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日常生活六大原則,減緩孩子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你家孩子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嗎?其實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過敏性的皮膚炎,根據統計,50%患者在一歲前,就會有皮膚的症狀,其中約有80%患者會逐漸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等其他過敏症狀。患者不僅會有癢和皮膚敏感等現象,尤其到了晚上,症狀更易加劇,臨床上,許多患者都是因搔抓造成破皮出血,甚至細菌感染。

掌握日常生活六大原則,減緩孩子異位性皮膚炎症狀_img_1若病情難控制,不妨嘗試避免食用包括牛奶、蛋、海鮮、花生等,不過若透過平日生活照護仍無法改善,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治療;在治療上,主要分成口服藥及外用藥膏兩種,通常透過口服抗組織胺就能獲得良好止癢效果,除非同時有細菌感染,才需加上口服抗生素。

皮膚炎症狀依年齡而異 50%兩歲前逐漸舒緩

而皮膚炎的症狀也會依發作時間、年齡而有差異,像是新生兒時期,通常多出現紅色丘疹、抓搔、破皮等急性期的皮膚症狀,且多分布在頭、頸部或四肢伸側處,隨著年齡增長,則會呈現粗糙的皮膚紋路或黑色素沉澱等慢性皮膚症狀,不過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約50%患者在兩歲前,症狀就會逐漸舒緩,且多數到了青春期就會痊癒,只容易有發癢及過敏的症狀。

天氣熱避免日曬 減少皮膚發癢問題

但要如何照護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呢?家長可掌握日常生活六大事項,首先應視溫度及季節,適時塗抹保濕乳液,且若天氣太炎熱,則應避免日曬或劇烈運動,減少皮膚發癢現象;其次,在沐浴和清潔上,應選擇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專用肥皂,並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或鹼性肥皂清潔身體,第三則應注意環境是否乾淨,是否有過多灰塵、羽毛或是寵物毛等引起過敏反應,第四應盡量穿著舒適、不緊密且棉質布料,第五若有因搔抓導致傷口,應特別小心處理,避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病情加劇。

透過口服抗組織胺 有效達到止癢效果

最後,雖然目前並無醫學證實,哪類的食物會使病情惡化,但若病情難控制,不妨嘗試避免食用包括牛奶、蛋、海鮮、花生等,不過若透過平日生活照護仍無法改善,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治療;在治療上,主要分成口服藥及外用藥膏兩種,通常透過口服抗組織胺就能獲得良好止癢效果,除非同時有細菌感染,才需加上口服抗生素。

症狀加劇且無法控制 恐為頑固異位性皮膚炎

另外,因全身性皮膚疹子及長期發癢造成的美觀問題,容易影響病童的情緒,因此這時家人應多給予關心和陪伴。一旦發現症狀更為嚴重,且無法控制時,就可能屬於頑固的異位性皮膚炎,這時應盡快就醫,並接受像紫外線光療法、化學製劑療法等進一步治療;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以及積極治療,就能幫助孩子遠離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衛福部彰化醫院皮膚科提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