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

民以食為天,現代人不再擔心糧食缺乏問題,而是如何「食以安為先」。針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我們要提高自覺的不只是塑化劑,還有出現在飲食生活用品之中的化學毒物,一旦日積月累接觸之後,也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_img_1

紙容器暗藏毒素風險

很多人認為紙杯、紙餐具是消耗品,用完即丟,一次性使用也符合安全、衛生的條件,何樂而不為?我則經常宣導不用紙容器的觀念,結果有次演講結束後,一位聽眾問我:「使用紙杯、紙碗,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的答案是:「積少成多,小風險很容易就變成大風險了。」 

紙容器風險①:可能添加螢光增白劑

不少人挑選紙容器時會覺得顏色越白越衛生,但其實不然。為了使紙容器看起來潔白,製造廠商有可能添加螢光增白劑。        

螢光增白劑是否會致癌?目前國際間雖無確實定論及報告,但已證實螢光增白劑會造成皮膚敏感或過敏,嬰幼兒及有遺傳性過敏者要多加注意,避免誘發紅腫、發癢等不適症。衛福部已在民國102年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明確規定,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檢驗出螢光增白劑。 

紙容器風險②:內層塗料可能含有塑化劑

紙容器內層塗料最早使用的是蠟,噴蠟目的是提高品質、降低生產成本,避免盛裝紙容器裡面的水、飲料或食品直接與紙材接觸。這層蠟遇到超過40℃的熱水就會融化,所以塗蠟紙容器只能盛裝冷水或飲料,不適合裝熱水、熱食。萬一不慎注入熱水讓蠟溶出,使用者可能會出現腹瀉、腸胃不適症狀。 

後來廠商又開發將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隔水膜塗在紙杯上,成為塑膠淋膜紙杯,且將圖案及文字印在紙杯外觀,增加美觀性。聚乙烯(PE)隔水膜塗料的品質不一,製造時若非專一生產線(生產線可能也用來製造聚氯乙烯產品),可能遭受污染塑化劑或發生PE隔水膜剝離、脫落情況。裝入滾燙熱水、熱食瞬間,會溶入水或食物中,一點一滴地被身體吸收。 

紙容器風險③:外層油墨毒素可能入侵體內

民國104年3月9日,《中國時報》刊載了一則「某連鎖便利商店的咖啡紙杯,驚爆外層油墨會『溶化』,消費者竟然被沾得手指發黑」的新聞,揭露了紙容器外層油墨毒素不容小覷的問題。 

一般使用者往往認為熱飲才會溶出油墨,其實紙杯盛裝冷飲,在外冷內熱作用下,一樣會產生水滴,溶出油墨。另外,紙容器疊放在一起時,如果儲存環境受潮或被污染,也會有油墨殘留的情況發生。    

依照政府規定,食用級紙容器應使用食用級印刷油墨,但它的價格每公斤2千元,是工業用油墨的六倍。在成本考量下,廠商多半會改用工業用油墨,尤其是盛裝炸物如蔥油餅、炸雞排的廉價紙袋,這情形很難避免。工業用油墨可能含有甲苯等有機溶劑,它是中樞神經抑制劑,長久暴露之下會影響注意力、記憶力;另外,工業用油墨還可能含有鉛、鉻、鎘、汞等重金屬、有機溶劑,均會影響健康。 

民國103年,國內曾爆發一起毒餐盒、毒紙杯事件。某家特殊印刷公司供應上百家餐飲業紙容器,其中不乏知名航空業者、速食連鎖店、連鎖早餐店。業者在製造過程中,要求員工用有毒溶劑甲苯擦拭及除污,幸好有離職員工爆料,相關單位及早處置,依法銷毀了一百公噸餐盒,否則造成的後遺症真是不堪設想。

環毒博士這樣做 

1.減量使用紙容器

我很少使用紙杯、紙餐具。平常上班時,我會隨身攜帶兩支保溫瓶,一個裝開水,一個裝咖啡;偶爾去咖啡店時,我也一定會主動跟服務人員說:「請用馬克杯,不要用紙杯。」 

為了降低毒素暴露量,重複使用可以回收的容器是最安全的做法。目前我任教的成功大學學生餐廳,以及行政院環保署、台南市環保局等單位,已經不採用一次性紙製容器,合作的餐飲業者必須提供可以回收的不鏽鋼碗筷、玻璃杯等容器才行。

2.減少食用紙餐盒裝的熱食、熱飲和微波食品

我從過去的研究結果發現,體內塑化劑代謝物特別高的族群,食用微波食品的分量也比低暴露族群高出許多;而高暴露族群每月飲用紙杯裝熱飲的次數,也明顯比低暴露族群多。此外,我盡量不食用紙餐盒盛裝的熱食便當,非不得已時,會選擇冷食餐盒,像壽司、春捲之類的食物。 

3.對於習慣使用紙容器的人,請務必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燈光一照,螢光劑就會現形,只要將紙杯對著燈光照一照,有藍色光影,表示有螢光劑,甚至可能超標。 

(2) 用力捏住紙杯,優質紙杯即使捏緊也不會變軟,裝水三天也不會滲漏;品質差的紙杯,裝水半小時後就會滲出。 

(3) 靠近鼻子聞一聞,紙杯受潮或被污染必然形成黴菌,會有一股黴味;紙杯疊在一起時,受潮紙杯外層油墨常會和內層交疊,若聞到一股淡淡刺鼻味,代表油墨已滲入。 

(4) 倒入開水攪動10秒鐘,再將水倒掉,讓紙杯中的有害物質充分揮發。 

(5) 紙杯盡量只盛裝冷飲、冷食,不要注入40℃以上的熱飲、熱食。 

(6) 紙餐盒裡若有吃不完的食物,準備隔餐加熱時,先將剩菜、剩飯盛到瓷盤,再用中低溫微波,千萬別將紙製餐盒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

 

誰說紙杯、紙餐具比塑膠安全?環毒博士:千萬別裝熱食!3招避免毒素吃下肚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