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

民以食為天,現代人不再擔心糧食缺乏問題,而是如何「食以安為先」。針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要提高自覺的不只是塑化劑,還有出現在飲食生活用品之中的化學毒物,一旦日積月累接觸之後,也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_img_1

紙容器暗藏毒素風險

很多人認為紙杯、紙餐具是消耗品,用完即丟,一次性使用也符合安全、衛生的條件,何樂而不為?我則經常宣導不用紙容器的觀念,結果有次演講結束後,一位聽眾問我:「使用紙杯、紙碗,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的答案是:「積少成多,小風險很容易就變成大風險了。」 

紙容器風險①:可能添加螢光增白劑

不少人挑選紙容器時會覺得顏色越白越衛生,但其實不然。為了使紙容器看起來潔白,製造廠商有可能添加螢光增白劑。        

螢光增白劑是否會致癌?目前國際間雖無確實定論及報告,但已證實螢光增白劑會造成皮膚敏感或過敏,嬰幼兒及有遺傳性過敏者要多加注意,避免誘發紅腫、發癢等不適症。衛福部已在民國102年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明確規定,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檢驗出螢光增白劑。 

紙容器風險②:內層塗料可能含有塑化劑

紙容器內層塗料最早使用的是蠟,噴蠟目的是提高品質、降低生產成本,避免盛裝紙容器裡面的水、飲料或食品直接與紙材接觸。這層蠟遇到超過40℃的熱水就會融化,所以塗蠟紙容器只能盛裝冷水或飲料,不適合裝熱水、熱食。萬一不慎注入熱水讓蠟溶出,使用者可能會出現腹瀉、腸胃不適症狀。 

後來廠商又開發將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隔水膜塗在紙杯上,成為塑膠淋膜紙杯,且將圖案及文字印在紙杯外觀,增加美觀性。聚乙烯(PE)隔水膜塗料的品質不一,製造時若非專一生產線(生產線可能也用來製造聚氯乙烯產品),可能遭受污染塑化劑或發生PE隔水膜剝離、脫落情況。裝入滾燙熱水、熱食瞬間,會溶入水或食物中,一點一滴地被身體吸收。 

紙容器風險③:外層油墨毒素可能入侵體內

民國104年3月9日,《中國時報》刊載了一則「某連鎖便利商店的咖啡紙杯,驚爆外層油墨會『溶化』,消費者竟然被沾得手指發黑」的新聞,揭露了紙容器外層油墨毒素不容小覷的問題。 

一般使用者往往認為熱飲才會溶出油墨,其實紙杯盛裝冷飲,在外冷內熱作用下,一樣會產生水滴,溶出油墨。另外,紙容器疊放在一起時,如果儲存環境受潮或被污染,也會有油墨殘留的情況發生。    

依照政府規定,食用級紙容器應使用食用級印刷油墨,但它的價格每公斤2千元,是工業用油墨的六倍。在成本考量下,廠商多半會改用工業用油墨,尤其是盛裝炸物如蔥油餅、炸雞排的廉價紙袋,這情形很難避免。工業用油墨可能含有甲苯等有機溶劑,它是中樞神經抑制劑,長久暴露之下會影響注意力、記憶力;另外,工業用油墨還可能含有鉛、鉻、鎘、汞等重金屬、有機溶劑,均會影響健康。 

民國103年,國內曾爆發一起毒餐盒、毒紙杯事件。某家特殊印刷公司供應上百家餐飲業紙容器,其中不乏知名航空業者、速食連鎖店、連鎖早餐店。業者在製造過程中,要求員工用有毒溶劑甲苯擦拭及除污,幸好有離職員工爆料,相關單位及早處置,依法銷毀了一百公噸餐盒,否則造成的後遺症真是不堪設想。

環毒博士這樣做 

1.減量使用紙容器

我很少使用紙杯、紙餐具。平常上班時,我會隨身攜帶兩支保溫瓶,一個裝開水,一個裝咖啡;偶爾去咖啡店時,我也一定會主動跟服務人員說:「請用馬克杯,不要用紙杯。」 

為了降低毒素暴露量,重複使用可以回收的容器是最安全的做法。目前我任教的成功大學學生餐廳,以及行政院環保署、台南市環保局等單位,已經不採用一次性紙製容器,合作的餐飲業者必須提供可以回收的不鏽鋼碗筷、玻璃杯等容器才行。

2.減少食用紙餐盒裝的熱食、熱飲和微波食品

我從過去的研究結果發現,體內塑化劑代謝物特別高的族群,食用微波食品的分量也比低暴露族群高出許多;而高暴露族群每月飲用紙杯裝熱飲的次數,也明顯比低暴露族群多。此外,我盡量不食用紙餐盒盛裝的熱食便當,非不得已時,會選擇冷食餐盒,像壽司、春捲之類的食物。 

3.對於習慣使用紙容器的人,請務必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燈光一照,螢光劑就會現形,只要將紙杯對著燈光照一照,有藍色光影,表示有螢光劑,甚至可能超標。 

(2) 用力捏住紙杯,優質紙杯即使捏緊也不會變軟,裝水三天也不會滲漏;品質差的紙杯,裝水半小時後就會滲出。 

(3) 靠近鼻子聞一聞,紙杯受潮或被污染必然形成黴菌,會有一股黴味;紙杯疊在一起時,受潮紙杯外層油墨常會和內層交疊,若聞到一股淡淡刺鼻味,代表油墨已滲入。 

(4) 倒入開水攪動10秒鐘,再將水倒掉,讓紙杯中的有害物質充分揮發。 

(5) 紙杯盡量只盛裝冷飲、冷食,不要注入40℃以上的熱飲、熱食。 

(6) 紙餐盒裡若有吃不完的食物,準備隔餐加熱時,先將剩菜、剩飯盛到瓷盤,再用中低溫微波,千萬別將紙製餐盒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

 

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