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這些口腔壞習慣,孩子的牙齒更健康

19歲林小姐,因牙齒暴牙且下巴後縮,從小嘴唇就不易閉緊,下巴發育感覺不足而求診。經由檢查發現病人的上顎牙弓窄縮並且外暴,舌繫帶過短伴隨著低位的舌頭位置合併下臉部過長,即是所謂的「前牙開咬」。

拒絕這些口腔壞習慣,孩子的牙齒更健康_img_1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王崇歷表示,經過2年的矯正治療後,林小姐的牙齒開咬狀況已恢復正常,牙齒已可完全咬合,臉部外觀也沒有過長,終於展現難得的自信笑容。

王崇歷指出,對於矯正醫師來說前牙開咬算是很棘手問題,主要是因為這類型的咬合跟習慣以及口腔周圍肌肉很有關係,這類錯誤咬合治療後的復發率也相對比較高。

一般而言,牙齒開咬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原因像是一些罕見的症候群造成的小下巴導致前牙開咬,或者本身骨骼型態就是下半部的臉部較長,導致門牙距離較遠容易造成開咬。

後天則是因發育過程所造成,像小朋友不良口腔習慣也會導致前牙開咬,如以口呼吸、與年紀不相符的吸吮、伸舌習慣、喜好咬異物等。因為在正常口腔的肌肉平衡下,上下牙弓可以適當地往前往側邊發育,但當異常口腔習慣存在時,肌肉的動力平衡會被打破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他解釋,習慣用口呼吸的病人,會利用頭部前傾的方式來獲得更多咽部空間以進行呼吸,容易使雙側臉頰部分肌肉張力增加,低位舌頭導致上顎牙弓內失去舌頭的力量,如此一來肌肉動力平衡失調就會讓上顎牙弓窄縮,造成前面牙齒暴牙,上顎後牙過度生長導致下臉部比例增長,前面牙齒就更不容易咬到。

過短的舌繫帶也會導致舌頭運動受限及位置異常,同樣會衍生上顎窄縮前牙開咬的問題。

異常吸吮習慣與不良的伸舌習慣也會容易造成前牙開開的沒有咬合接觸,像是吸吮奶嘴的寶貝會產生前牙寬扁的開咬型態;吸吮手指的則會產生較大的開咬範圍,並會在慣用吸吮的手指指背上發現長繭的情形;喜好咬異物,如咬鉛筆、髮夾等,會衍生前面牙齒切端磨損,也是有可能會造成開咬情況。

王崇歷說,口腔顎面部的型態與功能是相互協調且同步發展的。所以從出生開始,建立正確的母乳餵養,有助於建立鼻呼吸習慣;正確添加副食品,有助於幫助孩子形成好的咀嚼及吞嚥;改正口腔不良習性,像是吸吮奶嘴或手指、咬筆等壞習慣,可減少發育過程中對牙齒產生不利影響。

多數小朋友都能藉由戒掉壞習慣來改善牙齒開咬的問題,然而用口呼吸患者應至耳鼻喉科就診,檢查是否有扁桃腺肥大、腺樣體肥大、過敏等問題,來改正用口呼吸的習慣,讓舌頭可在正確位置,降低對牙齒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定期至牙科回診檢查,評估牙齒狀況,除了預防蛀牙,如果有發現一些異常的口腔習性也能早起阻斷甚至早期預防,這樣一來就能大幅減少未來開咬的機會,即使將來需要齒顎矯正治療亦能降低治療的難度,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