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

許多孕婦會在孕期服用綜合維他命,來攝取懷孕所需養分,然而有時綜合維他命的養分並不足夠,DHA等關鍵營養素仍需要額外補充。本篇文章由醫師分享懷孕營養補充的重要原則,以及孕婦要如何挑選優質的藻油DHA營養補充品。

大家都知道孕婦要多多補充重要營養來照顧寶寶,但卻不知道要如何補充營養,才能正確地照顧好媽媽跟寶寶。

其實,孕期營養補充是有眉角的,今天「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將以簡單明瞭方式,告訴孕媽咪們在三大孕期之間,該怎麼吃、又該特別補充甚麼關鍵營養素,來奠定寶寶學習力和各項發展的基礎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1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分享:孕婦若只補充綜合維他命,容易缺少DHA等重要營養素,影響寶寶學習力。

孕期營養補充的重要性,比媽咪想像還重要

蕭主任受訪一開頭指出:「有些孕婦認為自身營養攝取不足,對胎兒發展並沒有太攸關的影響;但畢竟胎兒的營養完全來自母體,攝取充足以及對的營養素,對胎兒絕對是好的。」

關於三個孕期的營養補充,蕭主任有以下建議。

第一孕期(懷孕第 12 週以前):在第一孕期時,醫師建議多攝取葉酸、維生素以及優質蛋白質等。倘若孕吐狀況較多,不妨補充維生素 B6。由於寶寶學習力發展比你想像中早許多,而DHA正是寶寶學習力發展所需的關鍵營養素,可惜的是孕媽咪們身體並無法合成DHA,因此在懷孕初期不妨多注意DHA的攝取。

第二孕期(懷孕第 12 週至第 28 週):在第二孕期的孕媽咪們要多補充DHA、鈣質、益生菌、綜合維他命以及優質蛋白質。蕭主任也特別提醒:「優質蛋白質可以增加免疫力以及細胞之生長,DHA能幫助寶寶學習力發展,孕媽咪千萬別忽略這兩項營養素之攝取。」

第三孕期(懷孕第29週至40週):因寶寶在此期間快速發育,之前第一、二孕期所提的關鍵營養素DHA對於寶寶學習力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第三孕期對此關鍵營養素的攝取也不能夠大意。此外,蕭主任也建議多補充鐵劑及卵磷脂,提前準備生產所需的血液以及預防乳腺阻塞之狀況。

 

DHA

葉酸

蛋白質

綜合維生素、礦物質

第一孕期(懷孕開始至12

★200mg/日

★600mg/日

 

★1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第二孕期(懷孕第12週至第28

★200mg/日

★600mg/日

★1000mg/日

★1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第三孕期(懷孕第29週至40

★200mg/日

★600mg/日

★1000mg/日

★45mg/日

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

建議補充

孕婦各孕期的營養補充建議表,懷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孕期的營養補充。

只吃綜合維他命?也別忘了補充DHA奠定學習力

談論到綜合維他命,蕭主任熱心地提醒大家「綜合維他命看似方便,但若以為懷孕中各類養分攝取僅僅靠這一顆就足夠,很可能忽略了要補充關鍵營養奠定學習力」

由於各項孕期所需的營養素多少有些不同,孕婦營養的補充當然也需要調整,而通常綜合維他命並不含DHA,即使包含,也要注意劑量是否足夠支應孕婦每日所需。

「吃了量不足或者沒有關鍵營養素的補充品,對胎兒健康並沒有太多用處」蕭主任表示。

整個孕期的營養補充,絕對是孩子未來成長發育的基石,隨著孕期開始到哺乳期,媽咪體內DHA會迅速下降,寶寶從懷孕到出生後2歲體內DHA卻增加30倍,因此攝取足量的DHA是非常重要的,建議所有孕媽咪把握三歲前寶寶學習發展的關鍵期,從懷孕第一天起,開始攝取足量DHA,幫助奠定寶寶學習力。

如果能夠透過一般飲食,自食物中獲得營養素絕對是首選,但孕媽咪們多受賀爾蒙影響,繁忙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或者本身對魚腥味的排斥,無法食用富含DHA的魚類,例如秋刀魚或鯖魚等。面對這樣子的困境,蕭主任建議孕媽咪們:選擇藻油提煉的DHA營養補充品,來確保DHA攝取量足夠。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2
S-26媽咪DHA藻油膠囊,提供給懷孕媽咪優質的DHA營養補充。

醫師分享挑選DHA營養補充品的原則,就這四點

面對市面上百百種的DHA產品,令孕婦以及另一伴眼花撩亂。不過不用擔心,蕭主任將告訴大家挑選DHA的眉角,四大原則挑選原則一次公開!

原則一:選擇國際品牌

國際大廠通常有專業認證,對消費者有較佳的保障。媽媽吃進去的東西,也會透過胎盤被胎兒吸收,成分上若含有不好的重金屬或者化學物質等,對孩子將會有負面的影響。

而國際品牌惠氏S-26,於過去百年來致力於母嬰營養補充品,秉持的指導原則就是追求最具科學性的先進配方,以及具備最高品質以及安全性的產品。而S-26媽咪DHA藻油,就是媽咪幫寶寶吃的第一粒關鍵營養,從懷孕第一天起奠定寶寶學習力。

原則二:純植物提煉的藻油DHA

盡量選擇自純淨單細胞藻類,萃取植物性的DHA營養補充品,除了無魚腥味外,更減少重金屬等食安問題。純植萃取的藻油DHA亦適合純素食者孕媽咪的食用,故素食媽咪也能安心食用 S-26 媽咪DHA藻油。

原則三:質純量足的DHA

依據 WHO/FAO 之建議,孕媽咪一日需補充 DHA 200mg,S-26 媽咪 DHA 藻油膠囊一顆即含高純度的優質 DHA 200mg,符合一日所需。

原則四:小巧膠囊好吞食

膠囊太大顆只會讓媽媽們卻步,因此醫生建議選擇較小膠囊的產品,易吞無魚腥味。而S-26 媽咪 DHA 藻油膠囊,小巧好吞,讓媽咪能輕鬆服用。但也提醒媽咪,挑選小顆的膠囊時,千萬別犧牲了原則三「質純量足的DHA」,以免本末倒置。

結語:孕婦飲食與營養補充應兩者兼顧

孩子未來的學習力,不能單靠孕期綜合維他命!孕婦補充DHA藻油才是關鍵_img_3
孕期要多多透過飲食攝取多元營養,不應過度依賴 all-in-one 的綜合維他命。

在訪問結束前,蕭主任再次呼籲孕婦們,為了胎兒發育及成長,千萬別輕忽了孕期營養的攝取,孕期體重適度增加本來就是正常的,充分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是當務之急。

在營養補充方面,則要多多透過飲食攝取多元營養,不應過度依賴 all-in-one 的綜合維他命。為了奠定孩子未來習力發展,請孕媽咪們從孕期第一天起便攝取足量的DHA,而S-26媽咪藻油DHA膠囊則是為寶寶奠定學習力的聰明選擇。

當有了充分的營養,再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就是對孕期媽媽以及胎兒健康最好的投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