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點母奶,怎麼餵得飽我的金孫...」誇張的婆婆和無知的丈夫,差點釀成一場無可挽救的悲劇

新手媽媽的悲歌──產前產後憂鬱症

「哇~哇~~哇~哇~~哇~~」

嬰兒響亮的哭嚎聲從隔壁房間不斷傳來,讓小如覺得快要精神崩潰了!

「這麼點母奶,怎麼餵得飽我的金孫...」誇張的婆婆和無知的丈夫,差點釀成一場無可挽救的悲劇_img_1

從小孩出生後開始,這四個多月來,小如沒有一天能夠好好睡覺,除了半夜被哭聲吵醒,每天擠奶、餵奶的哺乳工作,以及生產後的身心俱疲,都讓她不想再多花時間陪伴兒子。為什麼這個孩子只會哭鬧?為什麼她一點都沒有當母親的喜悅?小如無法克制心中對自己小孩沒來由的厭惡感。

「囝仔餓啊,妳的母奶是用好嘸?」沒先詢問小如是否擠好奶,婆婆就冷不防推開門,讓她有些措手不及;抬頭一看,婆婆果然垮著一張臉,語氣也帶著不耐。

稍微理了理衣服,小如遞出僅裝滿一半的奶瓶給婆婆,婆婆臉色更不悅了,一邊碎唸這麼點母奶怎麼餵得飽她的金孫,一邊數落小如從懷孕期間開始,就不願意好好養胎、補身,現在才會連足夠的奶水都沒有。

聽婆婆翻起舊帳,小如胸口頓時湧上一股憤怨,眼淚卻不爭氣地在眼眶裡打轉,幸好婆婆急著去哄小孩喝奶,並未發現她的情緒有異。但短短幾分鐘的對話,早已讓她回想起為了懷孕生子,所承受的委屈與酸言冷語。

剛滿三十五歲的小如,三年多前與身為獨子的先生結婚,由於公婆抱孫心切,從婚後就不斷「暗示」夫妻倆快快增產報國,且務必是個「帶把的」男孫,以傳承他們家的香火。光是嘴上催促不夠,婆婆還四處打聽助孕秘方,時常燉煮各種藥材給小如喝。

只是,小如和先生的工作都較為忙碌、壓力也大,所以將近兩年的時間,小如都未能順利懷孕,中間也曾流產過一次。

遲遲盼不到好消息的婆婆,認為是小如沒有意願生子,開始變得疑神疑鬼,不但擅自翻查他們房內的物品,連小如丟棄的垃圾都要檢查,甚至會偷看兩人有沒有乖乖「做功課」。這使得小如的壓力更大了,對婆婆逼迫他們傳宗接代一事也甚為反感。

所幸,小如終於懷孕了,公婆和先生都十分欣喜,但她反而感到鬱鬱寡歡,怎麼樣也高興不起來;加上懷孕初期的噁心、嘔吐症狀影響,讓她食慾全無、睡眠不佳,還因此消瘦了幾公斤。婆婆擔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竟然「規定」小如每日的飲食量,連向來溫和的先生也態度堅持地要她「好好吃飯就對了」,並未將她的悶悶不樂放在心上。

面對夫家重子不重母的各種行為,小如覺得自己的人生充滿身不由己的無奈,真是糟透了!而一切就是起因於肚子裡的寶寶,她越想越認為,這會是個帶來不幸的小孩,不應該將他生下來的念頭也逐漸出現在腦中滋長。於是,小如開始拒絕進食,不想將這個不幸的小孩帶到世界上,不想讓他出生在不快樂的家庭環境,和自己一樣過著被婆婆控制的生活。

小如激烈的舉動嚇壞了全家人,但任憑公婆與先生如何好言相勸或是出言威脅,她仍舊不吃不喝,直到出現了點狀出血的情況,才不得不被送往醫院安胎。

在住院期間,婦產科醫師察覺小如有情緒上的困擾,便照會精神科醫師前來看診,果真發現她罹患了憂鬱症,嚴重程度已危及自身與胎兒。醫師建議家屬,最好讓小如接受治療;經由專業的照護後,小如的情緒問題得到了控制,也平安產下小孩。

出院前,醫師叮嚀小如的家人,務必定期帶她返診,以預防產後仍有憂鬱情形發生。只是,小如的婆婆將重心都放在孫子身上;她的先生則認為小孩出生後,小如必能體會到當母親的喜悅,一改生產前的不快樂,加上忙於工作,因而輕忽了她的狀況。

公婆要求小如辭去工作,全心照顧小孩,但另一方面,婆婆卻又對小如的育兒方式多所挑剔,從擠奶、餵奶到換尿布、穿衣服等小事,無一不表示意見。小如覺得自己身心俱疲、十分痛苦,便開始拒絕照顧小孩,可是即便如此,心中那種想結束一切的感覺仍舊存在,而且越來越強烈。

直到某一天深夜,小如的婆婆在家中遍尋不著孫子,驚動全家人之後發現,小如竟帶著剛滿六個月大的嬰孩離家、不知去向;她的先生出門尋找,終於在不遠的河堤邊找到她。小如告訴先生,自己打算帶著孩子離開這個世界,但又捨不得他們之間的感情。聽了她的話,先生才意識到原來太太的憂鬱症並沒有痊癒,甚至已經到了有輕生念頭的程度,如果再晚一步察覺,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從產前到產後的憂鬱危機

新生命的誕生往往伴隨著喜悅,但對於剛分娩完的婦女而言,生產及照顧嬰兒的疲累、身分角色的突然改變,或是生理上的不適等,卻可能讓她們出現適應不良、沮喪挫折、情緒低落等心理變化,嚴重時也會導致產後憂鬱症的發生。正如案例中的主角小如,不僅深受產後憂鬱症的困擾,萌生自殺意念,在懷孕期間也曾由於憂鬱症狀拒食,進一步影響到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婦女因產後憂鬱症而輕生、甚至攜子走上絕路的憾事,可說是時有所聞,也一再喚起社會大眾對產後憂鬱症的認知及重視。不過,產後憂鬱症並非只會在生產後的階段發作,事實上,有50%的「產後憂鬱症」,其實發生於生產之前、也就是懷孕期間。產前憂鬱症的症狀雖然較產後憂鬱症來得輕微,發生的比率卻不比產後憂鬱症低,大約占了10%左右、且越接近預產期比率越高;再加上,產前憂鬱症一樣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處置上若需要使用藥物,也必須顧及胎兒的發展與健康。

懷孕生子是每個女人一生中的大事,這段時期無論身體的變化、心理的變化都十分劇烈,因此更需要另一半和家人的關心及理解;倘若在產前就已出現憂鬱的症狀,卻未及時發現或得到適當的治療,那麼病症很可能延續至產後、也會變得更加嚴重。就像小如在懷孕期間受到憂鬱症狀影響,開始拒食而導致出血、必須緊急安胎的情形,就代表她的憂鬱症程度並不輕微;但家人以為小如生下小孩之後,憂鬱情緒就會隨之消失,因而輕忽了她的心理狀況,也沒有陪伴她返診就醫,才會差點釀成大禍,不可不慎。

產前憂鬱的原因

分娩前後的憂鬱症約有一半發生在產前,只是由於症狀與產後憂鬱症相比較不明顯,因此容易遭到忽略。

產前憂鬱的症狀,主要表現在焦慮方面,或是由於焦慮所引起的失眠、擔憂、煩躁、食慾不振等;哭泣、心情低落等憂鬱情緒反而較少出現。

引發產前憂鬱症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幾項:

1、孕期症狀或荷爾蒙變化:孕期出現各種不適症狀,若程度較為嚴重,容易造成孕婦心情低落;加上受到荷爾蒙影響,孕婦的情緒起伏較明顯,如果發生重大事件或刺激,也容易引起較大的反應。

2、曾經有過憂鬱症病史:在未懷孕前曾經罹患過憂鬱症,或是先前懷孕時曾有過產前、產後憂鬱症的人,孕期發生憂鬱的機率也會增加。

3、個性易感或首胎懷孕者:個性較易緊張、擔心的孕婦,或是第一次懷孕的新手媽媽,都容易因為經驗不足、過度擔憂而產生焦慮。

4、懷孕不在預期計畫中:未婚懷孕、不在計畫中的懷孕,或是尚未作好懷孕的心理準備,都會對孕婦造成壓力與負擔,增加焦慮。

5、缺乏良好的環境與情感支持:家庭經濟困難、夫妻間感情不睦或面臨衝突、因懷孕而造成的職場危機(擔心懷孕即失業)等,都會增加孕婦的不安、煩惱與憂慮。另外,若伴侶與家人無法體恤孕婦的心情,或是未能在情感上給予足夠的支持,也會令孕婦感到孤單不安。

不少準媽媽因十分在意胎兒健康與否,常會感到莫名的不安、擔心,特別是產檢前夕或檢驗報告出現異常時。但過度焦慮,或是長期憂鬱、情緒起伏過大,很可能導致早期宮縮而早產;倘若因此睡不好、吃不下,也會影響胎兒的發展,造成胎兒發育遲緩、體重過輕。建議在孕期中遇到狀況或有任何疑問,都可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避免不必要的恐懼。

此外,親朋好友的過度關心、干涉,有時也會造成孕婦的壓力,例如傳統禁忌的遵循與否、某些食物與飲品是否可以食用,或是一味希望孕婦多吃、多補,而忽略了其身體上的不適及心理上的感受,都是常見的狀況。建議以同理心來陪伴、理解孕婦的需求,不僅能減少孕期的情緒起伏,也提供了情感支持。

 

「這麼點母奶,怎麼餵得飽我的金孫...」誇張的婆婆和無知的丈夫,差點釀成一場無可挽救的悲劇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