以自我控制,知道要在對的時間點,把注意力放在對的事物上。瑞士蘇黎世大學就曾經做過一個研究,他們比較了那些從小被限制可以玩多少電玩的人和沒有被限制的人,在進入大學後的學業成就是否會有差異。結果發現,那些沒有被限制可以玩多少電玩的人,因為從小有自我控制的機會,進入沒有人約束的大學環境,反而不會手足無措,學業成就甚至會比較好。

最好的注意力展現,不是只有在寫作業的時候專心,而是要專心的寫作業,也能夠專心的玩,並且在該需要切換任務時,可以快速的轉換。這個能力的培養,對孩子的未來是非常重要的,你對照一下自己的日常作息就會發現,自己常要在很多工作間切換。那些擁有最高效率的人,往往不是成天埋首在工作中的人,而是那些該專心的時候專心,該放鬆的時候放鬆,對於注意力收放自如的人。

心理學家爸爸的教養便利帖

針對成癮的孩子,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對其他事情感興趣,逐步改善手機成癮的狀況。對於還沒有成癮的孩子,我們可以透過訓練孩子任務轉移的能力,讓他未來在玩手機和做正經事之間能夠快速轉換。

 

孩子愛玩手機,對其他事都意興闌珊,怎麼辦?_img_2《心理學家爸爸親身實證的注意力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