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玩遊戲,打發時間又不花錢,還增進親子關係

​不難發現,現在的孩子坐得多,動得少,對於身體的平衡與肌肉的控制力普遍不足,如何讓孩子養成動身體的習慣,進而擁有健康體態呢?透過身體遊戲,爸爸媽媽也能把居家空間變身遊樂園孩子在家就能輕鬆玩得暢快。

用身體玩遊戲,打發時間又不花錢,還增進親子關係_img_1

爸爸媽媽的陪伴與鼓勵,是孩子快樂成長的關鍵。只是往往下班回到家,一股疲倦感來襲,假日也只想好好休息。「我們很愛小孩,但下了班真的好累」「我也不想讓他們玩手機,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陪他們玩」是似乎成了多數雙薪家庭的爸媽心聲。

因為大人忙碌的工作,加上住家可活動空間有限,漸漸的,孩子在家鮮少能盡情活動身體,想陪孩子盡情玩,卻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身體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經由動身體的體驗與探索,所建構出的知識,展現的創意,是單憑大腦智力所不能及的。長期關注兒童成長的專家建議,童年時的遊戲經驗越是多元豐富,對孩子的成長與未來學習越有幫助。尤其在幼兒階段,玩是促進五感與腦部發展的最好方式,不僅可以穩定情緒,增進社群的互動,也是培養身體平衡感與各種能力的好時機。

透過遊戲的過程與經驗的累積,啟發孩子的創意與想像力,也藉由爸媽的引導下,親子共玩製造溫馨的回憶,增加親密感與信任。孩子擁有爸爸媽媽的溫暖鼓勵與情感相伴,無形中積累著探索世界的勇氣。

發揮創意,生活裡不乏「好玩的素材」,和孩子一起玩的過程,不必費心準備昂貴的遊戲器材,只要讓想像力開始運轉,身體就是最好的玩具。

動一動,家裡就是遊樂園

回想一下,坐上遊樂園的摩天輪的經驗多麼令人難忘。你知道嗎?在家也能玩歡樂摩天輪哦!

一開始,讓全家手牽手圍成一個圓,模擬摩天輪緩慢轉圈或快速轉圈進行遊戲暖身。接下來請爸爸媽媽分別抬起孩子的頭和腳,讓孩子想像一下身體就是摩天輪,高高低低轉一圈。也可以換個方式,讓孩子跨坐在爸爸肩膀上,親子一起轉圈,享受忽高忽低的樂趣。透過身體遊戲,提供孩子前庭覺的練習,讓身體獲得適度的平衡刺激。

遊樂園裡,還有刺激好玩又老少咸宜的碰碰車。在家裡,中,爸媽可以與孩子背對背,用身體模擬碰碰車互相碰撞,在安全大前提,讓孩子熟悉與他人身體的互動與觸覺反應,能幫助孩子練習調節情緒的穩定。

除此之外,海盜船也是練習前庭覺與平衡覺的遊戲之一,爸媽可以環抱起孩子,像海盜船一樣由左到右大動作擺盪,或是兩人分別抬起孩子的頭和腳,模擬船身的搖擺。

在家玩遊戲,有足夠的時間仔細觀察孩子的動作與肢體反應,例如:在動作變換的過程,孩子的身體是放鬆還是緊繃的?或是在快速擺盪之後,身體能不能保持穩定不搖晃?

儘管生活忙碌,仍建議安排每週共享親子互動的時間,不僅大人有機會調節日常的疲累,還能讓孩子在爸媽的陪伴下,藉著不同的身體遊戲,玩出幸福感與安全感,透過玩的過程,累積成長學習所需的探索力與創造力。

用身體玩遊戲,打發時間又不花錢,還增進親子關係_img_2

 

作者簡介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雲門教室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系統包括「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課程,3-88歲都可以在這裡,透過肢體的開發,學習到更多身體的可能和生活的樂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