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便秘嗯不出來,營養師的三種解「秘」撇步,及二道高纖解「秘」食譜

便秘不是只有成年人才會發生,其實孩子就可能因為缺乏蔬果攝取而造成便秘。研究指出,有便秘問題的兒童多半瘦小,而且平均較沒有便秘者矮了約3公分,且便秘時間維持越久,差異會愈明顯,爸媽務必多加留意!

小孩便秘嗯不出來,營養師的三種解「秘」撇步,及二道高纖解「秘」食譜_img_1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根據2001~2002年台灣國民營養調查發現,長期便秘會造成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衝擊生長發育。而癌症關懷基金會統計3萬份問卷,發現北、中、南國小學童便秘比例,有38%學童沒有天天排便,更有高達21%排便型態不理想,大便呈硬塊狀、泥狀、水狀或交替出現。

小樂活校園食育計畫主持人營養師林郁婷進一步分析問卷,發現全年級學童不論全穀雜糧、蔬果攝取量通通不及格;超過半數學生無規律運動習慣;高達7成學童水分攝取不足,再加上近5成愛喝含糖飲料、常吃油炸加工食品。

陳月卿表示,腸道不僅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更是最重要的免疫系統,腸道健康與否,和孩子是否會過敏、肥胖及過動等息息相關。如何避免孩子因為不正確食物選擇和錯誤生活習慣導致便秘發生,讓健康大打折扣。

解「秘」1 吃得巧

從問卷結果得知,天天攝取全穀類和蔬果的學生,排便頻率及大便型態最為正常,尤其是,每天攝取3~4份的蔬菜、2~3份的水果的人。

林郁婷解釋,膳食纖維會增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時間,具有預防或治療便秘的效果;此外,高纖食材容易使人有飽足感,又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對怕胖的現代人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許多文獻證實,採取高纖低脂飲食能養出腸道好菌,降低壞菌比例,改變腸道菌叢生態,進而改善與腸道有關的疾病,如便秘等。建議把握三大飲食秘訣:天天吃全穀蔬果、蔬果一天一碗半、少吃油炸加工品,讓孩子遠離便秘。

解「秘」2 喝得對

從問卷得知,天天喝含糖飲料不喝水,及攝取油炸加工食品的孩童,排便問題大。喝水,是解決便秘問題的第一要務!因為當腸道水份不足時,大腸又同時吸收糞便水分之下,反而會讓糞便變硬,導致便秘發生。

林郁婷表示,每天至少喝下6~8杯水,可幫助排便。她強調,千萬不能將含糖飲料當做水來喝,除了恐導致便秘外,也會造成肥胖。此外,建議早晨起床喝杯溫開水,刺激腸道蠕動,這時,很快就可感受到便意,是解便最好時機。

解「秘」3 動得夠

林郁婷指出,從統計中發現,每2為孩童中就有一位不愛運動,且不論是假日或下課都懶得動;而熱愛含糖飲料、油炸加工品者,不但蔬果和水分攝取少,運動比例更低,影響排便及體位。

規律的運動可以增進身體的機能,並促使腸道活動,同時能放鬆心情,有利於腸內有益菌生長,避免壓力殘害腸道有益菌。她建議,不管是下課或假日,有時間就動動身體,每天至運動30分鐘以上,對於改善便秘也有所助益。

營養師の高纖解「秘」食譜

繽紛全穀蛋糕(6吋)         

(小編點評:無泡打粉的美味鬆糕!)

材料:雞蛋3個、黃豆20克、糙米40克、南瓜泥90克、三溫糖10克、植 物油1小匙、水20毫升、檸檬汁少許

做法:

1.電鍋放入蒸架,加入2杯水讓電鍋預熱。

2.將6吋烤模底部用鋁箔紙包好(防電鍋的水進入),模具先抹油撒薄粉備用。 3.把黃豆、糙米打成粉狀,過篩,備用。

4.將蛋黃與蛋白分離,蛋黃與南瓜泥攪拌均勻,變成濃稠狀蛋黃糊。

5.進行蛋白打發動作,記得將糖分成3次加入,期間可加入檸檬汁。一直攪打至打蛋器舉起,蛋白霜不滑落為止。

6.取1/3蛋白霜跟蛋黃糊混合,再全部倒入蛋白霜裡,以切拌方式輕柔混合。

7.加入過篩的豆穀粉與水一起攪拌,再加入少許植物油輕柔攪拌。

8.將完成的蛋糕糊倒入蛋糕烤膜,邊倒邊敲,消除蛋糕糊裡的氣泡;並於表面蓋上鋁箔紙,防止電鍋水氣滴到蛋糕。

9.放入電鍋蒸30分鐘,蒸好後再悶20分鐘,倒扣放涼脫模就完成囉!

小孩便秘嗯不出來,營養師的三種解「秘」撇步,及二道高纖解「秘」食譜_img_2

繽紛漸層果汁(2人份)          

(小編點評:整天的營養一杯備足!)

材料:

上層(紅色)--胡蘿蔔50克、甜菜根20克、蘋果60克、香蕉20克、鳳梨 10克、白開水40毫升;

中層(綠色)--西洋芹60克、大黃瓜60克、芭樂40克、奇異果20克、香蕉40克、白開水20毫升;

底層(紫色)--葡萄40克、藍莓20克、香蕉20克、蘋果40克、鳳梨40克、綜合堅果30克、白開水 20毫升

做法:將各層食材分別放入調理機打40秒,打成果昔後,分層裝杯即可。

小孩便秘嗯不出來,營養師的三種解「秘」撇步,及二道高纖解「秘」食譜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