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嗎?新手爸媽必知8個斷奶期關鍵問題

寶寶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嗎?安全的食材到底有哪些?寶寶的體重超過標準值,該讓寶寶減少脂肪攝取嗎?新手爸媽必知8個斷奶期關鍵問題

寶寶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嗎?新手爸媽必知8個斷奶期關鍵問題_img_1

父母需要親手完成全部的離乳食嗎?

從購買食材到烹調,由爸爸媽媽親自完成是最理想的,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做到。可能是因為沒有時間、也可能是因為不會做飯,不管是做飯或餵寶寶吃飯,最重要的是有「愛」,沒時間下廚的您也可以考慮訂購宅配離乳食,如此一來,寶寶就能攝取到營養均衡的新鮮離乳食囉!但請切記,在餵寶寶吃飯的時候,一定要跟寶寶有面對面的交流。如果廚藝不佳,請從失敗中學習經驗,請別讓寶寶吃燒焦的食物、沒熟的要煮熟、太大的切小一點、太硬的煮爛一點。離乳食最重要的不是美味,而是食物的烹調狀況。

安全的食材到底有哪些?

其實並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食材,就算是自己下田種菜,還是有很多難以安心的理由。市面上的有機農產品、無農藥農產品、低農藥農產品、有機加工食品、有機畜產品、無抗生素畜產品、或是大致符合上述條件的產品,都可以當作離乳食的食材。總有一天,寶寶也會像我們一樣長大成人,免不了曝露在各種環境的汙染中。挑選好食材十分重要,同樣地,給孩子滿滿的愛、呵護他成長,引導他走向正途,使他能適應各式各樣環境的變化,也是父母的重要角色。

寶寶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嗎?

如果寶寶還不太能吞嚥固態食物,有的媽媽習慣讓寶寶吃一口飯、喝一口水。讓寶寶邊吃飯邊喝大量的水,會阻礙唾液分泌,導致寶寶在咀嚼、吞嚥、消化上都越來越困難。餐間喝水會讓體內上火,使得寶寶一直想吃冷的東西,進而導致消化不良,因此最好克制餐間喝水的行為。

寶寶都不咀嚼、只把食物含在嘴裡,該給他吃什麼?

如果寶寶已經滿周歲,卻不會咀嚼食物、只把食物含在嘴裡的話,可能有兩種原因。第一種是寶寶養成了不咀嚼就吞嚥食物的習慣,如果寶寶不知道如何透過咀嚼來感受食物的味道和口感,等到食物顆粒越來越大,就會停止吞嚥,而把食物含在嘴巴裡了。請先將食材切成極小的尺寸,讓寶寶充分練習咀嚼,再漸漸增加食材的大小。寶寶把離乳食含在嘴裡的另一種原因,是因為寶寶消化不良,降低了吃東西的樂趣,而對食物產生抗拒或負擔感。因此,即便是顆粒偏大的食物,也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材和烹調方法。

可以用食用油烹調離乳食嗎?

只要是不含基因改造原料的產品,使用上都沒有問題。基改原料最常見的有花生和玉米,購買這兩種原料做成的食用油之前,請務必確認原產地和原料標示。而最適合寶寶吃的油為橄欖油和葡萄籽油。

寶寶吃了炒的或炸的食物之後,如果出現消化不良或拉軟便的狀況,代表寶寶的身體還沒做好消化油脂的準備,請給寶寶適應的時間,減少油的用量,每次讓寶寶攝取到一點點油脂即可。

寶寶的體重超過標準值,該讓寶寶減少脂肪攝取嗎?

由於寶寶的生長速度非常快,有可能發生比標準體重還重的狀況。此時如果突然讓寶寶減少攝取脂肪,反而可能會阻礙寶寶腦部或內臟的發育。

寶寶攝取脂肪後,在一般的情況下,脂肪會被當作能量消耗掉而非囤積在體內。如果您還是不放心,想讓寶寶攝取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必須控制在短期內、並且只能給予少量。如果讓寶寶持續飲用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可能會導致鹽分攝取過多或引發脫水。

父母有肥胖問題,孩子肥胖的機率也會比較高嗎?

就統計上來說是正確的。而最大的原因是出自於飲食習慣。經常攝取高脂、高熱量、刺激性的食物或速食,以及三餐不規律的家庭,很快就會養成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在寶寶斷奶之前,讓寶寶定時、適量地攝取離乳食,將有助於未來正常體態的養成。如果寶寶光吃離乳食就胖了很多,比起減少離乳食的分量,更應該改善為低脂、低熱量的飲食。

滿周歲的寶寶還抓著奶瓶不放,這樣是否有問題?

寶寶該何時戒掉奶瓶?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有的寶寶出生9個月後就不用奶瓶了,而有的寶寶卻一直用到3歲。戒掉奶瓶需要一段時間,先讓媽媽和寶寶彼此溝通再開始進行,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要戒掉奶瓶,最重要的不是「什麼時候」,而是「怎麼做」。寶寶一旦喜歡上各式各樣的食物,自然而然就會拋開奶瓶。針對喜歡吸奶瓶的寶寶,請先把一小部分的稀飯倒進奶瓶裡並逐步減少分量,同時引導寶寶接近裝在碗裡的離乳食。

 

寶寶可以邊吃飯邊喝水嗎?新手爸媽必知8個斷奶期關鍵問題_img_2《10分鐘前期、中期、後期、斷奶期成長副食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