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包老掛著鼻涕好不了?原來是過敏──對抗塵蟎這樣做

前些日子一位媽媽帶著4歲的小女孩來診間,我看著女孩鼻子吸啊吸的,又小用力地「ㄘㄥˋ」了一下,似乎鼻塞了一段時間,媽媽說:「阿包醫生,妹妹的症狀好一陣子了,到底是感冒還沒好,還是有可能是過敏?」
媽媽補充說,她連續好幾個月都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晚上睡覺也會咻咻叫。

寶包老掛著鼻涕好不了?原來是過敏──對抗塵蟎這樣做_img_1

我幫妹妹做完理學檢查,發現鼻孔內積了不少透明水狀的鼻涕,鼻黏膜也出現蒼白、肥厚的狀況,喉嚨則無明顯發紅腫脹,同時妹妹也沒有頭痛、發燒等症狀,妹妹的症狀原因應該是過敏所引起。

我看到妹妹手上握了一條看似很久沒洗的小毛巾,不時還拿來擦鼻涕,馬上有了一些聯想,接著詢問:「媽媽,你家寢具多久會清潔一次呢?」而媽媽的回答我在文末告訴大家。

其實,台灣孩童常見的過敏原有九成是來自塵蟎,因此定期打掃、徹底清潔寢具更是重要。不過塵蟎到底有多可怕呢?事實上牠是一隻肉眼看不到,身體直徑約0.03公分,寬約0.02公分,有著八隻腳的節肢動物,牠喜歡溫暖潮溼的環境,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多雨,溫溼度正巧都符合塵蟎生長環境。

除了氣候適宜,塵蟎也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相當容易生存和繁殖,牠只需要吃人體脫落的皮屑、黴菌就可存活,而且牠因為身形輕盈,加上排泄物非常微小,約0.003公分,很容易就散布於空氣中,並且躲在溫暖的被窩、枕頭裡。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有七成五的住家裡充斥著塵蟎,且每公克灰塵隱藏著2000~10000隻塵蟎,但事實上,只要100~1000隻的塵蟎就可誘發過敏氣喘。

因此,要怎麼避免過敏的方法也幾乎呼之欲出,阿包醫生提供對抗塵螨過敏5大招:

定期打掃

建議每天都至少要做簡單的掃地、拖地、倒垃圾,一周一次小型掃除。打掃時可把握2大原則,一是從費時到不費時,先從洗衣物、寢具開始,當洗衣機開始運轉就可去打掃,節省時間;二是從乾燥到潮溼,也就是房間、客廳打掃完後再整理廚房、浴室,避免屋內溼度過高。

保持環境通風

塵蟎喜歡悶熱潮溼的環境,因此室內應該經常保持環境通風,每天至少兩小時,避免塵蟎一直躲在家中。

維持室內溼度

塵蟎喜歡約室內溫度25度,溼度約60~80度的環境,其中室內溫度剛好也是台灣室內最常保持的溫度,由於我們較無法再調高或調低室內溫度,避免引起身體不適,因此可以調降室內溼度,建議調整至60度以下,才可降低塵蟎繁殖力。

善用防蟎寢具

除了定期打掃,善用防蟎寢具也是必備方法之一,防蟎寢具可區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防蟎。

物理性防蟎寢具是透過降低布面孔洞,達到阻隔塵蟎進入的作用,可挑選能完全阻隔塵蟎進入,並可以反覆清洗的防蟎寢具,像是使用超細纖維,採用多層高密度織法,達到良好防蟎的效果。

化學性防蟎寢具則是在寢具上添加化學藥劑,達到驅離塵蟎的作用,提醒爸媽若選擇化學性防蟎寢具需注意藥劑是否安全,另外,這類寢具經過反覆清洗後,藥劑會逐漸被洗掉,防蟎效果也會漸漸降低。

另外,這裡也提醒爸媽,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寢具都會做防潑水處理,但部分產品有含氟,長期使用可能會有致癌風險,建議挑選寢具時要選擇無氟產品避免增加身體負擔。

均衡飲食

除了積極做好清潔防蟎,平時也應該均衡飲食,從體內改善健康,爸媽可以根據每日飲食指南的食物分類與建議分量,幫孩子做出適當的選擇搭配,也注意要吃到足夠的蔬果量。

此外國內有不少孩童經常待在室內,缺乏維生素D,建議閒暇時可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並且適度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增強免疫力,避免病原體侵入。

回到診間,我詢問家長多久清洗一次寢具,那位媽媽是回答我:「不一定耶…,有時候太忙了,大概2到3個月才洗一次。」

我跟媽媽說,要遠離過敏,首先要排除過敏原,但想要治療過敏需要長期作戰,依據個人狀況不同,大概需要3~6個月的時間,甚至更久,當然除了治療,也必須從生活習慣開始調整,就從防蟎做起吧!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