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腸病毒的飲食方式指南

門診裡面越來越多小朋友因為腸病毒而就診,父母帶小朋友回家照顧,除了面對燒燒退退的狀況以外,「飲食」、「嘴巴這麼痛,可以吃些什麼東西?」是父母很煩惱的實際問題,所以奶爸Dr.整理了一個流程圖給父母參考。

2019 腸病毒的飲食方式指南_img_1

萬一得到腸病毒,口腔潰瘍破洞的話,並不一定一開始就要吃冰涼的食物。可以試著先一步一步來。

腸病毒的飲食原則,重點在於要預防孩子脫水。腸病毒的孩子最常住院的原因,不是重症,是高燒不退、和不吃不喝而導致脫水。所以居家照顧上,如果能夠處理「不吃不喝」,照顧上的問題,就會解決許多。

請先嘗試平常的食物。每個小朋友感受性不同,有些小朋友滿嘴都是潰瘍,卻一點痛疼痛感覺都沒有,吃飯還吃得很開心。有些孩子,破一個潰瘍,就痛得哇哇大叫,口水也不願意吞下去。所以每個人的體質跟疼痛忍受度不一樣,請先嘗試平常的食物

如果平常的食物加上補充水分無效的話,可以把食物放涼一些,泡的牛奶放涼一點或者食物煮爛一些,再給小朋友吃。

如果仍然不願意吃的話,可以嘗試吃一些冰涼、好入口的食物,例如布丁、優格、豆花、仙草等等。

如果仍然不吃的話,只好吃一些冰的食物,譬如說冰的水果泥、在沒有辦法之中,只好吃類似冰淇淋。(以上每一步,水分補充都很重要,每一步都可以使用口服電解液)

如果以上每一步,孩子無論如何都不肯吃,而且已經有脫水/低血糖的現象的話(圖中右方的徵兆) ,就請盡快就醫,考慮要用靜脈注射的方式來補充水分及營養。

有些家長會有:「吃這麼甜的食物,會咳嗽」的疑慮。但是腸病毒已經到達口腔潰瘍的地步,首要的重點是預防脫水

大家要記得腸病毒重症前兆的四大天王:嗜睡、嘔吐、心跳呼吸加快、肌躍性抽搐。其中「嗜睡」跟「心跳呼吸加快」,在低血糖跟脫水也可能會出現。所以使用以上的飲食方式,也有助於我們判別是單純脫水的嗜睡?還是可能是重症引起的嗜睡?

怎麼樣才算是沒有脫水?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看小便的量、顏色、次數

#左手倒開水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www.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