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日那天很容易懷孕」是個謊言!婦產科醫師:這個時間點行房,懷孕機率高4倍

想要懷孕的女性,不少人都會開始測量「基礎體溫」,因為這麼做能了解自己是否開始排卵了,是推測排卵期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只需要去買個婦女用基礎溫度計,每天早上量一下體溫就行了。 

「排卵日那天很容易懷孕」是個謊言!婦產科醫師:這個時間點行房,懷孕機率高4倍_img_1

但是我要附加說明,注意基礎體溫並不代表一定能百分之百掌握排卵日。只能得知「大概」這段時間是否正在排卵而已,或是在排卵結束後,得知「大概」是這段時間已經排了卵,也就是只能測出「排卵後」的時間,無法得知「就是現在,快點行房!」的精準資訊。 

總之,測量體溫只能抓出一個時間範圍,讓妳提醒自己「每個月的那段期間」裡,記得跟伴侶有更高頻率的行房,會比較有機會懷孕。 

除此之外我也要提醒,基礎體溫表可不像一般人所說的那樣簡潔明瞭。妳可能會想,只要看低溫期及高溫期的交錯處,就是體溫開始升高的時期,也就是排卵期吧? 

但那也只是測量出大概性的指標而已,體溫的相關變化每個月都會不一樣,建議不要把基礎體溫表當作一個絕對有效的方法。 

最近在日本的藥局開始販售「排卵測驗棒」這項產品(註:台灣目前無販售),售價大約在2,000日幣上下。如果覺得每天都要量體溫很麻煩,或是「想要孩子,但覺得每天行房太累」的人可以去購買這項產品。對於想確切知道排卵日是哪一天的人來說,這樣商品真的是挺方便的。 

我大致說明「排卵測驗棒」測出排卵日的原理。排卵測驗棒是檢驗尿液中的LH值(Luteinizing Hormone,促黃體生成素)。促黃體生成素是一種荷爾蒙,當排卵日接近時,促黃體生成素會上升,檢測尿液可以測驗出此數值的變化;當驗出來的顏色變濃時,那代表離排卵日就很接近了。 

尿液本體的濃度也會隨著時間的不同而有所變化,例如早上起床後的第一次排尿濃度是最高的,在經過大量飲水之後,尿液的濃度也會相對變薄,所以使用排卵測驗棒檢測出高濃度的日子,也不能說一定是排卵日。 

大家也要明白這一點:即使是實際的醫療檢驗中,偶爾也有不準確的時候。 

即使在排卵日行房,也不見得那麼容易就會懷孕,反而是在排卵日前一天或前兩天行房的話,懷孕的機率會比較高,且高達四倍之多。這是因為卵子在排出的瞬間就開始弱化,也就是說,如果卵子排出時,早就有精子在女性的體內等候的話,那就很容易成功懷孕。 

我當然希望女性們以測量基礎體溫及使用排卵測驗棒的方式雙管齊下,比較能有效達到懷孕的目標,但是我也希望姊姊妹妹們能夠了解,這些方法也只能確認是否開始在排卵了,而無法得知排卵的精準時間點。 

不然,一定會有很多人意志消沉地說:「明明就已經算好正確的排卵日,為什麼還是沒能成功懷孕呢?」 

然後不是陷入自責,就是責怪她的另一半。 

妳所能做的努力,是從每個月的生理週期大約推測出排卵的日子,然後在接近那一天時,請記得連日密集地行房(如果也讓男人的精子每天新陳代謝,就能夠產生品質更優良的精子。一般認知中,精子存放愈久、品質愈好則是錯誤的觀念。) 

還有,即使是到醫院來檢測排卵日,我們也無法掛保證能準確檢測出排卵日。很多女性來到門診,會詢問醫師:「我今天排卵了嗎?請幫我看看能不能成功懷孕。」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認為,只要做了抽血檢查之後就能夠確定排卵時間。而且,這些人連最重要的基礎體溫測量都不做,就直接跑來醫院了。 

僅僅一次的抽血檢查,頂多只能知道那一天、那個時間點的荷爾蒙數值而已,並無法了解前後的變化狀況。說到底,也只能檢驗出你的荷爾蒙值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內,或是否有明顯的荷爾蒙異常、是否嚴重到需要投藥治療的程度而已。

 

「排卵日那天很容易懷孕」是個謊言!婦產科醫師:這個時間點行房,懷孕機率高4倍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