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

許多孕婦會在孕期服用綜合維他命,來攝取懷孕所需養分,然而有時綜合維他命的養分並不足夠,DHA等關鍵營養素仍需要額外補充。本篇文章由醫師分享懷孕營養補充的重要原則,以及孕婦要如何挑選優質的藻油DHA營養補充品。

大家都知道孕婦要多多補充重要營養來照顧寶寶,但卻不知道要如何補充營養,才能正確地照顧好媽媽跟寶寶。

其實,孕期營養補充是有眉角的,今天「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將以簡單明瞭方式,告訴孕媽咪們在三大孕期之間,該怎麼吃、又該特別補充甚麼關鍵營養素,來奠定寶寶學習力和各項發展的基礎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1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分享:孕婦若只補充綜合維他命,容易缺少DHA等重要營養素,影響寶寶學習力。

孕期營養補充的重要性,比媽咪想像還重要

蕭主任受訪一開頭指出:「有些孕婦認為自身營養攝取不足,對胎兒發展並沒有太攸關的影響;但畢竟胎兒的營養完全來自母體,攝取充足以及對的營養素,對胎兒絕對是好的。」

關於三個孕期的營養補充,蕭主任有以下建議。

第一孕期(懷孕第 12 週以前):在第一孕期時,醫師建議多攝取葉酸、維生素以及優質蛋白質等。倘若孕吐狀況較多,不妨補充維生素 B6。由於寶寶學習力發展比你想像中早許多,而DHA正是寶寶學習力發展所需的關鍵營養素,可惜的是孕媽咪們身體並無法合成DHA,因此在懷孕初期不妨多注意DHA的攝取。

第二孕期(懷孕第 12 週至第 28 週):在第二孕期的孕媽咪們要多補充DHA、鈣質、益生菌、綜合維他命以及優質蛋白質。蕭主任也特別提醒:「優質蛋白質可以增加免疫力以及細胞之生長,DHA能幫助寶寶學習力發展,孕媽咪千萬別忽略這兩項營養素之攝取。」

第三孕期(懷孕第29週至40週):因寶寶在此期間快速發育,之前第一、二孕期所提的關鍵營養素DHA對於寶寶學習力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第三孕期對此關鍵營養素的攝取也不能夠大意。此外,蕭主任也建議多補充鐵劑及卵磷脂,提前準備生產所需的血液以及預防乳腺阻塞之狀況。

 

DHA

葉酸

蛋白質

綜合維生素、礦物質

第一孕期(懷孕開始至12

★200mg/日

★600mg/日

 

★1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第二孕期(懷孕第12週至第28

★200mg/日

★600mg/日

★1000mg/日

★1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第三孕期(懷孕第29週至40

★200mg/日

★600mg/日

★1000mg/日

★4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孕婦各孕期的營養補充建議表,懷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孕期的營養補充。

只吃綜合維他命?也別忘了補充DHA奠定學習力

談論到綜合維他命,蕭主任熱心地提醒大家「綜合維他命看似方便,但若以為懷孕中各類養分攝取僅僅靠這一顆就足夠,很可能忽略了要補充關鍵營養奠定學習力」

由於各項孕期所需的營養素多少有些不同,孕婦營養的補充當然也需要調整,而通常綜合維他命並不含DHA,即使包含,也要注意劑量是否足夠支應孕婦每日所需。

「吃了量不足或者沒有關鍵營養素的補充品,對胎兒健康並沒有太多用處」蕭主任表示。

整個孕期的營養補充,絕對是孩子未來成長發育的基石,隨著孕期開始到哺乳期,媽咪體內DHA會迅速下降,寶寶從懷孕到出生後2歲體內DHA卻增加30倍,因此攝取足量的DHA是非常重要的,建議所有孕媽咪把握三歲前寶寶學習發展的關鍵期,從懷孕第一天起,開始攝取足量DHA,幫助奠定寶寶學習力。

如果能夠透過一般飲食,自食物中獲得營養素絕對是首選,但孕媽咪們多受賀爾蒙影響,繁忙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或者本身對魚腥味的排斥,無法食用富含DHA的魚類,例如秋刀魚或鯖魚等。面對這樣子的困境,蕭主任建議孕媽咪們:選擇藻油提煉的DHA營養補充品,來確保DHA攝取量足夠。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2
S-26媽咪DHA藻油膠囊,提供給懷孕媽咪優質的DHA營養補充。

醫師分享挑選DHA營養補充品的原則,就這四點

面對市面上百百種的DHA產品,令孕婦以及另一伴眼花撩亂。不過不用擔心,蕭主任將告訴大家挑選DHA的眉角,四大原則挑選原則一次公開!

原則一:選擇國際品牌

國際大廠通常有專業認證,對消費者有較佳的保障。媽媽吃進去的東西,也會透過胎盤被胎兒吸收,成分上若含有不好的重金屬或者化學物質等,對孩子將會有負面的影響。

而國際品牌惠氏S-26,於過去百年來致力於母嬰營養補充品,秉持的指導原則就是追求最具科學性的先進配方,以及具備最高品質以及安全性的產品。而S-26媽咪DHA藻油,就是媽咪幫寶寶吃的第一粒關鍵營養,從懷孕第一天起奠定寶寶學習力。

原則二:純植物提煉的藻油DHA

盡量選擇自純淨單細胞藻類,萃取植物性的DHA營養補充品,除了無魚腥味外,更減少重金屬等食安問題。純植萃取的藻油DHA亦適合純素食者孕媽咪的食用,故素食媽咪也能安心食用 S-26 媽咪DHA藻油。

原則三:質純量足的DHA

依據 WHO/FAO 之建議,孕媽咪一日需補充 DHA 200mg,S-26 媽咪 DHA 藻油膠囊一顆即含高純度的優質 DHA 200mg,符合一日所需。

原則四:小巧膠囊好吞食

膠囊太大顆只會讓媽媽們卻步,因此醫生建議選擇較小膠囊的產品,易吞無魚腥味。而S-26 媽咪 DHA 藻油膠囊,小巧好吞,讓媽咪能輕鬆服用。但也提醒媽咪,挑選小顆的膠囊時,千萬別犧牲了原則三「質純量足的DHA」,以免本末倒置。

結語:孕婦飲食與營養補充應兩者兼顧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3
孕期要多多透過飲食攝取多元營養,不應過度依賴 all-in-one 的綜合維他命。

在訪問結束前,蕭主任再次呼籲孕婦們,為了胎兒發育及成長,千萬別輕忽了孕期營養的攝取,孕期體重適度增加本來就是正常的,充分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是當務之急。

在營養補充方面,則要多多透過飲食攝取多元營養,不應過度依賴 all-in-one 的綜合維他命。為了奠定孩子未來習力發展,請孕媽咪們從孕期第一天起便攝取足量的DHA,而S-26媽咪藻油DHA膠囊則是為寶寶奠定學習力的聰明選擇。

當有了充分的營養,再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就是對孕期媽媽以及胎兒健康最好的投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