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

說到涼夏好用的省電物品,「電扇」絕對是多數人的口袋名單。的確,電扇吹一個小時只需耗電50至70瓦,冷氣是它的30、40倍以上,確實省很大!電扇的好處還不只如此,好好善用它,連同吹冷氣的費用也能省下一些呢!

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電扇省電妙招1:用坪數來決定電扇大小,並挑選葉片大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電扇前方和後方的氣流是不一樣的?有空時做個小小實驗,拿一張衛生紙分別放置電扇前、後方,你將發現放置於電扇前方時,衛生紙會被吹向遠方;但若置於電扇後方,則會緊緊吸附不會被被吹開。這是因為目前市售葉片式電扇,主要的設計是將空氣往前吹,電扇開啟轉動後,扇葉後方會產生低氣壓,而這低氣壓會使得空氣流向氣壓較高那一方,因此能讓空氣產生循環。

「促進空氣循環」正是電扇成為消暑利器的主因。坦白說,有時候待在室內感到悶熱,並不是因為氣溫太高,而是空氣不流通所致,這時候我們只需要電扇來增加空氣對流,就可以趕走悶熱。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任一電扇都具有促進空氣循環的功能,但若能按空間大小(坪數)來挑選電扇的大小,不僅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同時也能提高風扇工作效率,一舉數得。

一般建議,在客廳等大面積環境,可挑選十四吋以上的立扇,書房、主臥等較小面積環境,可挑選十至十二吋左右的立扇。

另外,規格一樣的產品,建議選擇扇葉尺寸大者,正常狀況下,大一點的扇葉能推動多一點的風,在相同轉速下,小一點的扇葉若要推動同量的風,就得提高轉速,不僅噪音增加,電扇本身因馬達運作而產生的熱能也會增加。

節能專家教你這樣省:變頻風扇比較省電

電扇啟動、切換速度時都會耗費比較多的電力,而變頻的設計恰好可以緩解頻率暴衝的情況,達到省電效果。一般來說,變頻風扇約可比傳統定頻電扇節省30%以上電力。

電扇省電妙招2:多用風扇就可以降溫?錯,開窗有對流才會涼

很多人對電扇有著錯誤的認知和期待,總以為它能扛下「降低室溫」的重擔,因此,會在室內各個角落擺上電風扇,在炎熱夏天同步啟動。

實際上,電風扇本身並沒有改變溫度的功能,而是促進空氣對流,讓室內、室外溫度漸漸趨近相當,我們才會感到涼爽。如果光吹風扇卻不開窗,悶熱空氣在室內循環,沒有冷熱交換,不管開啟再多的風扇,也只是白白浪費電而已。

再者,傳統風扇主要用電力來驅動扇葉轉動,馬達運轉久了會生熱,好幾支電風扇一起開啟,恐怕只會讓室內更熱。且長時間使用,馬達過熱對風扇本身也不好。建議使用三小時,就讓電風扇休息十分鐘左右。

總之,下次使用風扇時請記得開窗,讓空氣對流才能換來涼爽。另外,把風扇置放於窗戶旁面朝內,加快冷空氣進入屋內的腳步,降溫效果也可以更好,電扇相對更省力,大家不妨試試!

電扇省電妙招3:善用電扇+冷氣省最大,吊扇記得要反轉

想要讓冷氣在夏天發揮最大效益,開冷氣的同時,也開啟電扇,並將電扇擺在冷氣受風處,這麼一來,室內空氣的循環更佳,冷氣所吹送出來的冷空氣,能飄得更遠,降溫速度自然更快,降溫效率當然更好。而有了電扇這一得力助手來分擔降溫的重責大任,冷氣省點力我們就省點錢。

目前市售電扇種類眾多,循環扇因為風力最集中,促進循環效果最佳,因此拿來搭配冷氣使用,效果優於其他種類電扇。

另外,有些家庭會在客廳安裝吊扇,吊扇的扇葉大,吹送面積也較大,確實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要特別注意,吊扇有正轉與反轉,適用時機不同喔!吊扇正轉(扇葉逆時針方向旋轉)時,風直直往下吹,站在下方會感覺涼爽,作用同電風扇。

吊扇反轉(扇葉順時針方向旋轉)時,風往上吹,這時候吊扇彷彿化身為抽風機,會將熱氣吸往天花板聚集。當開窗且希望吊扇提供涼風時,吊扇正轉即可;但當關窗欲搭配冷氣一起使用時,請記得將吊扇反轉,如此能加速冷熱空氣的交流,冷房速度更快!

Tip:吊扇反轉前要先清理扇葉

因為旋轉方向改變,原先累積在扇葉上方的灰塵,會隨著反向吹的風掉滿地,若不希望環境中瀰漫著灰塵,改變吊扇轉向前,務必記得先清理扇葉。

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_img_2

電扇省電招式還有……

1.定期清潔,避免冷氣風扇卡灰塵:電扇使用一陣子後,扇葉很容易卡灰塵,灰塵會阻礙扇葉的轉動,影響風扇表現並加重電力負擔。建議大家根據使用說明書,定期清潔,讓風扇的風量、風速能維持高水準表現。

2.選用有節能標章的電扇。

省錢比一比:立扇、無葉扇、大廈扇、循環扇、水冷扇 

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_img_3

 

電風扇這樣吹,最涼最省電!省下30%電力,3秘招把冷氣錢省下來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