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

花爸過去投保了養老型的終身壽險,但後來孩子出生了,花媽檢視家庭年支出,發現花爸的保費實在高得嚇人,花媽並不想冒然解約,但若是採用減額繳清、展期等方式,其保額或是年限會有所降低,花媽還有其他辦法嗎?三角太太跟花媽說,前陣子她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後來業務員說她的保單有提供「契約轉換」),轉換成同一家公司保額相同、但保費較低的保單,於是解決了她的問題。

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 _img_1

花媽從沒聽過「契約轉換」,聽三角太太的說法,似乎是原有保單解約後,新買其他張保單,但又似乎不是,那麼「契約轉換」是什麼呢?

根據金管會發布的自律規範,保險的契約轉換是指「要保人以現有的保險契約,申請轉換為同一個人壽保險公司的其他保險契約,而轉換後的保險契約,其生效日及投保年齡均應相同。」因此,「契約轉換」與「解約重買」是不同的。但並非每一張保單都有提供「契約轉換」的機制,須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

◎轉換的好處

一般來說,契約轉換後的投保始期,以及投保年齡,會與轉換前的契約相同,因此,保險費的計算,會以舊契約投保當時的年紀為基準。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況可能會不好,此時,要加購新保險就會有其難度;但有的保險公司提供的契約轉換,在符合其條件之下,不用出示可保性證明就可申請。

◎轉換的規定

每一家的轉換規定並不相同。根據自律規範,保險公司應明訂申請文件,以及相關辦法,如申請時間、契約的投保始期、保險年齡計算等等。其內容有的會於保單條款中載明「契約更約」或是「契約轉換」,有的則是會在該公司官網的「保單服務專區」→「契約轉換」中,或是官網的「資訊公開」→「保險商品」中,提供契約轉換的相關辦法。詳細可洽詢保險公司或業務員。

◎轉換的限制

每一家都有不同的限制。通常只能轉換成保險公司目前仍有銷售的保單,有的會限制某些險種,如終身醫療險、防癌險……等不得轉換,有的則是不可轉換成某些險種,如意外險、重疾險….等。還要注意,有的會有契約轉換後的保額限制,不得高於原契約保額。目前常見的多是定期或終身壽險可轉成終身壽險。

另外,在契約轉換前,亦有規定,若有特定情況者,如該契約停效、已變更為減額繳清或展期保險、豁免保費中等等,其契約是不得轉換。詳細仍須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為主。

除了契約轉換以外,亦有繳費年期的變更,意指要保人以現有保險契約,申請變更為同一人壽保險公司,不同繳費年期之相同保險契約(長年期變更為短年期或短年期變更為長年期)。其相關作業方式與契約轉換類似,並非每張保單都有,要符合保險公司的相關規定,其保單有此機制才得以轉換。

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的變更,其轉換前後所產生的保價金差額,有的會以多退少補的方式處理,因此,若是轉換後的保價金總額高於轉換前的保價金,則要補足其差額,此時要注意,其補繳金額是否會比重買划算。

有的人會像花媽一樣,不懂保險契約轉換,與保單解約重買之間的差異,如過去有的保戶將原有的傳統型壽險,更換成投資型壽險,卻不清楚業務員是以解約重買的方式辦理,而造成不少的爭議;因此,835小編建議在做契約變更前,務必確認所簽屬的文件為何,以及了解自己的保障需求為何。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